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潜逃21年杀人犯被抓获 曾杀死准侄媳抛尸
  • 潜逃21年杀人犯被抓获 曾杀死准侄媳抛尸

    时间:2018-06-16 23:54:17  来源:  作者:

    近日,丽水遂昌县公安局成功抓获一名潜逃21年的杀人逃犯朱某根。

    1997年7月发案到2018年嫌疑人的伏法,21年漫漫追逃路,伴随着一代民警的成长与老去,承载着受害者的无尽期盼,见证着正义的永不缺席,我们相信坚守的种子定能结出胜利的果实。

    成功抓捕的背后,是一代人永不放弃的默默坚守,是公安机关忠诚履职的责任担当,是人民警察许下的铮铮誓言。

    奋力攻坚 不破楼兰终不还

    时间回到1997年7月17日,遂昌县应村乡应村村章家山朱某根父母家中,犯罪嫌疑人朱某根因与侄子朱某青因家庭房屋纠纷,于侄子朱某青发生口角后将其刺伤并离开家中,朱某青未婚妻应某云到家见此状况后立即前往村卫生院,当应某云跑至村口时正好遇见朱某根,两人当即发生口角,朱某根在一怒之下将应某云杀害后丢入路边水沟便发后连夜潜逃,销声匿迹。

    当年案发现场

    从发案起,遂昌县公安局一直将朱某根列为重点逃犯工作对象,并成立追逃工作组,对朱某根的抓捕工作从未停止。

    多年来,办案民警多次到朱某根的家里开展工作,但是其家人表示自从出事起,朱某根再也未和家人联系,家人认为其已经离开人世。

    但是,在民警心中,种种疑点仍未消除,坚信朱某根并未像其家人所说。

    今年以来,省公安厅部署开展疑难逃犯集中研判攻坚会战,遂昌县公安局制定详实的会战方案,组成工作专班,积极开展研判会战,认真梳理案件线索,对朱某根的抓捕工作再一次启动。

    柳暗花明 另辟蹊径拨云雾

    朱某根已经潜逃21年,留给民警的只有如同碎片的零星线索,甚至于如今的朱某根长什么样子,民警都不清楚,想要找到朱某根如同大海捞针。

    摆在眼前的艰巨任务没有难倒专案组民警,他们将早已熟记于心的线索进行一遍又一遍的梳理,寻找突破口,不肯放过蛛丝马迹。

    6月初,专案组民警获得了一条振奋人心的线索,朱某根有可能于近日回家。

    卡口监控拍下嫌疑人

    得到线索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对各重要卡口进行视频跟踪,并组织警力对其进行追踪围捕。

    在公安机关的强大攻势下,迫于压力,朱某根于当晚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交代了其在21年前的违法犯罪事实。

    夜不能寐 “落叶归根”心自清

    投案自首的朱某根显的如此的轻松。他脸颊的一道道苍老皱纹,正是21年逃亡生涯的映照。

    据朱某根交代,案发后,其潜逃至福建一家加工厂,从事电焊工作,每一天就是工作、吃饭、睡觉,自己也不敢去任何娱乐场所,身份证件在这21年里也从未使用过。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就在思考自己是否应该投案自首,但都没有鼓起勇气,这个侥幸心理,陪伴他度过了7400多个恐慌的夜晚。

    嫌疑人指认现场

    去年开始,年过半百的朱某根渐渐悔悟,深知自己犯下了大罪,就算逃到天涯海角也不会心安,他不愿再过这样恐慌的生活了。

    没有身份证的他无法乘坐任何交通工具,6月初,他徒步从福建浦城出发,历经70多个小时辗转走至遂昌龙洋乡,再搭乘乡村中巴至遂昌县城,并借着当年的记忆走回老家应村乡。

    当他踏进家门的时候,家人们一愣傻眼,20多年没见了,一开始都没认出来。朱某根与家人简单讲述了这些年来的生活和心理历程,在家人的劝说和支持下,他拿起了电话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而此时,民警也已来到朱某根家中。

    朱某根被押上了警车。

    在返回办案区的路上,一直沉默不语的朱某根终于流下了不轻弹的男儿泪。

    21年了,无数次悔不当初,无数次梦回这里,面对久违的故土,他哽咽着对民警说:“今天终于走出了这一步,终于轻松了!”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