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做奋勇拼搏敢为人先的实干家——记担当作为好干部章明、张斌
  • 做奋勇拼搏敢为人先的实干家——记担当作为好干部章明、张斌

    时间:2019-08-20 17:56:19  来源:  作者:

    2008年,章明任杭州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局局长;2012年,任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杭州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局局长,负责杭州市社会保险体制、经办服务和信息化建设、推进城乡统筹社保一体化和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全民参保计划等工作。

    2017年,张斌担任杭州市大数据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负责杭州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数据归集共享、“一窗受理”平台推广使用和政府数字化转型推进等工作。

    不同的人生故事,相同的担当精神。他们抓住各个部门和老百姓最急、最忧的问题,听民声、想民事,以自己之最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移动办公之城”,自己也成了杭州打造数字政府新亮点的小小缩影。

    在敢为人先中担重任

    和工作人员一样坐在窗口,通过叫号办理业务,向办事人员详细询问并记录——章明通过到人力社保行政审批大厅和社保办事大厅例行坐班,实地了解“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

    通过坐班,章明发现常有群众反映退休办理流程繁琐,便开始大力着手推进“退休一件事”联办的探索和实践——原来办这件事,最少涉及5个事项,需要跑4个部门,实施多部门联办后,申请人只需填1套申请表,跑1次即可完成办理。目前,全市范围内均已实现了“退休一件事”办理,截至今年5月底,共办理退休12.6万人次。

    以“最多跑一次”为抓手,在章明带领下,杭州社保不断地丰富着“智慧社保”的内涵。2013年,杭州被评为全国首批电子社保示范城市,但章明并没有因此固步自封,他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顺应时代发展和技术变革趋势,让杭州的社保工作一直保持全国前列,也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改革带来的便捷和温暖。努力没有白费——在今年国际劳工组织成立百年全球直播活动中,一位杜女士仅用1分15秒就在杭州社保大厅办完了4项业务,而这个纪录也成了杭州社保人的骄傲。

    近年来,章明还围绕群众所盼所需,抓好分管的社保领域制度建设。他主持修订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在全国率先建立“城镇职工+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他牵头萧山、余杭、富阳社保融入主城区工作,自2018年起三区社保政策、经办、信息系统与主城区实现统一……“社保关乎国运、惠及子孙,而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就是每个社保人的初心。”章明说。

    在创新发展上先行动

    在张斌的同事们眼中,他是一个“拼命三郎”。2017年,正值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全面部署推进之时,杭州如何在这项全省的改革中率先发力,如何通过数据归集共享最大程度地实现“跑一次”,成为了张斌首当其冲的任务。

    付出总有收获,在张斌的带领下,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通过梳理业务逻辑、明晰数据需求,创新工作机制、归集方式等办法,多管齐下,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可复制的数据归集共享“杭州路径”。

    此外,张斌还着眼于统筹、整合,着力破解长期以来信息化建设部门主导带来的统筹、协同不足的顽疾,建设完善跨部门、跨层级开放共享的市区(县)纵向全贯通、横向全覆盖的多级互联大数据资源中心。

    需要统筹各个部门的信息繁琐又艰难,但最终,整个团队还是高质量地完成了可信电子证照基础库、办事材料共享库、人口基础库、法人基础库、征信库、地理信息库等基础数据库建设,实现全市68个单位、850亿条数据汇聚,位居全省第一。同时,在张斌的带领下,杭州还搭建了“杭州市公共数据工作平台”,实现了数据在线提交请求、在线审核、在线确认、在线共享,实现政府部门数据共享“一次都不跑”。

    关键词:杭州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