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温州: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在35℃以上户外作业
  • 温州: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在35℃以上户外作业

    时间:2017-07-25 14:06:00  来源:  作者: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本周温州仍将持续晴热高温,局部或将出现38℃~40℃的酷热天气。为此,日前温州市安监局、市卫计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四部门联合下发防暑降温通知,要求各地做好2017年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中暑事件的发生。

    凡工作场所存在高温作业和夏季露天作业的用人单位,要组织高温天气作业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对患有心、肺、脑血管性疾病、肺结核、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应当及时调整作业岗位。

    要在高温作业场所增添必要的通风或降温设备,为劳动者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所需的清凉饮料及保健用品,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

    另外,这些单位还要根据本单位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合理安排或调整劳动者夏季高温天气工作时间,适当增加高温作业环境下劳动者休息时间,最大限度地减少劳动者高温中暑事件的发生。

    严禁延长高温作业和违规加班加点,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从事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要制定高温中暑应急预案并组织演习,根据从事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数量及作业条件等情况,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足量的急救药品。

    近期,市安监局、市卫计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四部门将组织督查组赴各地开展督查,若发现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危害劳动者身体健康的行为,将依法进行查处,对问题严重的,将予以公开曝光。

    多处在建项目工地有“清凉”

    北口大桥一标段把冰柜搬到工地上

    记者从温州瓯江口大桥有限公司了解到,为防控工人们在高温天气下中暑,北口大桥各标段目前已为工人们制定了错峰施工时间:工人每天一般早5时上班,10时30分下班;下午3-4时上班,晚7时下班。每个班组每天上岗施工前,都会开展高温防暑培训。在该工程1标段,项目部专门在水上安全驿站设置了一台冰柜,可长期向工人提供冰棒等冷饮。在该工程2标段,项目部搭建起了“送清凉”服务站,为工人们供应绿豆汤、西瓜和防暑应急药品。

    无独有偶,在绕城西南线工程6标段,有安全巡逻车来回巡视,反复播放安全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车上配有防暑药品和饮用水,可供工人随时取用。

    另据温州机场集团消息,日前市总工会慰问团到温州机场交通枢纽综合体和S1线一期工程机场站项目部开展了慰问,为建设者送上防暑降温药品。

    专业建议:

    去露天环境下工作前可喝一杯淡盐水

    绿豆汤具寒性不宜多喝

    温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红辉表示,在露天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群应尽量避开正午高温时段工作,保证充足的休息。每天到露天环境下工作前,可适当喝一杯淡盐水,进而补充人在工作出汗时流失掉的盐分。喝水喝温水即可,不要喝冰水,冰水对人的胃肠道会有刺激。

    另外,不少人在高温天喜欢喝绿豆汤,绿豆汤虽好,但不应多喝,因为绿豆汤具有寒性,喝太多也可能会造成人的肠胃功能紊乱,一周喝三次就差不多了。

    用冷水或冷毛巾擦拭出汗皮肤的做法也不值得提倡,对皮肤,对血管都会有刺激,可用温热水或温热毛巾擦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