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四川各地热闹过端午 平乐古镇亚洲最长竹编龙舞起来
  • 四川各地热闹过端午 平乐古镇亚洲最长竹编龙舞起来

    时间:2017-05-31 22:11:53  来源:  作者:

    包包子都来搭把手。

    村民吃包子过端午节。

      阆中蜂子垭村

      端午节新奇习俗:

      打平伙吃1500个包子

      “蜂子垭好风光,瓜果蔬菜样样强……”5月30日,阆中市凉水镇蜂子垭村,侯国芬站在舞台上,手里打着快板,每一句话都说的是大家身边的事,老百姓情不自禁地鼓起了巴巴掌。

      今年端午节,蜂子垭村村民们在歌舞、快板和电子琴独奏等节目中度过。节目表演完后,村民们聚在一起,用吃包子的形式庆祝节日。这个端午节,240来名村民一共吃了近1500个包子。

      或许你会奇怪,端午节我们都吃粽子,为啥他们要吃包子?

      蜂子垭村村支部书记安兵说,阆中过端午节有吃包子的习俗。这个季节,麦子和四季豆刚成熟,用新麦子磨的面可以尝新了,四季豆也可以采摘了,村民们用最新鲜的面粉作底,把新鲜的四季豆切成颗粒,和着肉粒、豆腐粒,再加上油、盐、豆瓣和葱等,做成馅蒸包子吃。

      近千名村民大多出外打工,留守村庄的人仅280多人,以老人、妇女和儿童为主。今年3月以来,村委会就谋划过端午节。大家决定用集体包包子、吃包子的形式把群众召集起来过节。村民们都争着出把力。在凉水镇场上做副食品批发生意的付进捐赠了150斤面粉;安德明家有人过生日刚杀了一头猪,捐赠了十多斤猪肉;安德桥捐赠了20箱矿泉水;村民们从自家菜园里摘下最新鲜的四季豆,扯上一把葱,再带着盐巴和菜油等朝村委会集中。到了村委会,年纪大的曹华兰负责生火,年轻一点的廖元珍、何永泉、赵小雪、安素琼等人负责切菜和包包子,安天军负责摆放桌椅板凳。很快,蒸笼冒起了热气……11点半,开饭。村民们围在一起,你一个我一个包子,就着矿泉水吃得津津有味。村民安德秒感慨道:“真希望这样热闹的端午节能年年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席秦岭谢燃岸(供图安兵)

    [1][2][3]下一页 尾页

    邛崃平乐古镇舞龙巡演。

      邛崃平乐古镇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雷远东摄影报道)5月30日是端午假期的最后一天,邛崃平乐古镇锣鼓震天、巨龙上下翻飞(上图),大型舞龙巡演令几万游客惊叹不已。

      记者在现场看到,平乐竹龙足足有78米长,竹片编成的鳞片就有300多片,由60名壮汉舞动。据考证,该竹龙是迄今为止亚洲最长的竹编龙。今年50岁的舞龙者王大哥说,要舞动这么长的竹龙,一定要60个人步伐协调、用力均匀,光排练就用了1个月时间。

      邛崃市平乐古镇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瓷胎竹编的故乡,这里的竹编妙趣横生,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在我国的竹编艺术中独树一帜,竹编文化在这里得以传承发扬。平乐古镇历年来都有舞竹龙迎端午的习俗,庆丰收,祈平安,倡导龙马精神。

    首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尾页

    赛龙舟。

    抢到鸭子很开心。

      郫都区三道堰

      10万人三道堰“朝会”围观抢鸭子赛龙舟

      5月30日,成都市郫都区三道堰古镇第64届龙舟会“雷打不动”地来了,这是延续了上百年的民间传统,也是古镇一年之中最热闹的盛会。今年古镇举办的龙舟赛、泼水、抢鸭子等一系列民俗活动吸引了约10万游客一睹为快。

      上午9点不到,活动主场地三道堰水乡文化广场就已经人山人海。简短的开幕式后,激动人心的龙舟赛在观众们的呐喊声中开始了。随着一声令下,由三道堰各村(社区)组成的参赛队展开了激烈的竞技,各条龙舟如离弦之箭,鼓点急促密集,船桨上下翻飞,舷边溅起的水花让龙舟如同腾云驾雾一般,场面异常激烈。

      另一项传统民俗活动抢鸭子比赛同样精彩,在柏条河河面上,工作人员抛下肥壮的鸭子,早已“蹲守”在河里的壮汉们赶紧朝着目标冲了过去,而聪明的鸭子顺着水势夺路而逃,可终究还是束手就擒,短短几十分钟时间,近百个鸭子就被大家一抢而空,现场一片欢腾。

      郫都区三道堰镇,岷江支流柏条河、徐堰河纵贯全境,自清代中叶水陆码头的兴盛,逐步形成了端午赛龙舟的传统。今年举办的2017年三道堰古镇龙舟会,已是第64届。

      这项历史悠久的民俗活动除了龙舟赛、抢鸭子外,还有泼水、抢尿脬、鱼鹰表演等。64年来,三道堰端午龙舟会多数时候是在端午节当天举行,这是成都市唯一一个长时间坚持在端午节当天举行赛龙舟活动的地方。为何坚持在端午节当天举行这一赛事?三道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三道堰端午龙舟赛已成为一种传统,每年端午节,除了当地村民外,还有很多外地百姓会到三道堰来,人们已经习惯端午当天到三道堰“朝会”。

      近年来,三道堰镇大力发展以亲水、赏花、运动、度假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产业,成功创建了两个国家AAAA级景区,荣获国家卫生镇、全国宜居小镇、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美誉,贯通了两河四岸36公里游步道,建成全国首条沿河空中绿道,特色镇评选获全省第一名,“最美水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想玲摄影报道

    首页 上一页[1][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