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玫瑰花开幸福来
  • 玫瑰花开幸福来

    时间:2019-05-26 10:13:54  来源:  作者:

    村民在采摘玫瑰花。李建宏 摄

    傍晚,云南西畴县莲花塘乡炭达村小组村民柏兴会正在地里忙着采摘金边玫瑰花。

    “我们主要采摘这种含苞欲放的玫瑰花苞,采摘后当天就送给收购商回收。金边玫瑰每年4月就盛开,花期很长一直持续到年底,开花后可常年采摘。”柏兴会说。去年,她试种了8亩金边玫瑰,卖了1万多元,这让她对种植玫瑰更加有了信心。“今年效益会更好些,预计能有3万元的收入。”

    脱贫攻坚以来,莲花塘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多方面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针对全乡老人、儿童、农村妇女以及患病残疾等无能力外出务工的留守人群,引进金边玫瑰产业。种植玫瑰技术要求低、劳动强度弱、收益见效快、效益周期长,在家附近都可以栽植,非常适宜农村留守人群的发展,因此金边玫瑰在当地又被称为“留守玫瑰”。

    “为提高农户的经济收入,乡里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群众发展金边玫瑰产业,将其打造成全乡的特色产业。”莲花塘乡乡长晋家良介绍,一些种植大户会雇佣周边闲置村民到地里务工,种植玫瑰不仅提高了村民的收入,还带动了村民就业,是一项低投入、高效益、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环保产业。

    西畴县油丰种植有限责任公司的金边玫瑰烘干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对收购来的玫瑰进行分拣、烘干。附近的村民陆陆续续把当日采摘到的玫瑰送到公司。“莲花塘乡气候温润、降水量充足,非常适合种植金边玫瑰。当地的金边玫瑰开花期早产量高,品质也非常好。”公司负责人叶通有说,自4月份以来公司每天收购的金边玫瑰有1000多斤,玫瑰烘干之后就销往省内外,一直供不应求。种植金边玫瑰让难以外出务工的村民也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目前,莲花塘乡已种植金边玫瑰600余亩,实现创收200余万元,带动200余人就近务工就业,带动300余农户实现增收。

    云南网记者李建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