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下周氣溫料驟降 天文台:香港冬季氣溫有長期上升趨勢
  • 下周氣溫料驟降 天文台:香港冬季氣溫有長期上升趨勢

    时间:2018-12-08 17:51:02  来源:中國新聞社  作者:

    圖為香港中環,不少市民都穿上厚衣、手套禦寒。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新聞網12月7日電 據中新社報道,香港自11月立冬至今,氣溫一般保持在攝氏21至24度之間。香港天文台(天文台)7日宣佈,預計10日將有一股強勁的東北季候風南下,香港屆時的氣溫將明顯驟降至攝氏12至13度。另外,受到全球暖化、城市化,以及東北季候風強弱的影響,使香港冬季的氣溫有明顯的長期上升趨勢

    天文台解釋,由於受到全球暖化、城市化,以及東北季候風強弱的影響,致使香港的氣溫遲遲未能轉涼。

    由於天文台預測香港未來一星期的氣溫將顯著驟降,故於7日聯同香港長者安居協會舉行記者會,呼籲市民和長者注意保暖。

    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長鄭楚明表示,一股強勁的東北季候風正在南下,預計將於10日到達香港,並影響下周一和周三(即12月10日和12日)的氣溫驟降,預計氣溫將下降至攝氏12至13度。

    他說,若屆時錄得攝氏12度低溫,天文台將發出香港2018年冬季首個寒冷天氣警告。不過,鄭楚明指出,自12日過後,香港的氣溫將再逐步回暖。

    被問到香港今年氣溫遲遲未有轉冷的原因,鄭楚明解釋,天氣轉冷需要視乎南下的冷空氣是否厚重和強勁,若冷空氣未能越過南嶺山脈,則將被阻隔在華中地區,致使香港的氣溫未能轉涼。

    根據天文台早前公佈的“2018/19年度冬季季度預報”指出,香港今年12月至明年2月的氣溫預料將持續偏暖。同時,可能在今年冬季末發展成厄爾尼諾現象,即香港冬季氣溫出現正常(約攝氏16度)至偏高(攝氏17.4度以上)的機會稍高,而冬季下雨的日數也可能較多。

    另外,受全球暖化和城市化影響,香港冬季的氣溫有明顯的長期上升趨勢。鄭楚明隨後補充,全球氣候變化的影響,的確會讓極端天氣出現的情況增加。

    他又指出,天文台在2017年的冬季共發出21個寒冷天氣警告,數量較平均的17個為多。但是今年冬季的整體氣溫預料屬於正常至偏高,因此出現寒冷天氣的機會,預計將較2017年少。(香企容 劉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