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五大工业展团集体亮相 “四川制造”点亮首届成都国际工业博览会
  • 五大工业展团集体亮相 “四川制造”点亮首届成都国际工业博览会

    时间:2021-04-23 22:44:15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3日讯(记者 张宇 摄影报道)5G+工业无人机、5G机械臂、AI引导机器人、5G+智能工厂、电力系统装配式、智能化设备……4月22日,以“工业引领,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的首届成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成都西博城拉开帷幕,作为四川省工业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区域,四川工业面向世界的一流展示窗口,以及四川打造工业产业链上下游共交流、谋合作、促发展的专业平台,四川工业馆内大批“四川造”的最新产品、最新技术一经亮相便成为焦点。

    走进四川工业馆序厅,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四川工业百年成就展映入观众眼帘,这里以年度为刻度,立体展现了四川百年发展的工业史。

    image.png

    南充展台“无人车”

    记者现场了解到,四川工业馆涵盖了新基建、新设计、新品类、新智造、新材料、新能源六大板块。一大批本土制造企业带来了电子信息、移动通信、汽车制造、生物医药、航空与卫星应用设备、仿真设计等高新产业的前沿产品。而南充市、遂宁市、内江市、眉山市、攀枝花市五大工业展团更是集体组团亮相。“在四川区域经济协同发展背景下,城市展团带着具有强劲发展势能和地区代表性的优秀工业企业聚势而来,将对城市工业创新发展方式,先进工业技术,应用成果和特色工业产品进行全面展示。”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东方电气集团、川开电气、川开实业、阿泰因机器人、积微物联、现代商用、普什集团、凯翼汽车、南骏汽车、亿华通、特变电工、美奢锐、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铁塔等为代表的176家工业领域顶级企业也在馆内共同展示四川的工业风采。

    image.png

    内江展台无人机

    在内江展台,一部巨大的无人机吸引了观众的注意。“机身震动小,可搭载精密仪器,喷洒农药等更精准;地形要求低,作业不受海拔限制,起飞时间较短,效率高,出勤率高,无废气、环保、符合国家节能环保的要求;易保养、使用维护成本低;尺寸小,重量轻,效率高。无人机在农业应用领域具有广泛优势。”该展台负责人表示,这款无人机作业高度低,稳定性强,无需专用起降机场,无需申报空中管制,旋翼产生的向下气流有助于增加农药喷洒的雾化效果,可节约50%的农药使用量,90%的用水量,资源成本低,防治效率更高,可远距离遥控操作,大大减少了操作人员与农药的接触,增强了安全性。同时,电动无人机与油动无人机相比,具有重量轻,低折旧,低成本,易操作,节能环保等优点。

    而另一边南充展台的一台小型“无人车”更是让众多观众驻足。据南充展台负责人介绍,这是一台军用陆上无人察打一体平台、警用全地形反恐镇暴无人车和多功能应急无人消防平台,均为国内首创。“平台在总体设计、产品工程化、无人系统操控、作战系统指控、数据链及智能化方向均取得突出成绩,在研产品的关键技术指标对标国际先进,研发的成果最终将形成‘陆、海、空、天、潜、电、电磁’全域无人系统一体化多平台产品,满足未来军用、警用、民用市场的无人化、多域战、强电磁对抗发展趋势。”该负责人说,这台小型“无人车”同时可实现无人化、智能化的侦察攻击、要地防卫、定线巡逻、反恐维稳、抢险救援处置、后勤保障运输等功能。

    近年来,我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先进制造强省建设,加快完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和数字经济“5+1”现代工业体系,推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迈向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省工业增加值达1.34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五大支柱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26万亿元,同比增长8.1%,计算机、汽车、装备、医药等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达到28.1%,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达15.5%,产业优化升级取得显著成绩。

    下一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强工业”新要求,以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为牵引,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关键环节,以实施数字化赋能为重要手段,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提升“5+1”现代工业体系能级。将以成都国际工业博览会为契机,积极推动四川工业企业“走出去”加强与国内外领先企业交流合作,跟踪国内外制造业最新产品、最新技术、最新发展趋势,加强自身质量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打造具有世界水准、中国特色的“四川制造”。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