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杭州垃圾分类要在公共场所全面推行 记牢这些小技巧
  • 杭州垃圾分类要在公共场所全面推行 记牢这些小技巧

    时间:2019-07-13 10:54:50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王岚 通讯员 任婷 缪莹

    杭州垃圾分类要在公共场所全面推行 记牢这些小技巧

    杭州分类垃圾桶

    杭州分类垃圾桶

    “你是什么垃圾?”“用过的纸巾可以回收吗?”……近段时间,有关“垃圾”的话题热度居高不下,而这些话题都源于上海近日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然而,被垃圾分类新政影响的将不只上海人民,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要求,到2020年底,包括北京在内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都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而杭州便是46个重点城市之一。

    一时间,杭州人的朋友圈里也纷纷被“垃圾分类”刷屏。而为了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调动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社会各界都将垃圾分类列为了重点工作。

    杭州垃圾分类要在公共场所全面推行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吗,杭州现在平均每年要产生365.5万吨生活垃圾,也就是相当于一天就会产生1万吨,平均到每人每天要产生1.2千克垃圾。”7月9日,杭州环境集团公司的老师们来到北山街道友谊、宝石社区,为社区小朋友们上了一次垃圾分类绿色课堂,一上课,老师们循序渐进将学生带入垃圾分类知识中。

    杭州的垃圾分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多数人认为是从2000年6月,当时国家住建部将杭州等8个城市列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这样算下来已有19年。

    据了解,今年1-5月,全市生活垃圾总量整体增幅,控制在了1%左右。与此同时,资源利用化率不断提高,去年底已提高到72.3%。

    近期,在下城区武林街道召开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市民座谈会上,市市容环境卫生保障中心分类科科长沈波表示,农贸市场、超市、果品市场的垃圾袋、爆发式增长的外卖、快递,造成垃圾减量减不下去。之前主要盯的是小区,接下来我们考虑在对分类覆盖面上要有拓展,不光是小区,医院、学校、道路、公共场所、综合体以及企业单位,要全面推行。

    技巧一:四类垃圾要分辨清楚 扔垃圾看清桶的颜色

    目前,上海市将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四类。

    而在杭州垃圾分类也是有四种,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其中,易腐垃圾便是湿垃圾,其他垃圾则是干垃圾,两者统称生活垃圾。

    据报道,现在杭州量最大的便是生活垃圾的投放,主城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6200多吨,其中易腐垃圾1200多吨。

    需注意的是,不同的垃圾分类也对应着不同颜色的垃圾桶。蓝色垃圾桶通常对应可回收物,红色垃圾桶通常对应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即易腐垃圾)的垃圾桶通常为绿色,但上海的湿垃圾收集容器为棕色。大部分地区的其他垃圾收集容器为橙黄色,而上海的其他垃圾(即干垃圾)收集容器为黑色。

    而在众多垃圾中,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生产的1号、5号、7号等干电池是低汞或者无汞电池,所以不属于有害垃圾,应投入“其他垃圾”中。但纽扣电池、电子产品用的锂电池、电动车电瓶等铅蓄电池和镍镉充电电池仍是“有害垃圾”。

    技巧二:支付宝上线垃圾分类小程序

    详细而科学的垃圾分类,“逼疯”了不少上海人,想出了各种奇招应对垃圾分类。有人唱出了《上海滩》版的垃圾风云。段子手朱广权又来了:垃圾分类,是干是湿让猪试吃。有网友总结:猪可以吃的是厨余垃圾,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连猪都不吃的是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可以卖了钱买猪。朱广权评论:“猪肯定想说,我为人类付出了太多。”

    不过近日有个好消息传来,支付宝推出了多款垃圾分类小程序,千余种垃圾可以一键查询分类。

    使用方法非常简单:用户通过支付宝查询垃圾分类有两种途径:支付宝内搜索“垃圾分类指南”,即可进入小程序,输入须丢弃的垃圾名称,立即获取正确分类结果。

    另外,也可以搜索“垃圾分类向导”小程序,通过搜索或直接上传垃圾图片的方式,获取分类结果。

    看看各国垃圾分类做到了哪一步

    在有些国家,垃圾分类已有几十年的历史,经验也值得借鉴

    日本从1980年起,就开始执行垃圾分类。扔垃圾不仅要详细分类,还要分时间。以大阪为例,每周二和周五收可燃性普通垃圾,每周四收塑料容器类垃圾等。这些垃圾都必须在指定日期的上午9点前放到指定地点。如果错过了,就只能等到下星期。而日本法律明文规定:乱丢弃废弃物者最多可被处以5年有期徒刑,并处以1000万日元的罚款。

    美国旧金山在2009年通过了一项强制性法案《垃圾强制分类法》,要求当地企业和居民按照规定进行垃圾分类。如果在不可回收的垃圾桶内发现可回收或可堆肥垃圾,环境委员会将对初犯者给予警告,对于多次违规的小型企业或单户住宅将处以100美元罚款,大型企业和多户住宅将处以最高1000美元罚款。

    瑞典居民从小就开始了解垃圾分类知识,他们会把报纸、塑料、金属、玻璃、电子设备、灯泡和电池都细致地区分开,也会把厨余垃圾按类型区分,社区内的垃圾桶往往有八九种之多。最后进入垃圾焚烧厂的,只是一些实在没法回收利用的干性垃圾。在瑞典,垃圾的填埋率不足1%。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