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一两白酒下去 上市公司董事突然休克
  • 一两白酒下去 上市公司董事突然休克

    时间:2020-08-25 12:37:39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许先生(化名)是杭州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工作忙碌,应酬不断,作息、饮食都很难规律。

    他酒量一直不错,但在前几天的晚上应酬中,喝下一两白酒后,约莫半小时,就觉得不舒服:头痛,随后全身乏力、大汗淋漓,很快便感觉胸闷、气急,呼吸困难,整个人瞬间萎靡了下去,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突然休克。

    同事们立即将他送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急诊科。

    许先生到达急诊科时,精神极度萎靡,颜面及躯干的皮肤潮红,全身大汗,呼吸非常急促,心率也非常快。

    当天值班的秦绪常医生在接诊后,了解到他的病史。

    原来许先生前段时间刚被诊断为胃炎伴有幽门螺杆菌感染,正在服用四联杀菌药物,其中包括阿莫西林和呋喃唑酮两种抗生素。虽然知道吃药最好不要喝酒,但是那天饭局上的酒,许先生感觉难以推脱,因此还是喝了。

    陪同前来的同事紧张地问:“医生,这是怎么回事?是喝醉了吗?现在有没有危险?”

    医生回答:“这不是喝醉,这是双硫仑样反应,现在已经出现了休克表现,病情非常凶险,但好在就诊及时,经过治疗应该很快会好起来的。”

    经过有效、妥当的处置后,许先生的血压逐渐恢复稳定,症状也慢慢好转,观察了几个小时后,便出院回家了。

    双硫仑又被称为戒酒硫、双硫醒,作为一种戒酒药物,在很多国家被使用。吃了这种药后再喝酒,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腹痛、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从而使酗酒者害怕并讨厌饮酒。人们把这种在接触双硫仑后喝酒出现的症状称为双硫仑样反应。

    目前临床上使用的一些药物,尤其是一些抗生素,其化学结构或作用机理与双硫仑相似,因此也会产生双硫仑样反应。

    虽然大部分患者经过对症处理后病情会好转,但最后还是再次提醒大家,请所有人充分认识并重视“双硫仑样反应”。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一定切记,在用药期间和用药后一周内尽量避免饮酒(还包括任何含乙醇的食品、药品,如藿香正气水、酒芯巧克力等),如有人劝酒,可以直接说“对不起,我在吃药”。为了他人的生命安全,也请不要对他人强行劝酒。

    关键词:白酒 休克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