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杭州下城非遗馆新开 这些“活”记忆很值得看
  • 杭州下城非遗馆新开 这些“活”记忆很值得看

    时间:2017-06-09 15:02:00  来源:  作者:

    72岁的赵亦军,坐在绣绷前,戴着老花眼镜的他,腰板挺得笔直。只见他食指拇指捏着针线,上下翻飞,眨眼工夫,细针之下一瓣精致的花儿跃然而出。

    今天的杭州下城区文体中心里,下城区非遗馆(即下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正式开馆,非遗传承人赵亦军带着他的独门技艺——杭州宫廷绣来站台。在他手里,一根普通的绣线能被劈成16股,多的时候能劈成64股,手像是绷紧了的弹簧,每一个动作都凝结了数十年功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活态灵魂”,是民族传统文化的生命密码,是代代相承的“活”的文化记忆。

    历史悠久的下城,自古就是商贾繁盛之地,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这方土地上,依然存在着众多珍贵的文化遗存。“老字号”“老手艺”“老故事”“老艺文”,构成了杭州下城区星罗棋布的“老市井”。

    今天开馆的下城非遗馆,就是希望把这些美丽的瑰宝一一展现。

    你知道截至目前下城有多少非遗项目么?

    真的不少哇。下城区,区级非遗共有19项,其中,有3项被评为国家级非遗项目,6项为省级非遗项目。

    “国”字号的非遗项目有:“制扇技艺(王星记扇)”、“蚕丝织造技艺(杭州织锦技艺)”、“木版水印技艺”。这三个都是鼎鼎有名的了。

    在展示中心,有一面特殊的墙,上墙的都是各个非遗项目的传承人。按时下的话说,各个都是技术大拿。

    展示中心里,逛上一圈,每一个非遗项目都会有各自的一块展示区域。有些,还能现场体验。

    听听中心负责人金斌的解说,再看看这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和背后蕴含的文化和故事,你就知道,他们为什么这么牛,为什么值得我们去保护去继承了。

    ▶厉害的省级非遗项目——鹰爪功

    作为象形拳类,它可是模仿鹰捕猎动物之势演变改革而成的一种拳术。传说来自南宋抗金名将岳飞,称为一百零八鹰爪手。

    当代鹰爪功传人殷祖炎就出生在咱们下城区岳家湾。殷祖炎随父辈向鹰爪王陈子正的传人学得《鹰爪门》拳功及内功心法,并传入杭州。

    ▶色彩丰富的手工泼染剪纸

    泼染剪纸是杭州市民族民间艺术家、首届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吴素莲经多年研究开发而成的具有传统民间艺术特色和现代审美情趣的剪纸艺术品。

    吴素莲曾多年从事手工扎染、丝织品染色,对染色工艺有丰富经验。同时又热爱剪纸的她有一天突发奇想,能不能将剪纸和泼染结合起来再创作呢?

    于是便有了特别的手工泼染剪纸。

    与传统剪纸不一样的是,泼彩剪纸的原材料选择了天然植物纤维以及棉絮麻布等布料。制作一张“纸”要经过理枓、泡料、煮料、打浆、搅拌、捞纸、焙纸烘干等七道工序。再用洒、泼、点、压等工序进行染色,经自然风干而成。

    作为中国首创泼染剪纸的第一人。她的泼染剪纸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和冮南剪纸的地域特色。在创作中她运用了剪、刻、撕、贴等多种工艺手法,使画面色彩产生斑驳朴拙的变幻韵味,带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全新的艺术感染力。

    ▶挺直淡雅的“杭派字画装裱”

    杭州一直以来都是书画重镇。装裱伴随着书画的发展而诞生,杭州的书画装裱成熟于两宋,到明清进入鼎盛时期,逐渐形成了具有杭州本地特色的书画装裱流派,即杭派装裱。

    沈建国,出身于书画手工装裱世家,家中三代从事书画手工装裱、古画修复。他从小耳濡目染,传承了父亲手工装裱的全部技艺,1988年,全心投入手工裱画工作。沈建国说,“裱画工艺一点也不简单,包括打浆糊、拓画心、配拓料、上墙干燥等十多道工序。但装裱得‘挺’,还得‘雅’,这里面讲究就很多。”

    裱画,不得喧宾夺主,所用绫绢得淡雅。“这也很有讲究,如果画作很满,得用全白绫绢,画就更‘跳’,如果用近似色,色差不多,整个画面就‘闷’了。”沈建国说,“画心的摆放也很重要,我的经验是上面留出58厘米,下面留出42厘米。这样的位置,人们观赏起来更顺眼。”

    沈建国不仅手工装裱技艺精湛,在翻裱修复古旧字画以及鉴别名人字画方面都有一定的造诣和心得。

    “很多内里行家裱画都会找沈师傅的,现在不少画都是机器裱的,机器裱的画年岁久了,是没办法复裱的,但是手工装裱就可以。老手艺自有奥妙所在的。”金斌说。

    悠久的历史,繁华的都市,造就了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文化之根。然而,迅猛发展的时尚风潮,不断地冲击着一些脆弱的文化遗产,让流传在民间生活中的一些非遗文化,有逐渐消逝的危险。

    打造非遗馆,下城区希望通过活态展示、活态传承、互动参与、拓展开放等形式,形成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传承活动中心、实物资料的收集展示中心、非遗保护的研究中心、宣传交流的传播中心,以独特而生动的形式,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除了展示下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之外,也希望能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们看到它们,了解它们,甚至爱上它们,咱们老底子好的东西才能有更多的传承人。”金斌说,这样的非遗项目挖掘,下城一直在进行。

    ▶下城区非遗馆小贴士◀

    开放时间:平时周二至周五开放(双休日、节假日照常开放),周一闭馆

    具体地址:杭州市潮王路8-1号下城区文体中心一楼

    目前非遗馆还有国家一级美术师、下城民俗协会会长、非遗民俗画市级传承人吴理人“画里下城”民俗画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