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精雕细琢,匠心出“黄金”
  • 精雕细琢,匠心出“黄金”

    时间:2019-11-13 12:49:4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马赛洁 通讯员 江萍)近日,记者来到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科技城的一间厂房内,只见代替人工操作的电缆挤塑机辅助系统自动完成加料、牵头、引绳……这个系统的牵头发明者是万马集团有着20多年经验的技术能手——黄金坊。正是这个黄金坊,在挤塑车间耕耘20多年,为企业创造出“黄金效益”。

    “挤塑,就是为电缆‘穿外衣’。绝缘和护套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电缆的质量,甚至使用安全……”黄金坊指着厂里一条条流水线向记者介绍。42岁的黄金坊是万马集团布电线分厂质量工程师,然而,他并非科班出身,而是“半路出家”。

    1998年高中毕业后,刚进公司的黄金坊对于电缆行业几乎一窍不通。他说:“复杂的生产工序、成千上万的品种规格,都需要自己去熟悉。”创新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态度,让黄金坊在岗位上不断学习、摸索,他研究出的挤塑机快速调偏芯法等获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通过勤学苦钻,黄金坊从一名电缆行业的“门外汉”,成长为公司挤塑生产线上的技术能手。

    20多年来,黄金坊不断创新,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师父叶金龙评价他“有一颗好奇和不服输的心”。“从第一天起,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黄金坊说。2001年,公司120架空绝缘生产线出现问题,连续每月亏损7万元以上。看着车间主任心急如焚,当时还在630铠装机台任机长的黄金坊主动请缨。一个多月的时间,他每天晚上查阅资料,分析技术问题,白天则围着设备转,排查可能的症结所在。

    反复研究之下,他不仅找到了问题的症结,还创新了一套利用灯光对模和走线对模相结合的特有调偏方法。60米、50米……10米,废线越来越少,黄金坊的办法成功了。这一年,他不仅挽回了损失,还帮助公司创利100多万元。

    如今,黄金坊还担当起新使命。2016年底,“黄金坊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了。徒弟们在这里不仅能学到基础知识,还能学到黄金坊在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为了让徒弟们快速掌握技巧,黄金坊常常要花上好几天时间准备课程。“每一批员工接受程度不同,需要因材施教,因此教材也时常要做一些调整。”

    “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一件好产品需要精雕细琢,我还在不断学习、创新。”对黄金坊来说,把产品做得更好、更精致、更有市场竞争力的过程,永无止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