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云南姚安:农企为现代农业“打call”
  • 云南姚安:农企为现代农业“打call”

    时间:2019-07-01 21:31:35  来源:  作者:

    玫瑰花记者秦明豫摄

    依托“1800米高原坝区”的独特优势,姚安县以果、菜、花、牛为引领打造的现代农业初具雏形。一些入驻姚安的农企认为,随着农业产业链及高速路网的不断完善,姚安完全有潜力成为滇西果蔬的集散地。

    姚安佳祎云菜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蔬菜种植、加工、销售的现代农业科技企业,产品销往省内外及香港地区,在蔬菜运输高峰期,每天20多台车向外运送蔬菜达500多吨。公司总经理姚乐佳告诉记者,选择落户姚安首先是气候优势,姚安是1800米海拔的高原坝区,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稀缺资源。全国大多数地区冬天必须依靠大棚种植,姚安却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高品质蔬菜作物,例如与烤烟套种的长寿豌豆,利用烤烟枝干作为支架,收割后余下的有机肥则增加了豌豆口感及营养价值,成为国内市场供不应求的畅销农产品。

    据介绍,“佳祎云菜”进行绿色食品认证时,曾将姚安的水样送往北京检测,结果达到饮用水标准,目前企业已不满足于绿色产品的做大做强,下一步计划在姚安发展有机农产品种植。

    “多大范围内不能有人为活动,土地的营养成分是否达标,要有多少年的休养期……”姚乐佳说:“种植有机农产品要求非常苛刻,姚安没有污染的工业企业,土地在我们业界看来属于高品质的生土,未来发展有机农业大有作为。随着农业产业链及高速路网的不断完善,未来姚安完全具备成为滇西果蔬集散地的潜力。”

    万熙花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落户姚安的玫瑰花种植企业,公司原先计划将基地设在更为方便交易的呈贡斗南周边。然而考察传统种植区后,除土壤环境不甚理想外,土地租金也令企业望而却步。

    万熙花卉姚安基地负责人黄忠生说:“相比下来,姚安的地租每亩要便宜最少两千元,人工也较便宜,舍近求远在姚安建基地尽管增加了运费,但各项开支综合下还是便宜了不少。眼前一个利好是,楚大高速路复线通车在即,届时又会在运费上有大笔节省。

    除了各项开支叠加后的低成本,黄忠生同样表达了姚安高品质土地资源的观点。他说:“姚安的土地资源没有被滥用,属于高品质的‘生地’,同时姚安属于高原小坝区,适宜玫瑰花种植,尤其适合种植从荷兰引进的‘传奇’,这个品种利润高,但要求的种植条件也很苛刻,必须1800米海拔才适宜,同时需要较大温差,姚安满足了所有条件。”

    云南网记者秦明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