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我的40年】难忘的龙岗调研
  • 【我的40年】难忘的龙岗调研

    时间:2018-06-12 17:00:53  来源:  作者:

    1986年秋,我从四川分配到云南省乡镇企业管理局。因为喜欢写点东西,分在政策研究室工作。领导安排我去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说那里有个龙岗区,分田到户以后,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种粮之外,发展了许多副业,从竹木制品到刺绣,各显神通,被称之为“龙岗模式”,要我去实地了解学习,写个调查报告。

    那时全省一条高等级公路也没有,昆明到楚雄走的是滇缅老路。乘长途汽车到楚雄后,我先去州城乡企业管理局报到,把此行的目的做了汇报,州局办公室便打电话给姚安县局。楚雄到姚安每天上午下午各有一趟客车,错过时间就只好等第二天的车了。

    楚雄到姚安山重弯绕,用了半天时间才赶到县城。县乡镇企业局的领导正好在龙岗区蹲点,我于是马不停蹄赶往龙岗区公所。一去正好赶上晚餐。那个时候的乡村生活习惯是每天吃两顿,上午九点,下午五点半。龙岗区公所的办公地点是利用旧时大户人家的房子,里面绕来绕去的。伙食团旁边还辟出几间房子做招待室,住满了来自省州县的干部。其中一个大房间住了六七个人,是省水利厅和省农业厅专门组建的龙岗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组,据说来了一个多月了。区公所的人把我带进房间,介绍给一位副厅长,然后从墙边拉出一张床,说是床不够用,让我将就一下。

    那天晚上天气很冷,床又短又窄,脚伸不直,很不好睡。第二天起床,我才看清楚自己睡的床是一张旧时供祭品的桌子,桌腿锯短了一截。供桌的抽屉,雕刻的花纹图案都还在。那时候下乡的工作安排是,早上六点起床后各自整理自己的卫生,饭前开早会。时隔多年,我想不起那位副厅长的名字,只记得我的床头就顶着他的床边,晚上他也睡不好,一直在咳嗽。早晨洗漱完毕,他建议我在接下来的几天都参加早会,大家可以交流收集到的信息,龙岗区的负责人也会来参加早会。

    吃完早饭,大家有的骑单车、有的走路各自忙去了。我呢,和县上派的一个年轻人开始走乡串户,走进当地有特色的工副业生产家庭,了解他们生产资料、资金的来源,产品市场销路,以及遇到的困难,一直工作到傍晚才回到区公所。

    30多年过去了,昆明到姚安已是半日可到,姚安县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只有到了龙岗,看见那条长长的农田供水渠道,又想起往昔艰苦的工作环境,领导和普通干部同吃一锅饭、同住一间房的往事,不禁感叹,改革开放以来的所有成果都是上下一条心,实事求是干出来的。

    黄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