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让乡村振兴的“战旗”高高飘扬
  • 让乡村振兴的“战旗”高高飘扬

    时间:2019-02-14 18:13:33  来源:  作者:

    郫都春潮涌,鹃城万象新。

    冬去,春至。2019年,又是一年春潮激荡时。

    一年来,成都市郫都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战旗村为核心拓展至全域,构建118平方公里的“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乡村振兴的“战旗”高高飘扬。

    嘱托,声声入耳;前行,力量倍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郫都正奋力书写新时期乡村振兴的答卷。

    安宁(图片由郫都区委宣传部提供)

    A

    “战旗”在新起点上高高飘扬

    如何把战旗村肯干的精神发扬下去,把郫都区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入拓展,不负嘱托,在新起点上谋取更大的成绩?各级关怀,让战旗村、郫都区站上更高的发展起点。

    一份牵挂,寄望殷殷。战旗村的由来,与战旗人的干劲有关,与郫都人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有关。

    “战旗村以前属于金星三大队,1965年金星大队‘分家’,因为村里人肯干,‘晴天大干,雨天坚持干’,所以叫战旗村。”战旗村党总支书记高德敏说。

    如何把战旗村肯干的精神发扬下去,把郫都区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入拓展,不负嘱托,在新起点上谋取更大的成绩?

    2018年9月3日上午,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郫都区战旗村迎来了全省乡村振兴大会的近300名代表,参会的全省183个县(市、区)党委或政府负责同志编成三个考察组,前往郫都等5个县(市、区)考察。

    一系列谋划部署,相继做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如何落到实处,责任重大。

    对于四川来说,要加快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把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不断激发“三农”发展动力活力,努力走在全国农业农村改革前列。根据省委部署,郫都区指导制定了《战旗村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1年)》,全力打造党建引领示范、共同富裕模范、绿色发展典范,建设产业与生态保护有机融合、集体经济规模与村民生活协同提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国乡村振兴样板。

    成都市委提出,部署建设“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要“努力推动我市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起好示范”――相关规划囊括郫都安唐片区,以及邻近都江堰部分区域,将战旗推到更高发展起点。

    快决策、快行动、快推进――郫都区委、区政府勇担责任,抢抓机遇,有所作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强力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奋力加快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力争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郫都区委主要负责人将自己的“三固化、四包干”联系点定在战旗村,全力以赴推动落地落实。据介绍,作为乡村振兴试点先行区,郫都明确以打造乡村振兴博览园为载体,探索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模式,“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已明确“战旗引领、三轴串联、环廊聚集、四区联动、多点共生”的发展策略。

    B

    牢记嘱托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不只是一个战旗村。战旗村成为“网红”和乡村振兴地标的背后,是郫都区如火如荼的乡村振兴实践。在郫都区,“战旗效应”正一步步放大和辐射,在更广泛的区域,以“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为牵引,一个个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加快聚集。

    殷殷嘱托,绵绵厚望,牢记心间,化为前行的力量。

    郫都区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

    方向既明,步履坚定。2018年3月3日,云桥圆根萝卜成功进京,9个月后搭乘中欧班列(成都)出口法国、荷兰;2018年5月9日,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郫县豆瓣品牌价值656亿元;2018年7月18日,郫都区签约国际川菜小镇项目,三次产业联动发展迈上新起点;2018年8月8日,战旗村“乡村十八坊”开街,“买全川、卖全球”行动正式启动……一个个精彩瞬间,串联起2018年郫都乡村产业振兴的探索创新之路。

    青砖、灰瓦、木门,精心栽种的绿树间,回廊蜿蜒、流水潺潺,一派典型的川西民居风格和乡村林盘景观――2018年8月8日,战旗村村集体自筹资金、自主建成的“乡村十八坊”农事体验街区投运,郫县豆瓣、唐昌布鞋等特色产品令人目不暇接,解决100多人就近就业,实现了农村金融与“三农”共赢发展。

    小萝卜,也有大发展。2018年4月8日至10日,40家“郫都造”特色农副产品、川菜调味品企业参加了“成都造・中国行”北京站活动,与北京客商成功签订总额达1200余万元的购销协议。云桥圆根萝卜已成功实现“进京入市”,还与来自澳门等地的客商签订20万斤新鲜萝卜购销协议,云桥圆根萝卜、唐元韭黄韭菜还成功“走出去”,出口韩国、日本。

    不止于此。郫都区商务部门负责人介绍,郫都区成功引进“猪八戒网”“天下星农”“京东云创”等品牌营销公司和“盒马鲜生”等新零售渠道,与全省19个贫困村牵手农特产品开发,合作推介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天府水源地”等系列农副产品“买全川、卖全球”。

    占地近400亩的水隐桑田蜀绣创意产业园将按计划开园。成都市蜀绣产业商会会长蔡世民介绍,园区在形成融生态、科技、产业、人文于一体的“蜀绣发展集聚区”的同时,还将计划在贫困地区建设桑蚕、蜀绣延展基地30余处,通过栽桑养蚕、巢丝剥茧、刺绣等农作和手工带动基地的村民发家致富,实现蜀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

    不只是一个战旗村。战旗村成为“网红”和乡村振兴地标的背后,是郫都区如火如荼的乡村振兴实践。在郫都,“战旗效应”正一步步放大和辐射,在更广泛的区域,一个个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加快聚集。

    真抓实干,善作善成。郫都区正以战旗村为核心,联合横山村、火花村、西北村、金星村等周边2.6平方公里区域,规划建设“1+ 4”泛战旗乡村振兴示范片,积极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与此同时,郫都乡村振兴的重点触角进一步拓宽:连片打造“安德―唐昌片区”,打造118平方公里的乡村振兴博览园――而郫都全域面积为438平方公里,该重点区域将囊括郫都区的绝大部分乡村。

    根据规划,乡村振兴博览园将分四个阶段建设,预计2035年全部完工。具体而言,2019年,将结合资源禀赋的梳理,打造乡村振兴核心示范单元,到2021年基本实现战旗、安德片区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25年,实现安唐片区全域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35年,实现乡村振兴博览园全域农业农村现代化。

    目前乡村振兴博览园已启动8个村的基础配套建设;全面摸排博览园示范环线,梳理出40余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290亿元。

      C

    党建引领“走在前列起好示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的同时,郫都秉持改革创新精神,深入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试点,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培育计划,全力推动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

    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

    一组数据,或许能直观展现战旗一年来的变化:2018年,该村文旅产业产值达3200万元,增长300%,吸引返乡大学生及创业人才120余人,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400元,同比增长10%。2018年,全国各地赴战旗村考察学习的党政代表团和游客人数达65万人次。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年来,‘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已见雏形。村集体组织、农户等多元市场化主体成为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人,实现人人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获得满足。”郫都区委主要负责人这样总结。

    “战旗”为何高高飘扬?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在党建引领下,郫都区加快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功能区管委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工作运行机制,开办各街道社区新时代乡村振兴讲习所和系列主题论坛讲习班,经授牌创建“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下好“美丽乡村+全域旅游+集体经济+乡村振兴”一盘棋,把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转化为全域旅游景点。

    以战旗村党总支为主体,联合周边4个村党支部,成立“五村连片发展联合党支部”,同时,实行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新建“妈妈农庄”“蓝莓基地”“满江红”和“乡村振兴培训学院”4个“两新”党支部。联合党支部带领战旗村4个支部83名共产党员,深入推行“三问三亮”党建工作机制,统筹实施战旗村农用地整理开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通过直接挂牌、自主开发、入股经营等方式,引进第五季・香境、乡村十八坊、妈妈农庄等项目,实现业态植入、农民就业、稳定增收。

    同时,郫都区以战旗村“人才振兴”为突破口,坚持以群众需求为中心,整合资源,搭建平台,通过以技助人、以业富人、以文化人,助推乡村振兴,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2018年5月以来,共开班39次,培训学员970人次,培养出以战旗狗蹄粽、黄姐家常菜、群众古筝教师李光菊等13个特色典型,孵化出战旗巾帼志愿服务队、“妈妈厨房”等组织,通过乡村振兴培训学院、人才工作站等,引育农村实用人才23600名,搭建出各区级部门参与乡村振兴的新平台。

    创新无止境,改革无穷期。作为全国农家乐发源地的郫都区,其“三农”工作自改革开放以来努力走在前列。2015年开始,郫都区又成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宅基地制度和农村土地征收制度三项改革全国试点县。2018年,战旗村集体资产由2017年的4600万元增加至5700万元,增长24%,集体收入增长320万元。

    坚持新发展理念,重塑战旗片区经济地理,实现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

    目前,郫都区打造沙西线、郫彭路、安唐路、新团路四大乡村振兴示范线,形成以战旗村、青杠树村等为重点的八大乡村振兴示范片,21个“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幸福社区”田园综合体、34个特色川西林盘聚落群,构建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休闲体验、乡村旅游等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生态圈,推动全域乡村振兴。

    今日郫都,正翻动创新发展的奋进书页。在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征程上,郫都正蹄疾步稳、大步前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