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云南祥云:荒地开出“致富花” 美丽乡村入画来
  • 云南祥云:荒地开出“致富花” 美丽乡村入画来

    时间:2019-09-11 18:54:22  来源:  作者:

    工人在庄园采摘番茄。张丽君 摄

    土地流转转出好日子

    金秋九月,圣龙庄园依旧绿意盎然,熟透的番茄在阳光照耀下红得发亮,而庄园里的工人一早就将采摘好的新鲜番茄搬上三轮车,准备送往农产品加工厂。

    时间追溯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无人问津、杂草丛生的荒地,如今彻底变了模样,处处瓜果飘香。看到蔬菜大棚里的累累硕果,圣龙现代农业庄园总经理刘文武心里乐开了花。“我们的目标是带领全村富起来,让大家的生活越过越好。”就在几年前,谁也想不到眼前这个皮肤黝黑、身材魁梧的壮汉会带领村里人走上致富之路。

    2013年5月,圣龙农业庄园有限公司在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刘厂镇刘厂社区实施土地流转,建设现代农业庄园,他们把农产品的生产、流通、加工、观赏等环节融成一体,实现产出多样化、经营规模化,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

    工人包装番茄。 张丽君 摄

    “公司在两个乡镇流转7000多亩土地,每年每亩给予农户1300元的土地流转金。”刘文武说,通过土地流转,农户实现了“四有一无二补贴”,即农户有土地流转金;部分劳动力到龙头企业上班有工资;公司免费提供吃住,工人有生活保障;工人上下班有公交车接送;农户无需承担任何风险;国家对农户的种粮补贴和县级财政对土地流转户每亩有150元的补助由农户享受。与此同时,土地流转也有效解决了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

    “我以前的工作是长途押运员,每天收入不稳定,常年在外很少回家,现在在庄园上班既可以照看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又可以获得稳定的收入。”正在为农产品进行包装的钱女士告诉记者,农产品加工厂设在庄园附近,工人们把蔬菜大棚里的番茄、小葱、大白菜等运回加工厂进行包装,当日,这些包装好的农产品就被运往广州和上海等一线城市。

    据刘文武介绍,圣龙庄园建设时仅5000亩,经过6年的发展已扩展到9800亩,产值由原来上百万飙升到亿元,着实为当地村经济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劲动力。往昔杂草丛生的荒地,变成了刘厂镇2406户9243人致富的康庄大道。

    环境提升美了农家颜

    村民广场一角。张丽君 摄

    “丰年人乐业,陇上踏歌行。”村民的生活富裕后,开始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人居环境整治提上了日程。

    蝴蝶翩翩、蜻蜓游走,绿植盆栽随处可见……走进刘厂镇大波那村文源广场,只见三两老人聚坐在树下畅聊人生,孩子们自由玩耍,这里没有城市的浮华与喧嚣,有一种恬静与悠然。

    “在没有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之前,村间巷道都是粪堆、杂草和石头,非常凌乱。通过党员带头村民参与,现在我们把粪坑、空地充分利用起来,鼓励村民在自家庭院内及零星空地上种菜栽花,引导大家在房前屋后做‘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的农家绿化。”据大波那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寿光介绍,通过广泛宣传,村民愿意把自己的空地提供出来,空地少就在门口放置盆花,空地多则根据农户要求制作花坛移栽绿化树,大大提升了社区村间巷道的绿化面积。

    美丽庭院示范户的院子。张丽君 摄

    为了提升人居环境,大波那村组织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目前,已评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17户,其中党员示范户6户。评选出的农户代表,镇里进行挂牌表彰并给予适当的现金奖励。

    “快进来客厅喝杯茶。”记者刚踏进美丽庭院示范户的院子里,村民立即热情邀约。这家庭院一角整齐地摆放着各类盆栽,生活环境十分惬意。“我们充分利用废旧轮胎、塑料瓶等栽种蔬菜,不仅美化环境,还能节省材料,减少污染。”

    在王寿光看来,美丽庭院是美丽乡村的“肌体”和“细胞”,只有家家户户庭院实现洁、齐、美,美丽乡村才有“乡音乡韵、乡愁乡情”的灵魂。

    据了解,刘厂社区将着力加快农业向第三产业转化,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休闲养老、文化创意等新型业态,不断增加群众收入,同时,借力社会资本,运用市场机制把各村生态环境乡土文化的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最终促进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

    云南网记者 熊强 实习记者 张丽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