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这种绍兴人爱吃的菜 有人吃中毒了 医院检查指标超出十多倍
  • 这种绍兴人爱吃的菜 有人吃中毒了 医院检查指标超出十多倍

    时间:2019-09-18 18:28:45  来源:  作者:

    又臭又鲜的霉苋菜梗是很多老绍兴人的“心头爱”。但一不留神,可能会吃出问题。这不,柯桥区安昌街道九鼎村72岁的沈阿姨日前就“中了招”。

    记者在绍兴市中心医院急诊室见到了正在治疗的沈阿姨,此时沈阿姨病情已经好转,看起来精神也不错。她告诉记者,当天中午11点家里只有自己一个人吃饭,她也没准备其他的菜,就蒸了一碗霉苋菜梗。沈阿姨说“霉苋菜梗是自己做的,今天的味道特别好,吃完一碗饭又添了一碗。”

    沈阿姨说,刚吃完午饭没多久,她就感到有些头晕,一开始以为是中午发困,于是就去床上躺了一会儿。可是没过多久,她就感觉全身发冷,发麻、整个人都不舒服了。沈阿姨感觉情况不妙,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急诊科医生听说沈阿姨是吃了霉苋菜梗后身体不适,第一反应就是亚硝酸盐中毒。一查高铁血红蛋白,数值已达到32.7%。而正常人,这项指标应该在2%以下。

    胡医生告诉记者,新鲜的蔬菜在腌制后会产生大量硝酸盐,过量食用后,肠道内的细菌会将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一种氧化剂,会将正常的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失去携带氧气的能力,从而使人体组织出现缺氧的现象。重症者可出现心、肝、肾、大脑等器官缺氧坏死、呼吸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提醒小贴士

    绍兴人喜欢吃霉菜、腌菜。这些菜肴吃起来很鲜,但是如果没有霉透、腌透,伤起身体来也要命,您说是不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