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四川保险业首次发布保险反欺诈典型案例 骗保超1万可判刑
  • 四川保险业首次发布保险反欺诈典型案例 骗保超1万可判刑

    时间:2018-09-15 18:20:58  来源:  作者:

    9月13日,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召开了四川保险业反欺诈典型案例发布会,这是我省首次以行业名义发布保险反欺诈典型案例。

    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莺表示,近年来保险欺诈案件呈现高发态势,其中以车险领域最为突出。数据显示,2017年四川省保险行业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保险欺诈线索2303条,公安机关立案或受理48件,涉案金额1857.47万元;破案6起,抓获16名犯罪嫌疑人,挽回损失106.79万元;保险业自行挽回损失4871.80万元。

    在此次四川保险业首次发布的5个反欺诈典型案例中,车险领域的欺诈案件呈现数量大、金额小、集团化等特点。记者留意到,有骗保1.1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的;有伤者参与骗保,原本是车祸受害人最终也被判刑的;有酒驾调包合谋骗取保险金被判刑的;有发生事故后投保骗保的;还有以二手豪车团伙骗保的。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根据《保险法》规定,进行保险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构成保险诈骗罪。其中,个人进行保险诈骗数额在1万元以上的,属于“数额较大”。《刑法》第198条第1款的规定,个人犯保险诈骗罪,数额较大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金。

    成都商报记者 田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