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河南省新安县黄河澄泥砚非遗传承人:一方澄泥砚 一腔黄河情(非遗传承正有时)
  • 河南省新安县黄河澄泥砚非遗传承人:一方澄泥砚 一腔黄河情(非遗传承正有时)

    时间:2023-11-28 21:49:12  来源:  作者:

    工作人员在澄泥压制的毛坯上进行雕刻制作。

    工作人员在澄泥压制的毛坯上进行雕刻制作。

    经过烧制闭火自然降温后,澄泥砚出窑。游敏(右)吹掉砚台上的灰烬,仔细检查。

    经过烧制闭火自然降温后,澄泥砚出窑。游敏(右)吹掉砚台上的灰烬,仔细检查。

    九曲黄河万里沙,黄河不仅滋养了两岸百姓,还为精美的艺术品提供了独特原料。

    冬日清晨,68岁的黄河澄泥砚非遗传人游敏从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出发,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洛阳市孟津区的黄河滩边。游敏的双眼在滩涂上来回扫视。突然,他的脚步快了起来,来到一泥洼处。他停下脚步,俯下身子,用手指在泥滩上下按动,只见细腻的泥浆缓缓从滩泥表层溢上来,“做好一方澄泥砚,原材料是重中之重。你瞧,这就是制作澄泥砚的优质原料。”

    “文房四宝砚为首。”澄泥砚与洮砚、端砚、歙砚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砚,同时也是四大名砚中唯一一个采用泥料雕刻烧制而成的砚台。2007年,黄河澄泥砚列入河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黄河岸滩泥层中有一种细腻并含有多种矿物质的泥,但从黄河滩涂选采回来的泥不能直接使用,得用不同目数的绢布多次澄滤、脱水、陈腐,单是这个澄泥炮制的过程就得耗上一到两年光景。一抔抔黄河泥需经过揉炼、设计、制坯、雕刻等数十道工序,最终才能烧制成一方砚台。

    入窑一色,出窑多彩。谁都无法准确预料开窑时砚台会显现出什么样的窑变效果。从开始入窑烧制到闭火自然降温后正式开窑,整个过程长达15—20天。这段时间对制砚人来说是极为漫长的,其间制砚人茶饭不思,日夜蹲在炉前随时把控火候,守在窑口和衣而眠,最终成品率也只有五到六成。

    如今,游敏的三个女儿承袭父业,一人负责构思设计砚谱,两人负责澄泥砚技艺的传承、发展和创新。其中二女儿游晓晓还是河南省非遗项目黄河澄泥砚洛阳市代表性传承人。

    游晓晓不仅教女儿学习澄泥砚制作,也把澄泥砚技艺带进校园,让学生们了解并学习制作澄泥砚。游氏父女兴办的河洛澄泥砚传习所,已成为河南大学、洛阳师范学院等20余所高等院校和中小学的非遗教学实践基地。2016年至今,单是新安县学林小学便有2000多名学生来到传习所,接触了解、学习制作澄泥砚,从小在心中埋下一颗非遗传承的种子。

    身为非遗传承人,游氏父女有一个朴素的愿望:把黄河精神传下去,把澄泥砚制作技艺传下去,把家守好,把根留住。(本报记者 石 畅)

    本版图片除标注外均为本报记者石畅摄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11月28日   第 12 版)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