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都江堰未来将呈现“船行都江堰,水映青城山”绝美景致
  • 都江堰未来将呈现“船行都江堰,水映青城山”绝美景致

    时间:2019-02-14 18:14:07  来源:  作者:

    “这个春节,我虽然没有休假,但工程取得了重要进展,我很自豪,我的梦想也更近了!”昨日,在金马河二号拦河闸坝施工现场,都江堰兴市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罗大钊见到记者时,感慨不已。作为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的一项重要建设项目,金马河二号拦河闸坝工程大举提速,其主体工程实现了基本完工,眼看着,都江堰市“船行都江堰,水映青城山”的绝美景致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解决施工难题

    在金马河绿道源头奋战

    近几日,位于都江堰市内的金马河二号拦河闸坝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从河坝到交通桥,罗大钊往返了无数次。“都江堰市提出率先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化生态旅游城市,可以说这个项目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忙碌间隙,罗大钊介绍说,作为实现旅游产业和城市建设双转型的引擎项目,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其中,金马河二号拦河闸坝工程,其两岸加固堤防也是成都市天府绿道规划方案“一轴两山三环七道”中金马河绿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作为绿道的源头,尤为重要。

    “应该说,这是我遇到过的施工难度比较大的一个项目。”在施工现场,罗大钊说,“工程开工后发现,河床闸室基处发现溶槽等,地质条件非常复杂,为闸室和交通桥基处理施工带来极大挑战。根据施工阶段补充地质勘探成果,结合工程实际情况,我们的项目部对闸室和交通桥增加了三维计算分析研究,多次组织院内外专家对闸室和交通桥地基处理进行技术讨论咨询,并根据施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调整闸室和交通桥地基处理措施和施工方法,有效保证了项目施工顺利进行。”

    他提到一个细节,河床上的砂卵石地质,像“珊瑚礁”一样充满孔洞,要深入30多米,才能到达稳定地质结构的基岩层,“所以我们在施工时必须将大量的碎石块打入地下,填充地基,才能保证闸坝基础的坚固。基本每周都会遇到新情况,总部各地的专家都会一起想办法,调整施工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与平地施工不同,由于排洪河道有特殊要求,必须错开汛期施工,这也增添了施工的难度。

    未来将呈现

    “船行都江堰,水映青城山”景致

    与都江堰兴市集团公司人员共同奋战的,还有上海建工集团派驻项目现场的工作人员。

    “这个春节我和一些同事没有回上海,亲眼见证了这个项目的进度,我觉得很有意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从上海建工总部来到都江堰市参加项目建设的一位施工人员说。在位于金马河的二号拦河闸坝现场,他每天都要做“巡查功课”。从上海建工总部来到都江堰市的他,负责所有人员、机械设备的调度及后勤。“这个项目太重要了,建设进度抢得非常紧。”

    “正因为要错开汛期,春节正好也是施工的绝好时机,也不能停工。”上海建工承建该项目的负责人说,平时工地上有多名工人同时施工,春节期间也安排工人坚守施工一线,其中有不少来自上海的工程人员。“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大家都没有怨言,在大家心里,建设都江堰就是建设自己的家乡。家乡建设美了,这同样也是我们的梦想啊!”

    经大力建设,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工程不仅要改善城市河段水生态环境,还要兼顾都江堰城市交通桥和有轨电车交通桥。”罗大钊介绍说,目前,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基础设施项目涉及金马河二号拦河闸坝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观景台主体结构完工,工作桥已经贯通。金马河二号拦河闸工程桥闸全长344米,闸前最大水深约9米,建成后将在金马河形成41万平方米的湖面水景。如此壮观的水面景观配套,其建设意义不言而喻。虽然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接下来的工作同样具有极大挑战。

    “金马河二号拦河闸建成后,两岸的发展将全面串联,都江堰M-TR旅游客运专线也将从该桥闸上通行,待蓄水面形成后,将成为都江堰城市旅游的新地标。”都江堰市有关人士称,随着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基础设施的加快建设,金马河两岸将成为都江堰市“滨水、近水、亲水”形象展示窗口和市民游客游憩的好去处,未来将呈现“船行都江堰、水映青城山”的绝美景致。

    本报记者 杨华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