•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扫黑除恶尖兵杜锐:“先完成对国家的忠,再履行对父母的孝”
  • 扫黑除恶尖兵杜锐:“先完成对国家的忠,再履行对父母的孝”

    时间:2019-07-27 22:33:57  来源:  作者:

    “杜锐,咱小儿子得肺炎住院了。”

    “媳妇,我在河南办案暂时回不来,家里拜托你了。”

    “杜锐,小儿子刚好,大儿子又得肺炎住院了,你能请假回来吗?”

    “亲爱的,我在浙江查案子还是回不来,辛苦你了。”

    “杜锐,咱爸又住院了……”

    “给爸说声对不起,等下周末,我抽一天时间回来看他。”

    这段对话发生在今年5月,汉中市公安局“4.16”涉黑专案组成员杜锐和他的爱人之间。

    微信图片_20190725172815.jpg

    “当警察16年,亏欠家人太多”

    两个孩子接连生病住院,父亲患咳嗽晕厥综合症住院,前后长达一月有余的时间里,他仅在父亲住院时回家探望一天后,立马返回工作岗位,这是发生在扫黑除恶一线警员杜锐身上的事。

    微信图片_20190725172821.jpg

    警龄16年的杜锐,先后在镇巴公安局、汉台分局刑警队、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工作,把自己的青春热血抛洒在汉中这片土地上的他,一直和远在西安的家人聚少离多。

    7月12日,当这位铁血硬汉和记者讲起一个多月前发生的这段过往,杜锐的声音哽咽了,“当警察16年,对家人亏欠太多。我在汉中,他们在西安,一双老人托付给妹妹照顾、两个孩子基本靠爱人。以前坐火车、汽车,路上就得耽误大半天,有时刚回到家,一个电话又得立马赶回来。”

    “案件到了关键时期,脑子整天都在高速运转”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杜锐被抽调到市公安局“4.16”涉黑专案组,面对这个涉案人员多、社会影响大的复杂性案件,杜锐和专案组成员一起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的调查取证、走访摸排,工作忙起来时,饭顾不上吃,医生给开的药常常忘记喝,这在专案组是经常发生的事。

    微信图片_20190725172825.jpg

    抽调到专案组之前,杜锐是市公安局一名特警队员,面对性质完全不一样的工作,他比别人更要多一份努力。

    “以前的工作只负责到现场抓捕,现在得思考、得调查,得提前研判、布控,抓捕的前前后后都得预判好。”谈到现在工作和之前工作的区别,杜锐坦言,压力比以前大多了,“案件攻坚到了关键时期,大脑几乎整天都在高速运转中,常常是白天想、晚上想、睡梦中也在想,有时正睡着觉,感觉脑子突然灵光一闪,赶紧一骨碌坐起把它记下来。”

    凭着这股干劲,来到专案组后,杜锐和小组成员已经“啃掉了”“4.16”涉黑专案中的5个“硬骨头”。

    两年前就答应的生日礼物,还没兑现

    工作之余,杜锐会和远在西安的爱人视频连线,看看襁褓中的小儿子,同上小学的老大聊聊天,一天的疲乏在这一刻全部全部烟消云散。

    微信图片_20190725172829.jpg

    有时,老大会学着妈妈的口吻对杜锐说:“爸爸,要注意身体,保持健康!”。想起这些,杜锐鼻子又酸了,小儿子从出生到如今他总共只见过两次,而对大儿子他还有一份拖欠了两年的礼物。

    两年前,他曾答应大儿子,过生日时送他一架小飞机,结果,忙来忙去一拖就是两年多,杜锐说:“等这个案子办结了,我就去买个无人机送他,教他飞行。”

    当记者问及有没有后悔当初选择这个职业,杜锐铿锵的回答让人记忆深刻:“当了警察,不能陪伴家人,这之于我是不能回避的现实问题,但我想人生就是这样,忠孝常常不能两全,有失就有得,是这身警服让我实现了人生价值,为我赢来了人生荣誉,我也会时刻牢记入警誓言,以祖国大局为先,先完成对国家的忠,再履行对父母的孝、对家人的爱!”

    (WT)

    1kilo-thumb (3).jpg

    编辑:二三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