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大学生对话省党代表感言:与其豪言壮语 不如俯身拼搏
  • 大学生对话省党代表感言:与其豪言壮语 不如俯身拼搏

    时间:2017-05-26 22:04:12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26日讯(记者 锁千程 雷兹 陈淋)基层党代表从哪里来?他们从基层走来,从巴山蜀水的广袤大地、城市农村、医院学校、工厂社区走来。有人问,基层党代表平时都做了些什么?其实,像每一个普通人一样,他们也在平凡中工作、生活。不同的是,他们在普通的岗位上,做出了看似普通却不寻常的成绩。

    蒲江丽和吴欣逸近距离观摩梁益建医生工作

      自从当选为“2016《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以来,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骨科主任梁益建博士,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细心的人还会发现,这名自谦“小医生”的骨科专家,还被选为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

      5月19日,对于在成都读研的大学生蒲江丽来说很难忘。小蒲来自贵州安顺,目前是西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一名研究生,19日当天,她幸运地作为大学生党员代表,走进成都市三医院诊疗一线,得到一次跟基层党代表梁益建对话的机会。小蒲说,走进医院那天,她怀着一颗“小迷妹”的心而去,却收获了更多人生的启迪。

      门诊区、捐赠现场、办公室、手术室……小蒲说,短短一个上午,她在现场体验了梁益建工作的忙碌,这些现场体验到的事实让她深受触动。而在医生办公室与梁益建的轻松对话及后来的微信聊天,小蒲更觉自己“赚”到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为了记录表达自己的所感所想,小蒲在探访结束后写下了自己的“思想汇报”:

    捐赠现场,梁益建给“天线宝宝”拍照(蒲江丽 摄)

      《对话党代表:与其豪言壮语 不如俯身拼搏》

      “自谦小医生,却站上医学的巅峰,四处奔走募集善良,打开那些被折叠的人生,你用两根支架,矫正患者的脊柱,一根是妙手,一根是仁心。”这是2016《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给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医生的颁奖词。相信很多像我一样跟他素昧平生的人,隔着电视屏幕,都被他的“医者仁心”所折服。

      几天前,很幸运作为大学生党员代表,得到一次跟梁益建医生对话的机会。我怀着一颗“小迷妹”的心而去,却收获更多人生启迪。

      梁益建医生的诊断室,在楼层的转角处。这个不足10平米的房间,承载着多少“折叠人生”的康健梦,因为遇见梁医生,他们转角遇到爱。人生虽有不幸,但在这里,梁益建医生给了他们一次美丽的遇见。为了这次遇见,全国各地的患者慕名而来。在住院治疗的脊柱畸形患者中,75%以上是脊柱侧弯130°以上、四处求医无门的重度脊柱畸形患者。脊柱畸形改变的不仅是人的外形,与之相生相伴的呼吸衰竭、心脏衰竭,不断侵蚀着人的生命。“我可以来治疗”,从梁益建医生嘴里说出的这几个字,在重度脊柱畸形患者听来,有若天籁,意味着一线生机。

      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是什么体验?我在梁益建医生的诊断室里找到答案。于我而言,这也是一次美丽的相遇。回想起从预备党员迈向党员身份的过程中,每个季度都要提交一篇思想汇报。年轻的我们总有很多豪言壮语:努力为人民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口号是一种激励,但比说出来更重要的是做出来。若我们像梁益建医生一样,专注于自己的工作,把一件事做到极致,那么,收获的不仅有自己的成长,还有被人需要的幸福感。

      梁益建医生总是很忙,整个上午都没有喝过一口水,以至于他几乎是见缝插针地跟我聊着。工作中他幽默风趣,常常与病人开玩笑以舒缓他们对病情的紧张心情;闲下来时,他的话更加可爱且有哲理。“年轻人要静下心来,要有自己的方向。就像谈对象一样,不要今天谈一个,明天谈一个,要从一而终。”“一旦决定做一件事,就不能放弃,否则一事无成。”这些话我听进了心里。

      尽管每天忙到“飞”起来,但梁益建医生的党组织生活却在忙碌中迸发各样色彩。“我们每周都要过组织生活,召开科室党员学习,形式比较多样,关键是不要走过场。”对于“党的理论”的学习交流,梁益建医生的看法让我很受用。“学习党章并不是拿着本本念,而是要用党章的精神来指导工作、生活!”“‘两学一做’,重点在做!”“脚踏实地,在平凡真实的劳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对我而言,这次跟梁益建医生的对话,何尝不是一堂生动的党课。

      探访当天,时针指向11点半,诊断室里的病人陆续离开。原本以为终于有时间跟梁益建医生好好对话了。却不想病人的陆续离开,并没有预示他工作的结束。医院的手术室,一场高难度的手术正等着他。梁益建医生走路很快,从门诊区到手术室,没几分钟就走到了。“梁医生,你现在去做手术的话,午饭什么时候吃呢?”路上,我问他。梁医生笑笑回了一句:“午饭不一定能吃,不过我早上吃了三个鸡蛋,不饿。”刚说完,梁医生就转身从工作人员手里接过绿色手术服,快速“消失”在手术更衣室中……

      曾经有一个公益短片《我是谁》红遍网络。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也曾想过我是谁,我想成为谁?是离开最晚的那一个,还是开工最早的那一个?是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个,还是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是行动最快的那一个,还是牵挂大家最多的那一个?在这次与梁益建医生的对话中,我想我得到答案了。

      作为未来打算扎根四川的大学生,我十分关心和关注昨天开幕的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看了电视直播之后,我不仅心潮澎湃,更是备受鼓舞,让我对未来扎根四川有了更多的信心和更大的决心。过去5年,四川的飞速发展,已经体现在普通人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而现在,我更坚信未来在四川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我能够在四川实现我的梦想。

      报告在谈到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时提到,“要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办好民生实事,兜牢民生底线,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让老人更长寿、孩子更欢乐、青年人有更多机会。”于我而言,毕业后,我可以将父母接到四川,这里有不断进步的医疗技术,能让他们在这里安享晚年;四川有丰富的教育资源,未来孩子可以在这里接受优质的教育;之于像我这样的青年人,在四川不仅仅拥有广阔的就业机会,更是能在这里创造价值、实现自己的梦想……

    [1][2]下一页 尾页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对于未来,与其豪言壮语,不如俯身拼搏!

      小学生近距离感受医生忙碌工作>>>

      与大学生小蒲一样,5月19日那天,对于成都市成华区华林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吴欣逸同学来说,同样意义十足。这天,在妈妈的陪同下,吴欣逸也一早来到成都市三医院,近距离感受梁益建医生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的忙碌,并写下“感悟”作文。

      吴欣逸同学作文抄录:

      《洁白的赞歌――医者仁心》

      在我眼中,医生――这是个高贵的词语。他们用一双妙手和一颗仁心救助了无数的人,医生是纯洁的,因为这源自心灵的力量造就了一个医者高尚的品质。

      微醺的夏日里,空气中弥漫着花香,炽热的阳光让人有些眩晕。我微笑地看着眼前白色的大楼,心中浮想联翩。

      这是一个美妙的日子,我随川网记者来到了这里――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心中暗暗兴奋,因为我可以近距离观察到梁益建医生工作时的一举一动。他是权威的骨科医生、医学博士,还被评为2016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

      原来,走近了,事物也会发生变化。我很有幸看见梁博士工作,才真正了解到什么是“忙”,他仔细提着意见,询问着病人情况。

      病人们来自全国各地,不复千里,有山东、山西等等,甚至还有来自内蒙古的。他们愿从那么远的地方到这儿,将一切希望寄托在了梁博士身上。

      门诊时间飞快逝去,似是一瞬间,我们就来到了――四川省慈善总会关爱“天线宝宝”社工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在那里,我听见了天籁般的歌声,看见了如花似的微笑,也感受到了“天线宝宝”们对美好世界的追求和憧憬。

      直到随梁医生来到他那寂静的办公室,我才发现他的不同。他说,一滴水很快就会干,但如果将它放入海里,就永远不会干。是啊,过去的我往往以自己为中心,并未意识到一个集体的重要。而梁博士呢?他虽然拥有那么多的荣誉,但他真正是将他人当成自己来对待,在他眼中,自己和病人是平等的,他们是一个集体,即使成功的几率十分小,但他也要试一试,因为这是一个医生的本分……

      时间犹如白驹过隙,一去不复返,仰头,才发现一上午的光阴溜走了。

      走出医院,我回头,依旧是白色大楼,但我心中却有了不一样的感受。我想起了那段颁奖词:自谦小医生,却站在医学的巅峰,四处奔走募集善良,打开那些被折叠的人生。你用两根支架,矫正患者的脊梁,一根是妙手,一根是仁心。

      在这儿,我感受到了生命的美丽,让我震惊与敬佩的是:梁博士面对病人,面对极小概率的坚持,是永不言弃的精神。

      我想,在这个弥满花香的盛夏,我不只见到了一位伟大的医生,还感受到了一颗高尚的心灵。

      在这个充满希望的盛夏,生命谱写了一曲美妙的乐章,吟唱出了一首洁白的赞歌……

    首页 上一页[1][2]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