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3块竹板唱55年 成都大爷千场演出传播四川金钱板
  • 3块竹板唱55年 成都大爷千场演出传播四川金钱板

    时间:2017-10-13 15:43:32  来源:  作者:

      “我爱成都风光美,天府之都我来唱一回,春来龙泉桃花会,三月樱花笑微微……”随着一阵清脆悦耳的竹板声传来,一位七旬老人手持三块竹板,唱着四川金钱板《逛成都》里的唱词,老人声情并茂,明快的节奏与诙谐的唱词,丰富的肢体语言以及饱满的神态相得益彰。
      
      住在锦江区大观里赖家新桥社区的居民都知道,这位叫冯果清的75岁大爷,经常在茶铺里边喝茶边给大家唱着金钱板,“因为他热爱啊,为了宣传金钱板,经常还到处去表演。”
      
      师出名门
      
      表演金钱板上千场
      
      1962年,20岁的冯果清在玻璃厂上班,业余爱好跳舞、练功。那时,他听说市文化宫有个工人业余演出团,他们的曲艺队正在招收学员,冯果清很有兴趣,于是他果断报名参加。进了曲艺队,他和好朋友陈淡云师从四川金钱板泰斗周忠新,每周五下午在文化宫学半天。在学习同时,他还经常跟随队伍出去演出,积累经验。
      
      学成后的冯果清,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起,就开始四处演出。从最开始的“跑小场子”到后来能容纳几千人的大场子他都上过。1968年秋天,曾一起演出过的队友告诉他省贫下中农要开代表大会,他拿手的四川金钱板曲目《罗昌秀》非常适合表演。于是他几经争取,最后得以参加此次文艺演出。时隔近50年,他还记忆犹新。“那天在金牛宾馆大礼堂,三千多人把礼堂塞得满满的,上台前我内心既激动又紧张,但我还是控制住了情绪,我唱的时候全场鸦雀无声,我知道我成功了,因为所唱内容引起了观众的共鸣。”冯果清说,那天他太投入了,把自己都唱哭了。
      
      “不管大小活动只要有时间我都去,我非常喜欢表演给大家看。”话语间,不难看出冯果清对金钱板的热爱,他说,至今他已演出了上千场,别人婚礼、生日邀请他,他也会唱一曲。
      
      曲艺传承
      
      听的人少了还要继续唱
      
      如今,四川金钱板也已日渐淡出人们视线。“我认识的成都唱四川金钱板的现在只有几个人了,最小的都70岁了。”虽然唱金钱板的人不多了,听的人也少了,但冯果清还是愿意继续唱下去,把四川金钱板带给更多的人。
      
      唯一让冯果清遗憾的是,他说自己文化不高不会创作金钱板词,“但是我能通过自己勤练,把金钱板唱好,让现代人都能接触到这门艺术,为传承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每当用三块竹板敲开场后,冯果清就能判断观众是否能听懂自己所唱,“如果观众听得懂,他们的表情会很投入,我唱得也就越攒劲。如果听不懂,我也还是继续唱。”
      
      75岁这个年纪,大多数老人都在家颐养天年,尽享清净之福。冯果清晚年却和常人不一样,练习、演出,忙得不亦乐乎,曲艺传承还要继续。
      
      华西社区报记者但辰璐(图片由社区提供)
      
      小科普
      
      金钱板又称“三才板”,形成于民末清初,至今已近四百年历史。金钱板曾经在巴蜀各地广泛流行,金钱板便由3块楠竹片制成,为使竹板敲打响声动听,板中嵌小铜钱。四川金钱板,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记录了巴蜀的历史文化、风土民情。金钱板在表演时,以说唱故事为主,因此它的唱词极富叙事特征,词中既有人物,又有情节,还有故事高潮,曲折生动,绘声绘色,引人入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