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第十届社会生态农业CSA大会在蓉举行 共话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
  • 第十届社会生态农业CSA大会在蓉举行 共话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

    时间:2018-12-15 17:33:06  来源:  作者:

    开幕式现场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15日讯(记者 陈淋 摄影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党和政府不断引导下,绿色生态农业已成为我国农业发展的潮流与方向。

    12月15日,2018国际社会生态农业高峰论坛暨第十届社会生态农业CSA大会在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开幕。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社会生态农业 CSA联盟联合主办,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政府、成都市统筹城乡和农业委员会、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共同承办。本届大会主题为“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本将举行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高峰论坛,社会生态农业的未来高峰论坛,中国社会生态农业大会十周年,促进社会生态农业繁荣发展:主要问题、经验、政策等4大主题论坛,以及CSA与田园综合体-郫都区乡村博览园建设建议、生态农业、健康与营养等18个平行分论坛。国际嘉宾、高校学者、基层干部、CSA农场主、合作社带头人、返乡青年、乡村创业者等200余位嘉宾大咖,在CSA大会上进行分享与对话。

    郫都区在会上推介“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

      大咖对话:落实乡村振兴,探索农业绿色发展

    在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看来,本次大会主题与新发展理念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分吻合,与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也是高度一致的。他谈到,成都是第一批整市推进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还是国家城乡统筹综合改革试验区,所开创的共营制、职业经理人,甚至80年代初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在全国都很有影响。这次CSA大会,地点选在成都市郫都区的战旗村,也是非常合适的。谈及发展生态农业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王小兵表示,要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坚持走城乡融合发展道路,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开启创新发展道路,创建形成共生型组织。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生物处处长井欣在会上指出,当前,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还存在资源消耗大、能源消费高、生态破坏重、污染排放多的情况。在农业农村领域,农药化肥用量居高不下,畜禽粪污、农村生活污水直排等现象普遍。这些,都严重制约了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因此,她认为,农村农业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必须充分尊重自然规律,充分统筹、全盘考虑。井欣提出,要注重生产和生活污染治理的统筹,注重城市和乡村的统筹,注重保护和发展的统筹。具体的说,就是要在农村农业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中,要善于抓住关键环节,着重提高资源利用率,打通瓶颈节点,发动农民群众,利用市场机制,注重系统调节,立足生态健康,着眼建立机制,谋求长治久安。

    实际上,作为中国农耕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成都也是我国农村改革的先行区,现代农业的示范区,农业农村工作一直努力的走在前面。成都市副市长刘旭光介绍,成都全市年均生产粮食油料超过230万吨,蔬菜超过630万吨,三品一标数量超过1300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预计全年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1500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人数超过1.2亿人次,收入超过380亿元。他表示,成都市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围绕乡村振兴20字总体要求,构建农业绿色发展的新格局 ,着力走出一条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农业可持续发展路径。为进一步发展社会生态农业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

    大会特色活动“农夫市集”现场

      郫都推介:“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引关注

    在开幕式上,郫都区进行了“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推介。引发与会嘉宾关注。据了解,郫都区乡村振兴博览园规划总面积118平方公里,包括郫都区唐昌街道和安德街道全域,有36个行政村(社区),人口约10.8万人。博览园深入贯彻功能区发展理念,重点发展以战旗五村连片为核心的示范区,贯穿巴蜀农耕、天府记忆、徐堰河生态三条文化轴,打造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振兴环,加快形成安德世界川菜博览、唐昌农业精品特色文旅等四个特色产业集中区,构建“1314”的总体结构。到2021年,郫都区将力争把“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打造成为全国乡村振兴样板区。下一步,“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将围绕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重点招引以水稻、蔬菜为主的生态有机种植项目,集川西林盘、运动休闲、民俗体验等为一体田园综合体项目,品种研发、种苗繁育、智慧农业等农业高科技项目,创意设计、创意产品研发等文化创意项目,郫县豆瓣、复合调味品、休闲食品饮料、保健食品等为主的农产品加工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在当天的会上,有两个农业合作项目正式签约。第一个项目是郫都区人民政府与正大田园生态城镇开发有限公司、五冶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四川春天花乐园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京蓉汇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香港碧瑰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有旅游发展(重庆)有限、重庆自由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第二个项目是社会生态农业CSA联盟与成都市天府源品牌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郫都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鑫在会上表示,以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社会生态农业CSA大会在郫都举办,将提升郫都区在生态农业和绿色发展等领域的影响力和发展水平。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力加进助力郫都区农业农村发展再上新台阶,加快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以走产前列,走好示范的姿态,努力成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更多的郫都区实践经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