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两冰淇淋下肚 温州一市民患上了“脑结冰”
  • 两冰淇淋下肚 温州一市民患上了“脑结冰”

    时间:2017-07-25 14:10:00  来源:  作者:

    冰镇西瓜、冰淇淋、冰水……入夏后不少温州市民喜欢吃冰食解暑。昨天,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这个夏天每天有不少市民因贪吃冰食患上急性肠胃炎被送进医院,还有一姑娘连吃两个冰淇淋结果患上“脑结冰”。

    两个冰淇淋下肚头疼欲裂

    25岁的琳琳很怕热,喜欢吃冰镇食物。近日,她一口气吃了两个冰淇淋,五六分钟后,她开始感觉头疼,当天一直无法缓解。最后,头疼欲裂的琳琳被家人送到温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经检查后发现,琳琳竟患上“脑结冰”。

    温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管朝红表示,脑结冰并非大脑真的结了冰,而是指因大量、快速地进食冰淇淋等冰冷食物,低温刺激口腔而引发的一种以头痛为主的连锁反应,也叫“冰淇淋头痛”。

    “冰冷的食物突然进入温热的口腔,对口腔黏膜造成了强烈刺激,使头部和面部的肌肉、血管收缩,引起直通大脑的一条动脉痉挛了,并冲击痛觉神经末梢,最终引起头痛反应。”管朝红介绍说,人颅内动脉血管对疼痛很敏感,高温季节,运动劳作后头部易出汗,这时血管扩张,如果骤然遇冷,如猛吃冰淇淋、冷水冲洗,可能引起颅内血管功能异常,出现头刺痛、发晕、眼发黑、呕吐等症状。

    吃冰患病

    据了解,一般有两种情况会因吃冰淇淋导致头痛,一是患者本身有偏头痛的病史,突然遇冷受刺激,诱发神经痉挛,引起头痛;二是冷饮刺激到下腭部肌肉神经,并传导到脑部中枢神经,从而引发头痛、晕眩等症状。疼痛会持续几十秒钟甚至更长,之前有偏头痛的病人,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半个冰镇西瓜让他住院一周

    与琳琳相似的是温州市民夏先生,十多天前,他刚运动完回家一口气吃了半个冰西瓜。结果当晚身体出现了异常,恶心呕吐且腹痛难忍,患上急性肠胃炎,因症状严重,最后被收治入院,在医院待了一周才康复出院。

    昨天(7月24日),记者从温医大二院、市人民医院等医院消化科、急诊室了解到,最近因食用冰淇淋、冰饮料、冰西瓜等引发疾病的不少,其中胃肠道疾病最常见。近段时间,每个医院每天有几十个市民因控制不住嘴巴,贪吃冰凉食物,把自己吃进医院。对此,医生提醒市民,夏天冰棍、冰冷饮等一定要适量食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