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香港各界歡迎立法會通過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
  • 香港各界歡迎立法會通過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

    时间:2018-06-15 09:55:19  来源: 香港中國通訊社  作者:

    香港中通社6月15日電 (記者 卓隆 楊威利)香港特區立法會14日晚三讀通過《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一地兩檢”在香港的本地立法程序基本完成。對此,香港各界紛紛表示歡迎,認為草案的通過令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向在今年9月通車的目標邁進一大步,期盼享受“一地兩檢”帶來的通關便捷。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特區立法會通過條例草案,標誌著在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三步走”程序已經基本完成,為“一地兩檢”安排提供了堅實的法律基礎,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可以發揮最大的運輸、經濟和社會效益。她衷心感謝支持通過條例草案的立法會議員,亦感謝中央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對落實“一地兩檢”安排的支持。

    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強調,廣深港高鐵以至“一地兩檢”是利民、便民的跨境基礎設施,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和內地連繫提供無限機遇,亦為香港年輕一代打造無限商機和發展空間。

    香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張國鈞表示,審議《條例草案》過程中,最讓他深刻印象的是香港主流民意支持實現“一地兩檢”的態度非常清晰。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三步走”程序已經基本完成,是《條例草案》合憲合法的最有力證明,這一點毋庸置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洪為民認為,高鐵香港段的興建主要是為了讓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從合作機制上打通兩地。“一地兩檢”被少數反對派議員過分炒作,令“拉布”在立法會常態化,非常不應該。

    《條例草案》生效後,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西九龍站將實施“一地兩檢”的通關程序,這意味著乘客可在西九龍站內一次性完成清關、出入境及檢驗檢疫的手續,從香港通過高鐵一站直達內地18個站點。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一地兩檢”簡化通關程序,令香港市民往來香港與內地更加方便,絕大多數市民均支持“一地兩檢”。他對高鐵9月份的通車十分期待。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永遠榮譽會長李鋈麟表示,“一地兩檢”讓港人可以最短的時間、最高的效率往來內地,亦能吸引更多具高消費力的訪港旅客,對香港的旅遊業及零售業發展帶來絕對正面積極的效益,“百利而無一害”。

    他指出,“一地兩檢”讓更多香港工商界人士更方便直接地前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降低時間成本,提升合作效率,長遠而言將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力,鞏固香港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地位。

    香港中華總商會期望,特區政府能積極審視和提升高鐵香港段的營運效益,並與內地相關部門磋商,探討增加香港段可直達內地城市的數目、加強對開列車班次等,並研究優化票務安排,減低旅客在香港購買內地段車票的手續費,甚至長遠能銜接香港與內地的車票銷售網絡,為旅客提供更多便利乘車的相關措施。

    在立法會大樓外,看著電視直播的香港市民李女士感謝立法會議員三讀通過《條例草案》。她說,期望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如期在今年9月開通後,香港年輕人會有更多發展機會,讓他們眼界看得更遠更寬廣。(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