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老店粮仓工业风 杭州城的风潮很多是从这里涌起
  • 老店粮仓工业风 杭州城的风潮很多是从这里涌起

    时间:2014-11-14 07:30:00  来源:  作者:

    老店粮仓工业风 杭州城的风潮很多是从这里涌起

    枕河的丽水路,有满满一兜故事

    50年前,这条3000多米长的道路共有四段路名,从北至南依次是洋关、大马路、大同街、紫荆路。

    1964年,前三段道路合并拓宽后,命名为丽水路;四年后,最南端的紫荆街也并入。不过,那时的丽水路宽仅8米多,路两旁也是光秃秃的。2002年,丽水路再次全线整改,路面拓容,绿化带新种,一下子变身运河边一条景观大道。2008年,大兜路历史保护街区整治,丽水路“瘦身”后继续向南延伸,一直连到富义仓遗址公园。

    从文三路出发,顺着丽水路骑行,首先到达的是富义仓遗址公园,跨入青灰色的石墙,里头是一个小巧宁静的院落,两侧皆为石墙木窗的清代建筑,开成咖啡吧和手工服饰店。130多年前,富义仓建成,取“以仁致富,和则义达”之意,四排高大的仓房可储存谷物四、五万石。富义仓既是杭城最主要的粮食供应地,又是江南谷米的集散地,一批又一批朝廷贡粮都是从这里装载上船,溯着运河,穿过拱宸桥,一路北上京城。

    往北三四百米处,就是新建的香积寺了。始建于北宋的香积寺,是沿京杭大运河进入杭州后的第一座寺庙,无数信男善女都要登岸烧香祈福。元朝末年,香积寺被一场大火烧毁,明清两代多次重建又颓塌,至上世纪六十年代,只剩下残破旧败的清代西塔一座,2010年,新香积寺落成开放,才再续香火。

    继续往北骑行,就来到了丝联166 创意园区,原“杭州丝绸联合印染厂”(简称杭丝联)的旧址。1958年,苏联风格的杭丝联投入生产,称得上全国丝绸行业的老大,每天都有数不清的蚕茧进厂,巧手女工们用心丝织、印染后,出厂雅致的丝绸。如今,杭丝联老工厂改头换面,入驻了许多餐厅、咖啡吧和文化创意工作室,吸引许多小资青年来怀旧发呆。

    过了登云路,丽水路西边的拱宸桥,架起运河东西两岸。站在这座三孔石拱桥的桥头,遥想清末民国时期这里的繁盛热闹——那一间间茶楼,一座座戏院,唱红了一代名角盖叫天,放映了杭州第一场电影,还是杭州近代民族工业的发源地。物是人非,但拱宸桥守望依旧。

    绍兴路原是铁路路基,南段还有南宋官园

    南起朝晖路,北折西至舟山路,作为城市主干道,很多从下城区北上的司机,都喜欢走绍兴路这条通衢大道。但是极少有人知道,滚滚车子疾驰而过的路面,曾经是江墅铁路的路基。

    1907年8月23日,浙江省第一条铁路——江墅铁路正式通车,沿当时杭州老城墙外由南而北,设闸口、南星、清泰、艮山、拱宸五站,全长16多公里。江墅铁路客货兼营,江干一带从钱塘江上游运来的山货土产,伴着蒸汽火车的轰鸣声,很快就能运到运河码头边,再转运到湖州、苏州、上海等地。1909年,闸口至艮山门段铁路成为沪杭铁路的一部分,三年后的冬天,孙中山就是从闸口站上火车,经江墅铁路来到拱宸桥的。

    可惜,1944年,侵华日军将江墅铁路的北段(艮山门至拱宸桥段)全部拆除,于是剩下的路基被逐步改造为公路,新中国成立后,这段公路被正式命名为绍兴路。进入新世纪后,绍兴路拓宽至36米,成为连接拱墅、下城两区的城市主干道。

    其实,绍兴路的故事可以追溯到四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那时,绍兴路北段是杭州先民的活动地之一,他们在这里聚居生息,种田、渔猎、畜牧,琢磨着如何提高手工艺,让生活更美好。1958年,浙江省文管会在这边进行小规模发掘,出土了刀、斧等石器,稻谷、芝麻等植物种子,还有灰陶、彩绘陶等日常用品。

    而八百年多年前的南宋时期,杭州城东一带(今三里亭位置)有大片的蔬菜基地,是老百姓们爱逛的菜市场,南宋宫廷就近在西面(今绍兴路南段)搞了一个“菜篮子工程”——南宋官园。《艮山杂志》记载:“大官园种葱、韭菜、菇等,杭城东产菜最美见称。”鲜嫩嫩的蔬菜与肥嘟嘟的猪鸭都要运到城内,于是在上塘河东岸、距艮山门五里的地方,有了一条运载蔬菜的大道——五里塘,这应该是绍兴路最早的一段路。

    舟山东路走九遍,青春里的美食记忆不褪色

    杭州的美食街很多,但是对于“吃货”来说,有一条路绝对不会漏掉——舟山东路。

    这条细细长长的道路上大学林立。上世纪八十年代,舟山东路成为杭州市第二个文教区的主干道,树人大学、省广播电视高等专科学校、省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之江专修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纷纷迁入。

    在上世纪80年代大学生的记忆里,舟山东路是很清静的,路两旁基本没什么店铺;90年代,各式网吧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唯一一家KTV需要排队等候,而卖爆米花、鸡蛋灌饼等小吃的流动摊贩也多了起来;进入新世纪的头10年,是舟山东路美食街最辉煌的时候——无数小吃店热闹开张,每当夜幕降临,就是舟山东路最热闹的时候,饭馆里都是三三两两的大学生在聚餐。

    连同路周边的岔路小巷里,也分布着满满当当的美食铺子,阿浩盖浇王、新安江奶酸菜鱼、花哥双皮奶等,都是民间口碑极佳的美味。如果说台北有忠孝东路可以走九遍,那么在杭州,舟山东路也是值得来来回回逛上九遍的。

    这些年来,好多大学搬走了,一拨拨学生入学又毕业,一家家店铺开张又消失,但那些年在舟山东路度过的青春、尝过的美食,却是大学生们难以磨灭的记忆。当2010年传出舟山东路道路拓宽、美食街取缔的消息时,网络上涌现一片片怀念舟山东路的帖子。

    听城市学院的学弟学妹们说,舟山东路还是老样子,依然有美食可吃,夜市好逛。如果要说这10余年来舟山东路的大变化,那应该就是飞涨的物价了吧。就像同学抱怨的,入学三年来,一个肉夹馍从3块5涨价到了6块5。但是,只要记忆中的美味能在味蕾上复苏,涨价也无需计较了,是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