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建德扎实推进地质灾害隐患“除险安居” 防患未然
  • 建德扎实推进地质灾害隐患“除险安居” 防患未然

    时间:2020-07-18 15:51:41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睿 吴佳妮)最近几天,随着新安江水库的闸门全部关闭,建德群众的生产、生活逐渐恢复正常。这次汛情,没有给新安江街道丰产村村民郑利强带来烦恼。因为今年年初,他和同村的另外85户受2016年滑坡影响的农户,已经陆续搬进了之前抽签选定的安置房。“以前每次遇到这种强降雨天气,都提心吊胆的,现在终于放心了。”郑利强高兴地说。

    “郑利强”们的安心,来自建德市近年来推进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和治理工作的一系列扎实举措。自2017年我省启动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以来,建德市纳入省地质灾害管理信息系统的在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共计148处,威胁645户2849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这14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均已完成,已核销地质灾害隐患点120处,减少地质灾害隐患威胁人数2415人,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一大批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转危为安。

    通过经常性演练、宣传,群众参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安全意识、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7月12日,建德市钦堂乡谢田村村民陈有根一家发现自家房屋后侧的围墙出现倾斜后,立刻向村、镇汇报,当地随后向相关部门上报这一情况,一家人马上被撤离到安置点避险。

    处置地质灾害的协同效率也大幅提高。目前,建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委托专业机构对该隐患点成因、危险范围等进行分析,并会同交通等相关部门商讨隐患点治理方案。

    在此次泄洪期间,建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防患于未然,增派人员对新安江沿岸及附近山体不间断巡查,并组建防汛工作群,一旦发现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及时进行现场指导、实地勘察,并组织撤离。

    记者获悉,本次新安江泄洪过程中,建德市共发现地质灾害隐患点9处,紧急转移24人,未出现人员伤亡情况。

    关键词:水库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