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优质旅游”怎么做?仅有资源优势还不够
  • “优质旅游”怎么做?仅有资源优势还不够

    时间:2018-09-08 18:28:34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雷吴晓彤

    “据亚太旅游协会的预测,2018年至2022年,中国的境外游客量将增加2.4%,到2022年时,中国境外游客数将达1.6亿,四川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机遇之下,也会迎来更多境外游客。这也就是我们今天在此讨论‘美好生活引领优质旅游’的原因。”在论坛致辞环节,亚太旅游协会(PATA)首席执行官马里奥・哈迪以一组数据显示了四川成为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潜力。在他看来四川要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离不开提供优质的旅游体验。

    9月7日在峨眉高峰论坛上,国内外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让旅游更优质,进行了思想碰撞。

    文化创新

    赋予景点更多价值,让游客有精神享受

    “优质旅游离不开创新。”首位演讲嘉宾亚太旅游协会主席克里斯・鲍萃尔指出。

    当下,共享经济、网络、人工智能、VR、AR等新事物,能够很快与旅游结合。在技术创新之外,文化创新更为重要。

    去年旅博会上,开印象系列实景演出先河的王潮歌团队和峨眉山旅投集团签约,共同投资打造《只有峨眉山》实景演艺项目。“文化要让游客有精神上的享受,不是到此一游,而是互动,在峨眉山与寺庙、山水互动,在峨眉山重新发现自己。”王潮歌说,让游客体验优质旅游,慕名而来之后还愿意再次来到乐山,就要打好文化牌,赋予景点更多价值。“文化真能赚钱、文化真能带来改变。文化是景区的附加值。”她导演的印象系列去年的净利润就达到1亿元,《又见敦煌》将敦煌的游客量从200万人次提升至800万人次。

    亚太旅游协会前太平洋地区主任、WTACH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弗林也建议:“峨眉山有很多人生活,如果以他们的故事来拍摄纪录片,更有利于外国游客认识四川、了解四川。”

    科学规划

    保护好文化遗产,给游客更好体验

    “资源好”不等同于“旅游优质”。四川也面临优质旅游是什么、怎样衡量的问题。

    “优质旅游不是高消费。”克里斯・弗林理解的优质旅游不仅给游客带来体验,还能给当地社区带来价值。“如何保护当地文化遗产,将其留给后世子孙?如果现在没有好的规划和衡量方式,就只有不停地去开发,没有办法保证优质旅游。文化历史一旦遭到破坏,旅游价值也就消失了。”

    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崔梧蕤举例,以色列在成都开设领事馆后,更多的中国人前往以色列。成都与特拉维夫将开通直航,会有更多的中国游客赴以色列。“我们希望提供给中国游客体验式旅游。”以色列也在进行更为科学的旅游业规划调整。随着直航开通,更多的以色列人会知道四川、成都。四川需要在旅游线路、文创产品上科学规划,让游客有互动,能找到情感共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