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云南镇雄银厂村党委书记文鹏—— 一心为民 情满赤水
  • 云南镇雄银厂村党委书记文鹏—— 一心为民 情满赤水

    时间:2020-09-09 21:42:21  来源:  作者:

    “我当选村支书,就是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两年前,从村委委员、村党委副书记到当选村党委书记的文鹏喊出“贫穷不能跟着一辈子,不帮乡亲们拔掉穷根决不罢休”的誓言。为了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他信念刻在心中、责任扛在肩上,想尽千方百计、使出洪荒之力,倾尽心血,始终无悔。

    云南镇雄银厂村党委书记文鹏—— 一心为民 情满赤水

    大山挡住了阳光,文鹏用双肩扛起乡亲们的期盼;“追梦”绿富美,他倾力村庄发展,倾心谋划村民增收路子,不等不靠、敢闯敢干。文鹏脚踏实地的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受到大家的高度赞扬,被乡亲们称为“实干书记”。10多年奋斗在农村,服务村民群众,锲而不舍在大山深处绘就银厂村美好明天。文鹏用满腔热忱和对父老乡亲的一片深情,践行着一名基层村干部的责任和使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守护好赤水源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昭通市镇雄县赤水源镇银厂村是赤水河的发源地,位于赤水源镇西北部,离镇政府所在地13公里,国土面积24.5平方公里,现有总人口1755户6548人,其中有少数民族(苗族彝族)20户80人。

    云南镇雄银厂村党委书记文鹏—— 一心为民 情满赤水

    初秋的赤水源镇,青山苍翠。一场秋雨过后,四面环山的银厂村长槽组云雾缭绕,静谧而又灵动。站在长槽组的通村柏油路上,便能看到青山间飞流而下的瀑布,“赤水源”三个字映入眼帘。在旁边的山腰地段,一条标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格外醒目。

    银厂村作为赤水源头第一村,生态保护尤为重要。文鹏带领银厂村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此项工作放在日常工作的重要地位,生态保护常态化。全村树牢“保护赤水之源,就是保护我们的家”这一理念,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护河行动。禁止放牧,所有沿赤水河流域农户的牛、马等牲畜实施圈养,禁止规模化养殖,切实保护生态;禁止砍伐,不管是人工林或生态林,一律禁止砍伐;沿河耕地种植农作物禁止喷洒农药和过量使用化肥,确保水质安全;种竹造林,两年来,沿赤水河两岸7公里累计种植竹子6000亩。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银厂村因地制宜打造方竹产业,闯出了一条生态发展新路。

    “以前种植洋芋、苞谷等传统农作物,不但效益低,使用农药过后,还会对河流产生污染。现在种植方竹,就是一个纯天然的绿色产业。”文鹏介绍,方竹生产周期70至80年,2023年进入丰产后,亩产将达到700至1000公斤,亩产值3000元至5000元,且不需要付出太多的劳动成本。

    银厂村长槽组建档立卡贫困户余晖在村“两委”的动员下,将家里的7亩多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方竹,领到补助的同时,他把平时用来打理土地的时间节约出来打临工,每月还能挣到一笔额外的收入。如今,住上政府修建的易地扶贫搬迁房后,空闲时间余晖都会到地里看看栽种的方竹,看着一天天长大的方竹,他对以后的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

    赤水河源头,在别人眼里是一个神奇美丽的地方,每天前来游览的人络绎不绝。但,这却成了银厂村党委书记文鹏最大的“心病”:乡亲们笑他别人来看风景,可他只是看地上有无烟头和垃圾。

    云南镇雄银厂村党委书记文鹏—— 一心为民 情满赤水

    “我们从小就生活在这里,保护好这条河是每个人的责任。”看着门前哗哗流过的赤水河,扫视着大山环抱下的村庄和大地,文鹏深有感触地说。  

    抓产业强设施,苦干实干换来山村巨变

    2018年初,文鹏当选银厂村党委书记。按照脱贫“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结合银厂村村情、贫情、民情,文鹏迅速转变工作角色,忘我投入工作,与村组干部和挂钩帮扶干部一道分片包组,深入走访,对银厂村22个村民组情况组织开展了摸排调查。进一步理清了银厂村发展思路,团结带领干部群众,脚踏实地、真抓实干。逐步构建起全村产业共发展、群众同致富的发展格局。

    抓党建引领。以文鹏为“班长”的村党委一班人,始终把银厂村的发展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头。文鹏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及时整治软弱涣散组织,选优配强村委班子,建立建全各项规章制度,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教育,切实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战斗力。银厂村党支部也从2017年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华丽转身蜕变成2018年的先进党组织。

    抓产业培育方面,按照“短能脱贫、长能致富,长短结合、以短为主”的思路,银厂村初步形成了“劳务输出、农业产业、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三篇文章。在劳务输出方面,全村有序组织输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1374人(占卡户总劳动力1513人的90.8%),实现了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无“零就业”;在农业产业方面,1500亩蔬菜、2013亩中药材、6000亩方竹、800亩榛子、100亩刺老包、600桶蜜蜂”的“三千三百”发展格局已经形成,实现贫困户全覆盖。利用东西部协作扶贫资金180万元建成蔬菜大棚一个,10亩中药材大棚一个,280平米的中药材扶贫车间一个。

    云南镇雄银厂村党委书记文鹏—— 一心为民 情满赤水

    2018年4月,省委书记陈豪到银厂村调研指出“银厂村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落后、脱贫攻坚任重道远”。产业是农民安身立命之本,认识到这一点后,文鹏带领村“两委”在市县镇领导的指导下,开展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农业产业发展大讨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银厂村建成产业基地四个,其中蔬菜、中药材基地为全县规模较大的基地。银厂村竹产业种植“11233”模式得到市县主要领导好评,在昭通全市进行推广。在乡村旅游方面,银厂村旅游小村规划方案已提交省直有关部门审批,即将进入全县招商引资阶段。通过千亩竹千亩蔬菜千亩中药材等产业发展,银厂村集体经济从之前的一穷二白,到目前收益超过10万元,真正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抓基础建设方面,截止目前,银厂村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62户、易地搬迁74户;建设村组公路32.664公里(油路),串户路53943万余平米,产业路5.76公里(水泥硬化路);实施饮水工程修建水池32个,安装管道130.7千米;修建活动场所1个700平米,活动室176平米。

    为改善村里的交通环境,帮助本地农业产品走出去,外地资金技术进得来,文鹏不遗余力、多方奔走,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为银厂村铺就了一条便捷的发展通道。“这几年,我们银厂村的变化相当大,基础设施建设、中药材和蔬菜种植等各方面飞跃发展。”银厂村村民王国群表示,特别是在文鹏书记的带领下,全村的思想观念得到很大转变,这对积极发展产业、建设“幸福美丽新村”有着重要作用。  

    俯身甘为“拓荒牛”,为民辛苦为民忙

    以文鹏为“班长”的银厂村党委一班人,始终把银厂村的发展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头。凡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文鹏的心里唯独装着群众,老百姓是他心里的“天”!

    皮肤黝黑,笑容憨厚,衣着朴素,看似疲惫的神情中透着庄重与干练;成天奔忙在银厂村的山山水水、家家户户间,这是文鹏给村民们的“拓荒牛”印象。

    2019年4月,在昆医附二院做声带息肉手术后,医生嘱咐文鹏半年内不能过度用声,过度用声会导致声音无法恢复。但因肩负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因此,回到村里仅休息1天后,文鹏就投入紧张的工作。走村串户,工作不再间断,时时把老百姓利益放第一位,忘我工作。因长时间用声过度,文鹏至今声音变得沙哑,无法恢复。

    文鹏的孩子在镇雄一小读五年级。繁忙的脱贫攻坚工作让他无暇照顾家庭和孩子,导致孩子的成绩直线下降。老师多次要求文鹏到校进行沟通交流,但因工作原因,文鹏均不能到校。因此,孩子的老师曾发短信给文鹏“你的村民在你的带领下走向脱贫,但你的孩子学习将走向‘贫困’”。文鹏悄悄抹去愧对孩子的泪水,在万般无奈下,忍痛将孩子转到寄宿制学校就读。

    81岁的银厂村洞湾村民小组五保户岳顶咡,独自一人居住在大山里。老人的监护人外出务工,不愿为其建房,几次送老人去敬老院他不愿意。考虑到一个老人的乡土情结,文鹏自己掏钱请挖机、请工人帮岳顶咡老人把房建在离公路较近的地方。房子建好后,文鹏给老人购置所有的家用物品,帮他搬出大山。搬进新家那天,岳顶咡老人紧紧拉住文鹏的手不愿松开。

    云南镇雄银厂村党委书记文鹏—— 一心为民 情满赤水

    2018年10月,银厂村竹产业种植开始启动,群众看不到希望。红板碧村民小组部分村民极力反对种植竹子,并把刚种植的竹子连根拔起往村干部头顶甩去。文鹏连夜挨家挨户走访这些村民,耐心细致讲道理、摆事实、讲政策。通过两夜三天的走访,最终做通大家工作,使得种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村民从反对种竹变为全力支持。

    银厂村群众的生活一天天好了起来,银厂村的知名度也一天比一天高。如今的银厂村,马路干净整洁,住房安全牢固,山清水秀,草木苍翠,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这一切无不彰显着银厂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收官之年的关键时期,文鹏每天都在田间地头和群众家奔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干精神,怀揣质朴的为民谋利情怀,正带领着银厂村干部群众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在基层一线绽放着一名村干部的最好芳华。

    云南网记者谢毅通讯员宋元会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