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让口岸城市活力迸发 ——省政协聚焦重点口岸城市(镇)功能建设
  • 让口岸城市活力迸发 ——省政协聚焦重点口岸城市(镇)功能建设

    时间:2018-07-20 22:40:32  来源:  作者:

    磨憨口岸

    瑞丽口岸 河口口岸

    近日,省政协在昆明召开2018年专题协商会,围绕“提升和完善河口、瑞丽、磨憨等重点口岸城市(镇)功能”主题议政建言,委员、专家坚持问题导向,就如何抓住国家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促进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的落实,提升和完善口岸城市(镇)功能,推进我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提出思路对策。

    我省与周边邻国在口岸管理体制机制、政策法规、口岸建设、通关模式等多个方面存在较大差异,这对通关便利化造成了极大障碍。对此,省政协常委、农工党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何云葵建议,要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国家的联动协作机制建设,完善商品进出口配额管理,改革进出口税费方面的规定,以满足南亚东南亚国家粮食等农作物出口、我国境外替代种植产品通过口岸返销国内的需求,促进口岸城市工业产品出口。

    何云葵认为进出口配额管理极大限制了部分重点口岸的功能发挥,建议实行进口配额管理一国一策,简化申报程序,下放管理权限,增加原产于中南半岛国家农副产品进口配额;同时,建立双边口岸收费清单、公示和监督制度,清理违法收费行为,进一步降低通关税费,让进出口企业享受更加优惠的通关政策。

    省政协调研组在协商前调研中发现,我省跨境物流产业发展机制、基础设施各方面的不完善严重限制了口岸功能有效发挥。国际大通道“通而不畅”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如蒙自到越南海防通道、昆明到曼谷通道,由于各国政策的影响,“通而不畅”,这些大通道的功效有待进一步开发。

    中国物流协会副会长、云南财经大学教授李严锋认为,加强我国与周边国家道路运输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尽快统一双边国家道路通行标准、服务设施、交通标识等,共同推动跨境物流合作刻不容缓。要加快推动中越、中老、中缅双边口岸合作交流、电子口岸互通、信息共享和互认,实现通关便利化。此外,他还建议,全力推动本土物流企业通过重组、并购、业务扩张等方式做大做强,大力支持本土物流企业培养和提升全球物流供应链创新管理能力,培育一批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本土龙头物流企业,参与国际物流。

    省政协委员、云南大通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禹希建议,持续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营模式,加强与周边国家政策沟通协调,实现国际物流货运车辆双边来回拉货、保险互认、数据共享等,推动跨境物流快速发展,进而促进口岸城市辐射功能的发挥。

    一些委员、专家认为,省内重点口岸城市大多产业基础薄弱,产业链不完整,口岸经济呈现“孤岛化”现象,进口产品原材料大部分未能实现落地加工,有些直接运往内地,有些在口岸城市园区初加工后再运往沿海、内地城市精细加工,这样一来,口岸城市的产业聚集能力十分有限。

    如何提升口岸城市产业支撑?省政协常委、省社科院副院长边明社认为,支持河口、瑞丽、磨憨三大口岸城市园区加快对引进大型企业和重点项目产业的上游产业的配套招商是一条可行路子。对新的招商项目,坚持产业链招商,形成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国家级各类产业基地在招商中的吸引作用,支持三大口岸城市积极创新推进,申报省级和国家级产业基地,为产业基地招商创造条件,在当地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强化产业支撑,更好促进口岸城市经济功能发挥。

    近年来,跨境金融业务创新为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提供了良好的金融支持,德宏、红河、文山等地对外发布人民币兑缅币“瑞丽指数”、人民币兑越南盾“YD指数”,中国对中缅、中越汇率定价话语权逐步提升。然而,随着我省与周边国家贸易发展的不断深入,我省沿边金融、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跟不上市场需求的短板,也制约了口岸城市功能的发挥。

    委员们建议,我省在现有基础上,要持续完善沿边金融基础设施,加强金融开放体系建设,提升贸易金融联动交易效率,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

    省政协常委、台盟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李志强建议,充分发挥商业银行市场主体地位,发挥跨境金融业务优势;边境口岸城市要积极引入保险产品,充分借助出口信用保险机制,拓宽承保范围,为贸易企业提供符合货物贸易与结算支付的保险产品;放宽沿边州市与缅甸、老挝、越南、泰国在金融低敏感领域开展合作的限制,推动制度创新,以贸易方式推动人民币走出去;创新现钞出入境制度,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实现人民币与越南盾、泰铢、老挝基普、缅币等非主要国际储备货币交融,为区域内各国经贸往来提供多币种金融服务支持。

    记者 左超/文 孙晓云 张彤 李秋明/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