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2021年度四川交通地震联合应急演练在雅安举行
  • 2021年度四川交通地震联合应急演练在雅安举行

    时间:2021-04-23 22:45:12  来源:  作者:

    演练现场

    四川新闻网雅安4月23日讯(记者 戴璐岭 摄影报道)“报告!4月22日9时45分雅安市雨城区姚亭镇发生7.0级地震,经初步排查,雅安境内多条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阻断,桥梁垮塌。我市已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我局正在组织开展灾损排查和先期处置,重要灾情再行续报,报告完毕。”4月23日上午9时,一场地震联合应急演练在雅安市雨城区拉开序幕。

    无人机应用.jpg

    无人机应用

    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本次2021年度四川交通地震联合应急演练由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和雅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和雅安市交通运输局共同承办。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51米应急机械化桥。该桥主要用于紧急或非正常状态下,在宽度不大于48米的河流、湖泊、山沟、水库等交通障碍区域架设,是目前世界上投入使用的单跨跨径最长的应急快速桥……”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演练模拟背景是雅安市雨城区“姚亭镇”(北纬30.01度,东经103.09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5 千米。地震造成雅安境内成雅高速、乐雅高速山体滑坡中断,G351线梯子岩山体崩塌公路中断,卓兴桥垮塌,“姚亭镇”成为“孤岛”,短时间内无法抢通。灾情发生后,雅安市人民政府紧急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命令雅安市交通运输局报请交通运输厅,协调队伍、装备支援抢险,同时,命令雨城区人民政府及雅安市交通运输局立即开展先期处置,为灾区救援赢得宝贵时间。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迅速安排有关单位及省级交通抢险突击队全力以赴,抢通生命通道,组织力量迅速救援。

    模拟地震.jpg

    模拟地震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演练聚焦精准,示范性强。我省近年来重大自然灾害应对实践证明,抢通保通保运保安全,是综合抢险救援工作快速展开的重要前提,是抗灾救灾工作全面实施的基础保障。加强针对公路和桥梁抢通的实战演练,是提高交通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手段,对推进应急体系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演练,是对宝贵经验的提炼传承和集中展示,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为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应对地震灾害应急处置提供了有益借鉴。”

    演练现场

    演练设置了应急响应、灾情侦测研判、交通管制和绕行方案制定发布、抢险力量调动、公路抢通保通、动力舟桥架设、51米应急机械化桥+75米模块化桥架设、饮用水净化与野战炊事保障等八个科目,采取平战结合、点面结合、虚实结合等表现形式,充分展示了交通应对地震灾害处置全过程,涵盖了桥梁垮塌、山体滑坡等可能引发的公路阻断的多种形式,具有普遍适用性,贴近实战,客观反映了交通抢通保通保运保安全的工作环境,在通道中断、应急力量难以展开的状况下,突出强调了方法和效率,实战性强。

    在总结吸取近年来重大自然灾害公路抢通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演练应用了多项先进技术装备和信息化通信指挥手段。调用无人机执行空中勘察任务,使用新型机械模块化桥、应急动力舟桥跨越不同条件地形,应用远程操控步履式挖掘机排除险情,方法科学,技术含量高,应用得当,效果显著,充分展现了当前交通应急处置的科技水平。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演练是对四川交通运输应急抢险救援的一次全方位检阅。演练的圆满完成,充分展示了四川交通运输行业应对地震灾害,开展交通应急抢险救援,保障生命通道安全畅通的应急处置能力。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