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一个江城人的脱贫故事——诚信勤劳才是立身之本
  • 一个江城人的脱贫故事——诚信勤劳才是立身之本

    时间:2019-07-01 21:28:59  来源:  作者:
    撸起袖子加油干。罗云燕 摄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 通讯员 罗云燕)不等不靠,勤劳致富。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许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的扶贫政策支持下,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勤劳的汗水浇筑出一条脱贫致富的阳光道,不仅自己摘去了贫困帽子,也为更多的贫困户树立了勤劳脱贫的榜样。

    整董镇滑石板村大黑箐小组村民舒成学,就是这样一位不等不靠、勤劳脱贫的典范。2017年以前舒成学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他一家通过家门口务工、发展养殖业和外出务工等,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了脱贫致富。

    撸起袖子加油干。罗云燕 摄

    勤劳肯干志气高,政策帮扶脱贫快

    舒成学一家有7口人,多年来,舒成学靠着勤劳苦干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虽然生活过的清贫艰苦,但一家人从来没有放弃过脱贫致富的梦想。2013年,党和政府扶贫的阳光照到了整董镇滑石板村大黑箐,舒成学也被确定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毫无疑问,有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份,也就意味着享受国家更多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就舒成学而言,扶贫政策实施以来,他享受了建房补助政策,也享受了其他的扶贫政策项目。

    撸起袖子加油干。罗云燕 摄

    然而,当一些人为自己有了“贫困户”身份而欣慰时,舒成学却对自己的“贫困户”身份感到浑身的不自在。因为这种发自内心深处的不自在,更加坚定了他一家勤劳脱贫致富的信心。在他看来,国家出台的政策再好,如果个人不勤奋努力,老是等靠要,别说致不了富,就连脱贫也很难。

    撸起袖子加油干。罗云燕 摄

    “成为贫困户,不是光彩的事,那时家里确实困难,但我们有手有脚,要靠自己勤劳苦干过上好日子。”由于发展项目贫乏,务工成为舒成学改善生活条件,脱贫致富的一条好出路。因为还要照顾家庭,舒成学主要在附近蕉地务工。由于人实在,舍得吃苦,加之善于沟通,他很受雇主信任。当时,蕉地需要更多的工人,舒成学便多方联系到了滑石板20多人和自己一起到工地务工,从2016年至今,他每天带出去做工的工人少时几人,最多时每天达20多人,通过长期合作,和用工方建立了良好的用工合作关系。“一年下来,我的务工收入在6万元左右,打工真正让我走上了致富之路。”舒成学说。2018年底,他们一家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变为建卡脱贫户。

    “家里境况的好转与我们享受到的扶贫政策分不开。”舒成学说,建档立卡贫困户教育类相关政策帮扶、医疗保障政策等让他家减少了大笔支出,加上务工收入,一家人脱贫的步子轻快起来。

    撸起袖子加油干。罗云燕 摄

    不等不靠 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舒成学从村里带出去的工人,很多都是跟他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他的带动下,如今这些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摘掉了穷帽,日子越过越红火。仅是今年,在舒成学的带领下大黑箐李正万、任天意、黄明宽、李仕华、黄泽元等农户在本地以挑香蕉为主务工收入近10万元。有人曾建议舒成学,你带工很苦,可以从工人工资中提成一小部分,这也是很合理的。舒成学却说:“邻里乡亲相信我,跟我一起出来干活不容易,这样的‘提成’不能要,诚信勤劳才是立身之本。”

    为了照顾老人和孩子,舒成学的妻子潘跃秀没有外出打工,而是在家搞起了生猪及土鸡养殖,目前生猪存栏40多头,土鸡200多只,极大带动了周边农户勤劳致富的积极性。

    舒成学也经常鼓励家人外出打工,毕竟勤劳致富最可靠。他的儿子舒能、舒正飞,初中毕业后无心继续读书,舒成学考虑到让他们外出务工,一方面锻炼自己,长长见识,另一方面也能增加收入。现在,舒能、舒正飞在山东务工,从事塔吊指挥工作,两人还积极带动大黑箐组年轻人外出务工,在山东务工地为农户黄志兵、唐玉贵等7人介绍从事塔吊工作,人均月工资收入达7500元。

    靠勤劳脱贫致富的舒成学已成为滑石板村脱贫致富路上的一个标杆,正催生着其他贫困户勤劳脱贫的内生动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