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大理宾川:党建引领谱新篇
  • 大理宾川:党建引领谱新篇

    时间:2019-05-26 10:15:15  来源:  作者:

    辛勤耕耘。

    “蔬果采摘体验区”和乡村旅馆掩映在一排排果树之中,300多平方米的农家小院内溪水蹿串流而过叮咚作响。

    “这里离家近,除了上班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让宾川县大营镇萂村村委会宝丰寺村村民罗富花做梦都没想到的是,自己彻底告别了和丈夫辗转于浙江、广东等地打工的日子,伴随着本村农业旅游的兴起,自己成为宾川富鹏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一员。

    葡萄基地。

    在宾川县,像罗富花一样受益的村民还有很多。近年来,宾川县各级党组织在立足优势大力发展柑橘、葡萄、石榴等农业产业的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找准党建工作与经济建设的结合点,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引进企业、成立扶贫产业合作社”模式,因地制宜地培育和发展绿色产业,进一步提高了自我多元发展的能力。大营镇萂村先行先试,村党总支牵头引进葡萄种植龙头企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200亩土地,书记和支部党员带头动员141户贫困户贷款入股,参加分红。

    “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在宾川落地生根,成为带动群众致富的强大引擎。平川镇得底么村创新“党支部+互联网+农户”电商扶贫模式;金牛镇党委创新“党支部+合作农场+农户”新型产业经营模式。截至当前,全县共建立“萂村模式”18个,建立专业合作社培植产业样板自然村83个,帮助贫困村打造扶贫产业示范点21个。

    “合作社成为凝聚群众的载体,党支部建成引领群众的平台,群众真正有了‘主心骨’。”宾川县委组织部长熊云川介绍,通过党建引领、支部发力,党支部+”的模式不仅为当地群众的增收致富装上了“加速器”,也成为吸引人才回流的“拉力器”。

    云南网记者 博达 赵丹娟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