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李后强: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须导入“经营”概念
  • 李后强: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须导入“经营”概念

    时间:2021-04-23 22:44:04  来源:  作者: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png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3日讯(记者 陈淋)4月22日,由中共成都市郫都区委、郫都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战旗・首届村党组织书记共话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战旗村举行。会议以“经营村庄与人城产一体化――村书记共话乡村振兴”为主题,与会人员从政策层面、学术层面、实践层面,探讨交流村庄策划规划设计、村庄资产资源运营、集体经济组织法人治理、文化艺术兴村建设等经营村庄经验,总结提炼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

    会上,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作题为“乡村振兴的经营之道” 的主题报告。李后强指出,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必须导入“经营”概念,按照经济规律特别是价值规律办事,把“乡村振兴”作为一个大项目,把乡村当企业,按照工业理念办农业,进行系统策划、谋划、规划、计划,研究“乡村振兴”的产业、产品、市场、营销、收益,要盈利、要赚钱,要让农业标准化、市场化,农村美景化、艺术化,农民股民化、职业化,从而使乡镇村落更美,农民收入更高。

    李后强认为,村支书和村主任要有企业家头脑,讲究投入产出最大化。要让资源变资本,使资本充分流通,并在流通中增值。政府、运营商、投资商、村集体、村民、专家等要各就各位,找到自身“角色定位”,实现由田园村庄变公园村庄,由种养村庄变农商文旅村庄,由农房村庄变客房村庄,由封闭村庄变开放村庄,由普通村庄变品牌村庄。

    李后强在报告中还提出了经营村庄要坚持“八大原则”、推进“八大转变”、触发“八大效应”。他强调,村庄具有唯一性和独特性,每一个村庄都是中国第一村和世界唯一村,我们要具备科学的资源观、市场观、社会观。战旗村已经形成的“战旗波浪”“战旗方式”“战旗做法”,值得学习借鉴、总结深化。

    (图片来自四川省社科院)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