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全国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做的如何?四川这些亮点了解一下
  • 全国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做的如何?四川这些亮点了解一下

    时间:2021-04-23 22:44:58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3日讯(记者 李丹)4月23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万鹏龙,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赵辉,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成都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李海帆介绍2020年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是去年年底最高人民检察院为了统筹和加强全国知识产权检察工作而开展的一项试点工作。最高检要求开展试点的检察机关要整合知识产权的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要组建专门的办案组织,切实开展好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四川省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国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省份。

    “这项试点工作,也是我们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回应市场主体需求,切实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的一项有力举措。”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罗春梅介绍,最高检确定了9个省市作为试点院,四川就是其中之一,而且四川是除了直辖市重庆之外唯一一个内陆的试点省检察院。

    罗春梅说,知识产权案件专业化程度很高,一个案件往往涉及行政执法、民事确权、刑事追诉等多方面的问题。过去,检察机关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更多是侧重于刑事案件的审查,这次试点工作中,最高检希望各试点院能够统筹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切实增强检察机关依法履职的主动性,在做好刑事检察保护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提升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保护的总体成效。

    据悉,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省检察院迅速成立了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罗春梅介绍,“同时,我们也结合四川的特点,确定了6个市级院,分别为成都、泸州、德阳、绵阳、宜宾、达州,以及6个区级院,分别为成都天府新区、高新区、武侯区、郫都区、泸州江阳区、绵阳高新区检察院作为四川省知识产权检察统一履职的试点单位。”

    目前,这12个试点院也全部组建了专门的办案组织。各试点院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强化涉知识产权领域的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做实做好知识产权检察工作为目标,在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刑事和解、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以及跨区域、跨部门的知识产权保护协作等方面,正在积极推进工作。这对构建全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格局,提升我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整体水平,一定会带来积极的影响。

    罗春梅表示,各试点院开展试点工作的同时,省检察院还在全省检察机关办理涉知识产权案件中推广独具四川特色的知识产权案件“双报制”,把知识产权案件的刑事保护工作和法律监督工作的时间节点前移,加强检察和侦查机关的协作;还在推行“知识产权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机制,破解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当中权利人维权的难题等。

    这些工作都切实加强了我省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近期,省检察院还将发布全省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情况通报和优秀案例。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还将以试点工作为契机,加强与公安、法院、知识产权行政主管部门的协作,提高履职水平,提升我们工作的质效,切实为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更优、更好的检察产品。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