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成都原创动画片 获戛纳电影节展映“最佳导演奖”
  • 成都原创动画片 获戛纳电影节展映“最佳导演奖”

    时间:2017-05-31 22:10:28  来源:  作者:

    毛启超戛纳展映活动获奖

      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近日落下帷幕,来自成都的80后导演毛启超及其团队魔法动画工作室(简称魔法动画)凭借原创动画片《启示录》,在“Diversity in Cannes”(戛纳的多样性)独立展映活动中获得“最佳导演奖”。《启示录》是一部只有14分钟的动画短片,全部在成都制作完成。昨天,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远在法国的毛启超,毛启超透露,这次戛纳之行不仅收获了荣誉,更重要的是,让越来越多的观众看到了自己的原创动画片,感到十分欣慰。

      现场

      成都小伙原创动画片 看哭国外观众

      毛启超:我的目的不是让观众哭而是让大家珍惜,珍惜身边的人

      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于5月17日至5月28日在法国戛纳举办,由毛启超执导的中国动画短片《启示录》获邀在本届电影节进行了三次公开展映,并在“Diversity in Cannes”(戛纳的多样性)展映活动中获得了“最佳导演奖”。

      “这是一部绝对原创的影片,虽然有些地方看起来很疯狂,但是‘It translates the soul’(诠释了灵魂)。”展映活动的一名评委在观看《启示录》后做出这样的评价。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不仅得到了评委们的认可,也打动了在场的观众,不少国外观众在观影过程中感动落泪。一位同样被提名的导演观影后,则赞赏了该片在视觉语言方面优秀的表现。

      第一次参加戛纳电影节,毛启超非常激动,一个多星期的戛纳之旅他感到十分充实。“能被邀请参加戛纳电影节并在国际舞台上与世界同行同台竞技,既欣喜又紧张,特别是在戛纳的第一场‘Diversity in Cannes’展映,从世界各地数百部作品中选中的17部影片持续展映了整整一个下午,我惊叹于这些短片的编导、摄录、演员的专业水平。轮到《启示录》播映的时候我几乎屏住了呼吸,因为是我自己的影片,我已经倒背如流。前几排都是提名影片的主创,我坐在其中用心感受这些国外观众看《启示录》的反应,大家非常安静,我的心情却异常忐忑,感觉像在接受审判。短短14分钟很快结束了,直到后排有人大喊‘喔’,继而是全场热烈的掌声,我心里才踏实了。”

      毛启超透露,没想到这部动画片在戛纳反响那么好,“有一位女士过来告诉我,她一边哭一边看,并问我在导演过程中有没有心痛的感觉。我告诉她,时常会有,但我的目的不是让观众哭而是让大家珍惜,珍惜身边的人。还有一位提名的导演,告诉我她非常喜欢我在视觉语言方面的表现。”

      据悉,“Diversity in Cannes”(戛纳的多样性)是在戛纳电影节举办的展映活动,虽然没有主竞赛单元那样的影响力,但在业内名气很大,入围影片现场展映后,由观众评审和评委评审现场评出四项大奖,最终《启示录》获得“最佳导演奖”。

      除了在戛纳电影节“Diversity in Cannes”展映,《启示录》还入围了本届戛纳电影节“短片角”单元。同时,还参加了“Animation Day”(动画日)的邀请展,在戛纳久负盛名的电影宫进行放映。

      幕后

      14分钟的动画片制作了5年

      毛启超:动画是集体智慧,没有一个专业且稳定的团队一切都免谈

      那么,《启示录》到底是一部怎样的动画片?据悉,《启示录》全长14分钟,构建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观,讲述了在“核泛滥”引发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后,人类面临着被机器人逐渐取代的危机,艰难生存与抗争的故事。在创作这部动画片时,毛启超和他的团队脑洞大开,融入了大量科幻元素。毛启超介绍,《启示录》和他以往的作品相比,更像影院电影,“我们选择了厚重的故事背景、宏大的场面和繁杂的群演,是为了驾驭未来的长片动画电影,从艺术、技术、管理和流程,我们在立意选题方面都是按影院规格来策划的,实战才是最好的检验。”

      《启示录》由导演毛启超及其团队魔法动画花5年时间才制作完成。“最开始只有几个人,又没有钱,断断续续做了5年。”毛启超表示,《启示录》在制作过程中面临很多困难,“期间魔法动画团队险些解散。最大的困难是团队建设,动画是集体智慧,没有一个专业且稳定的团队一切都免谈。”

      国产动画短片《启示录》能够登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舞台,并获得观众的一致称赞,与毛启超及其团队的努力坚持密不可分。2008年,魔法动画工作室在成都成立,这个由一群喜爱动画的年轻人组成的团队致力于原创动画电影的创意与制作。毛启超和他的魔法动画工作室最初只有4个人,现在已有50多人,他们怀着对原创动画的热爱与坚持,制作了多部优秀原创动画作品,比如《佳人》在2009年入围美国SIGGRAPH优秀竞赛单元,并进行了全球巡展;《鞋》于2012年获得亚洲青年动漫大赛最高奖“至尊大奖”。

      毛启超1983年出生在泸州,从小就喜欢动漫,凭着对动画的狂热他自学动画制作,目前,毛启超和他的魔法动画在业内小有名气。随着多部作品在国际电影节获奖,毛启超被国内的影视大佬盯上了。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转发毛启超本届戛纳电影节获奖微博,并夸赞毛启超是一个会讲故事的导演。而在去年,毛启超及其团队就获得了光线彩条屋影业的投资与战略支持,正式开启了院线电影的计划。据悉,由光线彩条屋影业和毛启超魔法动画工作室联合出品的动画电影《凤凰》正在制作阶段。《凤凰》的故事主角是一个小女孩,全片讲述她寻找母亲、破解身世之谜的传奇故事。该片延用了许多《启示录》制作时积淀的技术和流程,最终成片值得期待。

      成都商报记者 张世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