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蓉平: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成都书写新篇章
  • 蓉平: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成都书写新篇章

    时间:2017-05-28 21:50:37  来源:  作者:

      有人说,四川之“川”,是孕育天府之国的一马平“川”,也是涵养了长江、黄河的千河之“川”。

      有人说,四川之“川”,也寓指道路,寓指征程。

      如今,沃野千里、川流不息的 48.6万平方公里蜀中大地,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启了治蜀兴川的崭新征程,正徐徐展开一幅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画卷。

      梦想凝聚力量,愿景催人奋进。四川大步跨越,成都如何率先?作为首位城市,成都在四川“两个跨越”中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不言而喻;而作为正在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能发挥到什么程度,更给人以极大想象空间。

      在法国经济学家佩鲁提出的著名“发展极”理论中,深刻揭示了城市经济对于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的巨大带动作用。日前召开的成都平原经济区发展座谈会上,省委书记王东明指出,成都平原经济区是全省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引擎。这既是对成都平原经济区地位与作用的准确概括,更是对作为首位城市的成都引领全省经济发展的深切期望。

      一花盛开,方引得百花齐放;一马当先,将带动万马奔腾。

      这次四川省党代会《报告》中,有9处表述提及成都,对成都寄予了“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重大使命,提出了“强化首位城市带头带动引领示范辐射作用”的重大要求。紧接着,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参加成都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指出:“成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应“抢抓机遇、勇挑重担、奋发有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强化首位城市带头带动引领示范辐射作用”。立足成都市情、四川省情,从全省大局、全国大局出发,王东明对成都提出“六个扎实抓好”“六个不断增强”重大要求:扎实抓好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不断增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辐射带动力;扎实抓好天府新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不断增强高端产业辐射带动力;扎实抓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不断增强开放型经济辐射带动力;扎实抓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不断增强现代金融辐射带动力;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和对口帮扶,不断增强奔康致富辐射带动力;扎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增强绿色发展辐射带动力,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六个扎实抓好”和“六个不断增强”,准确把握成都发展之态势,深刻洞见四川发展之短板,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作为正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而言,“六个扎实抓好”是题中之义;而“六个不断增强”,则彰显成都首位城市站位新境界,体现了成都更好服务四川大局的更重责任、更大担当。

      “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这“一个愿景”中,成都色彩要最浓、最醒目;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构建三大新格局,成都是龙头;推进“两个跨越”、再上“五个新台阶”,成都步子要最大,姿势要领先。

      期望之殷切,嘱托之拳拳,使命之重大。

      那么,这“六个扎实抓好”“六个不断增强”在成都实践中如何体现?不妨跟随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的“基层脚步”,在火热的一线场景中去感受、去体会。

      4月8日,成都,锦江区,成都国际金融中心。刚刚履新一周的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由此开始了自己的调研行程。成都金融产业布局、定位等系列问题在调研中愈加明晰、愈加完善。其后召开的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加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五中心一枢纽”支撑功能重要组成部分之一。5月5日,范锐平再次调研成都金融城,特别强调,要提升成都金融在西部、全国乃至国家的辐射力。作为中国西部金融竞争力强和金融资源集聚度高的城市,成都金融业在全国金融版图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目前,成都正在着手增强“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五大核心功能,布局“一轴多极”金融产业空间,着力提升金融辐射力。而作为首批国家科技金融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市、国家科技保险及专利保险试点城市,成都探索建立的“创业投资+债权融资+上市融资”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三大科技金融专项扶持政策+一个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平台+多个科技金融服务产品”的服务模式,“无偿资助―引导基金―政策担保―科技贷款―投贷联动―上市培育”的服务链条,以及众多高水平金融载体,不仅服务于成都,服务于成都平原经济区,服务于四川,也服务于西部。而且,依托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沿线及“一带一路”南线等多条经济走廊,成都正在实现与亚欧知名资本市场在商品期货、证券、股权、债券等领域的互联互通。

      4月16日,简阳市,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主体工程施工现场,塔吊林立,一派火热。范锐平一再要求现场人员: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以及空港新城的规划建设,不仅仅是成都的机遇,更是一件事关全省全市发展的大事,对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意义重大。要以全球眼光、国际标准,有力有序推动天府国际机场和空港城市规划建设。5月2日,范锐平再次踏足天府新区、简阳等地。此时,市委已将龙泉山东麓确定为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二主战场”,在 “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战略中唱重头戏。紧接着,5月6日,在成都与巴中的两市座谈会上,“东进”成为两市合作以及带动成都平原经济区与川东北经济区协同联动发展的重要载体。与此同时,以天府新区、天府国际机场和空港产业新城建设为纽带的成眉、成资、成遂协同发展正加速推进。“东进”战略,不仅得到成都市民积极响应,也得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同。其深远意义,就在于改变了格局、影响了全局,有利于发挥首位城市作用、有利于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有利于建设面向“一带一路”的开放门户。

      也正是在范锐平对成都10区(市)县的调研路上,“花重锦官城”的盛景被突出描绘,一再强化。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更鲜明强调,要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构建绿色发展制度体系,基本建成碧水蓝天、森林环绕、绿树成荫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让市民在大都市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河长制”的全面实行、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规划建设、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大力推进以及对共享单车等绿色出行方式的大提倡,共同奏响了成都的“美丽”协奏曲。5月12日,成都市环境保护大会召开,成都市委庄严承诺:加强环境保护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政治责任,是推动城市永续健康发展的时代责任,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生责任,要自觉在全国和全省生态建设大局中找准职责定位。

      正是在“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下,沿着省委治蜀兴川思路一路前行,一路深化,成都“五个城市”建设、“五中心一枢纽”支撑功能建强以及“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等战略,高度楔入四川“三大发展战略”,成为四川“两个跨越”“五个再上新台阶”的最关键抓手,擦亮“首位一马当先、梯次竞相跨越”这一无比生动的四川区域发展新版图,成为“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画卷上最厚重的底色、最夺目的点睛之笔。

      刚刚发布的2017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上,成都再次蝉联新一线城市榜首。成都故事,已经成为“中国崛起”中最生动的城市故事之一。当下,在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行进坐标中,担负首位城市使命的成都,正一马当先,纵横驰骋。一个跨越发展的四川故事,正响彻巴蜀大地;一个描绘中国梦的四川画卷,正徐徐展开。(文/刘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