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浙大二院成立脑疾病影像联合实验室 阿尔茨海默症防控有望推前5-10年
  • 浙大二院成立脑疾病影像联合实验室 阿尔茨海默症防控有望推前5-10年

    时间:2019-04-22 20:13:52  来源:  作者:

    杭州网讯 热播剧《都挺好》中老父亲“苏大强”身患阿尔茨海默症后的焦虑和痛苦让公众又一次把目光聚焦到这种给老人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的疾病。本月19号-21号,第六届钱江国际影像论坛在杭召开。本次论坛,浙大二院牵手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成立了“脑疾病影像联合实验室”。

    “浙江成立的活人脑库,目前已经有1000多位中老年被是加入临床多模态影像脑库,我们的团队免费定期为他们进行跟踪随访病做磁共振等检查,已找到大脑退行性改变的规律,未来,“苏大强”们的阿尔茨海默症防控有望推前5-10年。” ”论坛主席张敏鸣教授说。

    浙大二院张敏鸣教授接受记者采访。

    浙大二院张敏鸣教授接受记者采访。

    阿尔茨海默症防控有望推前5-10年

    前年夏天,张敏鸣教授团队正在定安路社区开展老年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宣传和免费筛查活动。得知这一消息的王女士,特地从别的社区赶来,为了解除心中的疑惑。“医生,我爸爸最近总是东西乱放,讲话很啰嗦经常重复,会不会得了老年痴呆?”

    根据王女士的描述,王大伯已经出现遗忘,语言重复等认知受损的表现,现场医生推断王大伯可能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于是马上建议老人来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在第二次详细的检查中,张敏鸣教授团队给王大伯做了全套的认知神经精神心理量表,及头颅磁共振检查,并把这些资料提交给浙大二院记忆障碍专科的门诊医生。经专科医生诊断,王大伯患有轻度阿尔茨海默病,这病也俗称为老年痴呆。经过两年治疗,王大伯目前病情稳定,而王大伯也加入张敏鸣教授的研究,成为“临床多模态影像脑库”中的一员。

    “目前很多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就医时都已经记忆退化,甚至谁都不认识了。而该病一旦发病,就不可逆了。未来,帕金森、阿尔茨海默等脑退化疾病,或有规律曲线可进行对比,在病症出现早期,就可进行干预。“浙大二院放射科张敏鸣教授说。

    什么是“临床多模态影像脑库”

    什么是“临床多模态影像脑库”?张敏鸣教授解释,虽然脑库的核心都是研究人脑,但她的脑库与其他脑库最大的区别在于人脑存在的形式,“国内脑库的脑组织主要来源于遗体捐献,研究的是人死后的脑组织,缺少胚胎到成年前以及65岁以后病理性脑组织。而我们更侧重于研究的是活着人的脑组织,这些人可以是健康的人,也可以是患有疾病的人,对年龄也没有限制,可以是幼童也可以是老年人。”

    张敏鸣教授说,大脑是人体中功能最复杂的重要器官之一,从2009年开始,团队就开始进行脑疾病影像资料收集,而后建立脑库临床多模态影像脑库,为研究老年痴呆症、帕金森氏病、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症等人脑生理功能和神经病理机制都有极大的帮助。

    以帕金森氏病为例,现在医学虽然能诊断病情,但是这个病发病以后就不可逆了。我们通过磁共振检查等手段研究、观察活脑组织,持续关注动态的脑图,希望找到脑组织在哪个节点上发生了问题,并对疾病的发生发展进行防控。

    据了解,“脑疾病影像联合实验室”也是浙江省首个以攻克重大脑疾病为导向的脑疾病影像实验室。脑疾病联合实验室的宗旨是建立医工信、产学研结合一体的多学科交叉平台,解决临床重大脑疾病的诊治难题,引领中国的脑疾病影像研究发展、为中国脑疾病患者造福。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方序 朱俊俊

    关键词:阿尔茨海默症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