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携手共建平安高铁】“拆”出情谊 换来平安
  • 【携手共建平安高铁】“拆”出情谊 换来平安

    时间:2019-12-08 20:40:39  来源:  作者:

    “真是过意不去,为了我家的事情,让你们跑了这么多趟,还特意帮我买来了围菜地的铁丝网。”12月5日,在南昆客专线604公里处防护栅栏外,弥勒市新哨镇六七冲村民,80多岁的陈婆婆不住地向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道谢。“也感谢您支持高铁外部环境整治工作。”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昆明南工务段弥勒线路车间党总支书记杨成海紧紧握着老人双手说道。

    头一天,按照前期高铁沿线安全隐患排查计划,杨成海与2名职工发现南昆客专线604公里防护栅栏外的高铁安全保护区内有黑色遮阴网。遮阴网与铁路防护栅栏只有1.5米的距离,围着两小块菜地,里面种着应季的大白菜和萝卜,长势很好。这张遮阴网属于危害高铁环境安全的轻飘物,很可能会在大风的作用下,吹到高铁线路上,或是接触网高压线上,导致动车停车甚至危及动车运行安全和旅客生命安全。

    发现隐患后,杨成海和同事立刻走进村子,寻找菜地的主人,协商拆除黑色遮阴网,清除安全隐患。几经周折,找到了陈婆婆。陈婆婆的家位于高铁线路旁的3间土房,老伴去世后与孙子住在一起,儿子和儿媳妇在一场意外中双双去世,孙子又常年在弥勒城里打工,大多时候只有老人与孙媳妇两人在家。“要是拆除了黑色遮阴网,那我的菜就种不成了。”得知杨成海来意后,老人提出了自己的困难。

    了解到老人一家的难处后,杨成海和同事一边耐心地给老人讲解高铁安全知识,一边想办法在保障高铁运行安全的前提下,为老人把遮阴网换成固定的铁丝网片,这样围起来更牢固,也消除了安全隐患。做通老人思想工作后,他们当即到菜地里测量了尺寸,随即返回弥勒购买铁丝网片等材料。第二天一早又驱车来到老人家安装,待全部围好,再次检查确认铁丝网牢靠稳固后,已经是14时。

    尽管辛苦一天,但大家“拆”出情谊换来了平安,一拆一换间,既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高铁的安全运行,更建立了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和当地群众间深厚的感情。

    关键词:高铁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