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云南沧源:扮靓边境村 绽放新“颜值”
  • 云南沧源:扮靓边境村 绽放新“颜值”

    时间:2018-06-15 09:55:00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周露 纪元佼)连日来,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个不停,素有“月亮古寨”之称的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嘎多村如雨后“小蘑菇”一样崭新地屹立在边境线上,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绿油油的青苔点缀在石子路上,湿润的空气弥漫着森林的气息。

    “感谢党组织的鼓励,我一定会继续搞好家里和庭院的卫生,把我们嘎多村变得更干净、更漂亮!”看着手里的米和油,沧源自治县单甲乡噶多村党员户陈艾那激动地说。

     自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以来,嘎多村坚持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以村规民约引领乡风文明为着力点,采取宣传发动、监督推动、示范带动、表扬奖励等举措全力打造“洁净嘎多”,加快提升嘎多新“颜值”。

     结合“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党内政治生活,嘎多村多形式宣传提升人居环境工作及意义。在推进佤族杆栏式特色民居和保留传统特色文化生活方式的基础上,适时召开村“两委”会、党员大会、群众大会,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现场举手表决的形式,完善《村规明约》、《嘎多村大牲畜养殖管理办法》、《承诺书》和卫生“三包”责任(包家庭卫生、庭院卫生、片区卫生),并分别与户主签订承诺书900余份。

     与此同时,由村“两委”成员、驻村干部、村小组长组成巡查队,全面铺开、挨家挨户摸底调查家庭卫生环境打扫情况,并按“优、良、中、差”四个等级评比卫生环境后,留存作相片档案。同时,以县委组织部和县东丁水库管理局挂钩单位帮扶为契机,实行党员干部手把手帮带建档立卡户打扫家庭卫生、种植庭院蔬菜等。

    “在过春节、妇女节等节日时候,我们的卫生检查评比结果就出成效了,通过将检查卫生时的图片及评比结果制作成短视频播放给群众看,让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哪些家庭户环境卫生在改变,是不是自家的卫生落后了。我们也通过奖励大米、食用油等物资为激励手段鼓励先进、激励后进。通过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自觉性和自豪感得到了激发。”嘎多村第一书记表示,嘎多村首批受到表彰的优秀党员户达到了16户、农户18户,累计发放大米34袋1700斤、食用油34桶68升。”

     如今,全村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大家齐心协力、一鼓作气,清垃圾、除积垢,房前屋后焕然一新,群众的家园也变得更加整洁卫生了。生活在这样干净、舒适、整洁的环境里,每个人都高兴地竖起大拇指说道:“西代蒙”(佤族音译:很好的意思)。

     嘎多村的变化只是全县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中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沧源县依托乡村振兴战略、整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网建设与改造等项目的实施,全面抓实“七改三清”工作,全力打造“洁净乡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