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助力高质量发展 全国首届中小微企业云服务大会在蓉召开
  • 助力高质量发展 全国首届中小微企业云服务大会在蓉召开

    时间:2018-12-15 17:35:58  来源:  作者:

    大会现场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13日讯(记者 李丹 实习生 赵晓霞 摄影报道)1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主办的全国首届中小微企业云服务大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国家级行业协会、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知名云服务机构,以及四川省内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和双创服务联盟等近1000人参加了大会。

    中小微企业是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生力军

    大会以“智慧云端、融通共享、赋能实体”为主题

    本次大会作为国家级云服务行业大型综合活动,以“智慧云端、融通共享、赋能实体”为主题,以“大赛+峰会+展览+论坛”等丰富内容为载体,汇聚了政府、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科研机构、知名企业和投资机构等资源,构建中小微企业云服务良好生态,打造中小微企业云服务产业发展、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行业品牌,共同助力中小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陈新有在主峰会致辞中指出,中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调结构、扩内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强调,四川省正积极构建以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为主体的“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全省“万企上云”进程不断加快,企业上云政策环境和产业生态持续优化,信息技术集成应用、协同创新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不断加快。

    为了更好地展示中小微企业的上云新成效,推动云服务提供商与中小微企业务实合作,共同推进中小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邱川在会上对企业上云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在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多一份责任和担当。二是在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中积极探索新途径。三是在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中构建云服务新业态。”最后,他还高度肯定了四川省在构建中小微企业云服务新业态方面的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倡导与会各方深入探讨,积极建言,通力合作。

    上云如何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

    听大咖探讨“中小微企业腾云之道”

    本次大会还特邀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健荣发表主题为《加速企业上云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演讲。谭健荣在深入解读云计算的核心概念、演进历程和特征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三类制造业领域的云服务模式,包括适用于大型企业研发的云服务平台,模具产业云服务平台,以及物流服务云服务平台。最后,谭健荣以机床数字化设计工具与资源平台这一典型云服务应用为案例,详细阐述了上云对企业运行效率的提升,以及对企业转型创新的促进作用。

    而大会作为聚集中小微企业云服务资源的重要平台,还吸引了多位学界大咖和企业家领袖深度参与。联通集团副总经理澹台新浦、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腾讯云副总裁陈平、金山云副总裁田开颜,以及益企云董事长郑志松五为企业领导先后上台发表了七场主题演讲,集中展示了云服务供应商在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有益探索和积极成效。同时,与会嘉宾还围绕“中小微企业腾云之道”这一主题,针对如何促进中小微企业上云,减轻中小微企业上云顾虑,以及云服务企业的未来投资点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什么是云?云有什么作用?联通集团副总经理澹台新浦以5G为例谈到,“如今5G会给带大家带来很多生活和工作上的变化,因为它的场景非常细化,比如说我们的无人驾驶、我们的无人物流、我们的一些生物识别等等,它同时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智慧,让我们的生产制造变的更有效率,那么它同时也就需要有更多的像云这样的基础设施来做支撑。有了云我们能提供更大的算力,更好的模型和算法,来支撑整个AI也就是人工智能的实现。”

    本次大会集中发布多项国家级云服务行业研究及实践成果。主论坛上,赛迪顾问总裁孙会峰重磅发布了《中小微企业云服务发展》白皮书,详细阐述了数字经济时代下云计算的价值和意义,总结梳理了当下国内中小微企业的上云现状;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前云计算市场的痛点,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企业上云综合服务平台”,为诊断中小微企业上云需求,规划合理的上云路径,助力中小微企业上云,提供有益参考。

    [1][2]下一页 尾页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互联网+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仪式。

    推动开展上云服务

    四川展示最新的“万企上云”成果

    同时,四川在主论坛上展示了最新的“万企上云”成果,并上线了“互联网+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据悉,2018年5月四川省启动了“两化深度融合,万家企业上云”行动,遴选出天翼云、阿里云和益企云等17个省级云服务推荐平台,面向全川开展上云服务。行动实施半年以来,全省新增上云企业3000余家,超额50%完成了今年任务目标,取得阶段性成效。从区域分布来看,新增企业主要分布在成都、德阳、绵阳、眉山等区域。从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建筑业、金融业等,其中制造业主要涵盖电子信息、汽车制造、钢铁钒钛等产业。在此期间,涌现出德恩精工、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蓝彩电子和积微物联等一批优秀企业。

    “我们每天要做300个型号全流程的制造,基于这样一个复杂的、个性化定制的制造企业,上云是一种必然趋势。无论是从整个信息化的集中管控,包括我们的过程控制,一些类似于智能排产、市场预测、供应链优化,其实都要涉及到很多的大数据应用,而传统的这些信息化软件来解决这些问题就很吃力。”四川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谈到。

    此外,大会还同期举办了在全国首次举办“创客中国”中小微企业SaaS应用创新创业大赛,并在主论坛上举办颁奖仪式,向大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团队集体颁发奖杯和大赛奖金。

    首页 上一页[1][2]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