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成都金堂县试点“以商管厕”市场化模式
  • 成都金堂县试点“以商管厕”市场化模式

    时间:2018-08-18 18:24:30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 李霞)记者从金堂县城管局获悉,金堂县探索公厕建管新模式,在淮口镇高速出口公厕尝试“以商管厕”的公厕管理模式试点,利用建成的景观报亭的经营权为交换条件,将公厕日常卫生保洁工作交由报亭经营负责,不再另付保洁经费。

    记者了解到,该厕所于2010年建成,之后由环卫保洁员每天定时进行打扫,但由于来往人流量众多,时而会有保洁不及时的状况发生。2017年初,金堂县城管局利用公厕旁边已建成的景观报亭经营权作为交换条件,由报亭经营者负责该公厕日常的卫生保洁工作,“公厕卫生保洁和报亭的经营权一起打包。”据介绍,政府只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每月根据经营者对公厕管理情况,奖励经营者适量的补助费用。

    自从实行这一管理模式后,这个公厕的日常保洁质量明显提升,而报亭也实现了自负盈亏,而且有效方便了周边群众及高速旅客购物需求。金堂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有效节省了政府支出,“每月只需要支出少量奖励经费和‘两只一液’补助费用,每月‘以奖代补’多少经费,直接与公厕日常保洁的质量挂钩,为了获得更多的奖励经费,只有在保洁上下功夫,公厕管理质量就得到了有效提升。”“以商管厕”的模式,形成了管理上的良性循环,共赢局面。

    据了解,今年金堂县城管局继续扩大“以商管厕”试点范围,拟计划在沪蓉高速淮口互通和隆盛互通公厕、成德南赵镇互通和赵家互通公厕试点推行公厕管理市场化运行模式,实现“以商管厕”。在新建、改造公厕前,将会提前规划,合理配套经营性用房、环卫工人作息房等公厕附属设施,有效保障“以商管厕”模式的有效推广。坚持以公厕日常管理质量为前提,积极探索可行、可复制的日常监管模式,通过“以奖代补”、末位淘汰等方式,如连续两个月考核不达标对经营者进行淘汰,有效调动公厕经营者积极性,提升公厕日常管理水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