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杭州在全省首个完成馆藏城建档案100%数据化
  • 杭州在全省首个完成馆藏城建档案100%数据化

    时间:2021-05-27 19:11:46  来源:  作者:

    翻开一份1988年的杭州城建档案目录表,一行行由黑色墨水书写的正楷小字,现在看来仍然字迹清晰、隽秀有力。老馆长李持中轻轻摩挲着微微泛黄的书页,“可别小看这些目录,以前全依赖它才能准确找到各类建设项目工程的档案。打开它,感觉像是打开了一部杭州城市建设的发展史。”

    昨天上午,市建委“走进城建一线、感悟党史伟力”城建新老党员在城建一线守初心主题宣讲活动走进了杭州市城建档案馆。这座藏在绍兴路小巷弄里的国家一级档案馆,目前馆藏档案已突破100万卷,妥帖安放着与杭州城市建设相关的各种“家底”。

    “所有进馆的档案都会登记在档案目录上,既有道路桥梁,也有房屋建筑的。”尽管已经退休了十几年,李持中对目录里记录的内容仍如数家珍,“那时查档全靠人工,我们要根据查档需求,通过翻看档案目录,查找符合要求的案卷,然后进库房调取案卷供查档者查阅。有时候一项材料的调取,要花上半天甚至一天时间,查档者通常要跑两三次才能查到自己想要的信息。”

    再次翻开曾日日相伴的目录,记忆也随之涌现。

    “有一次,延安路拓宽工程的建设单位来馆里查找一工程沿线建筑的竣工图纸,我们利用科同志整整翻查了一上午,才最终找到了工程设计需要参考的所有案卷。那时刚有复印机,我们复印了一大堆图纸,他们好几个人抱着图纸离开的。”

    这是一代城建档案人的故事,也是一个时代的印记。

    “现在查档越来越方便啦。”市城建档案馆的青年党员卢燕接过前辈的话茬,骄傲地向老馆长汇报“新成绩”。“目前,我们馆已经率先完成全部7200多万页馆藏城建档案数据化,杭州也由此成为全省首个提前完成所有馆藏城建档案100%数据化的城市。”

    “率先”“首个”的背后,是杭州市城建档案借助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改革,推动精细化现代化转型升级的探索。这种探索,也化作了一项项“学党史办实事”的举措服务。

    “比如市民装修需要来查询自己小区房子的竣工图,以前要记得带上自己的身份证和房产证,现在可以‘两手空空’地来,现场‘零材料’办理查档。”卢燕边演示边介绍,“如果没时间来现场,还可以直接通过网上申请调取档案材料,申请提交通过后,24小时内相关档案材料就会发送到指定邮箱,或快递送上门。”

    市城建档案馆编研科科长王刚还特别提到了一项“黑科技”,“有些建筑物竣工验收后使用的名称不一致,造成查找不到、查找不准的问题。现在我们还采用了GIS地理信息查档,你在杭州电子地图上指定一个位置,我们最快6秒就能查出相应位置的工程项目信息。”

    档案数据化不仅让个人查档更快更方便,也为建立杭州城市建设发展历史沿革数据图谱和数据提取分析提供了可能,为各类规划建设提供更精准的参考和依据。

    “和以前相比,大型档案调取的效率翻了近3倍。”王刚还给出了一个数据,“现在我们每月平均受理查询超过1000人次,其中36%是通过网络查询申请的,预计到年底达到50%。”

    从人工逐个查到半亿多页库存档案的秒级查,从跑两三次到“跑零次”,从抱着档案离开到在家坐等收取……杭州人查档体验的不断升级,凝聚着一代代城建档案人的不懈努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