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香港商報:善用盈餘 紓困發展兩不誤
  • 香港商報:善用盈餘 紓困發展兩不誤

    时间:2018-12-25 17:28:41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24日電 財政預算案正進行公眾諮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表示,資源並非無限,難免要取捨,會盡量因應其間經濟和社會狀況,提出一些利民措施,紓緩市民的生活壓力,又指本財政年度一定有盈餘。《香港商報》認為,財爺的說法似在打預防針,因為目前香港經濟出現下行風險,明年形勢亦不容樂觀,有消息指今個財政年度政府盈餘將大幅減少,屆時“減糖”的可能性大增,但相信不至於“走甜”,惟香港經濟一旦真的轉差,政府同樣需要大開水喉推出紓困措施,意味著福利開支只會有增無減,新的財政預算案,須善用盈餘,通過調整開支結構,集中資源更精準地扶貧助弱,同時就經濟下行推出逆周期措施,持續提振香港經濟活力,為未來發展布局鋪路,做到紓困發展兩不誤。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早前作出評估,指香港正面對的短期挑戰,包括貿易戰升溫、環球金融收緊、樓市急劇放緩,以及內地經濟放緩較預期大,同時亦要應對人口老化、嚴重貧富懸殊等長期挑戰,預測今年香港經濟增長3.8%,但料明年經濟增幅僅2.9%,顯示香港經濟增長步伐將急速放慢。市道不佳帶來的直接影響,就是政府的財政收入明顯下降。陳茂波18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時,有議員詢問外界估計本財政年度盈餘比去年大減三分之二,只有約450億港元時,他回應稱,年初預計盈餘約400多億港元,現時估計或會較少,主要是樓市、股票市場淡靜,印花稅收入比原先估算的1000億元為低,賣地的收入也減少。顯然,環球市場波動、中美貿易戰陰霾等不利因素,對香港經濟的負面影響逐步浮現,並將持續帶來衝擊。

    面對經濟放緩,基層市民的生活將會變得困難,需要政府推出更多利民紓困措施,幫助渡過難關,實屬應然。港府也有責任出力扶助中下層民眾,改善民生,加強社會保障,強化公共服務,該花的錢一定要花。例如在扶貧、紓困方面,對低收入人士、體弱長者、殘疾人士等弱勢群體,應有更多的關顧及承擔,而在就業、教育、醫療、安老、退休保障等不同範疇,相關的開支也一樣“應使則使”,甚至“出多點錢”,加大各種津貼和援助,以解民生之憂。不過,由於政府收入下跌,一次性的“派糖”到什麼程度,須仔細思量,惟大原則是錢要用在刀刃上,才是善用公共開支的表現。

    最重要的,要讓香港經濟發展有源源不斷的動力,有持續穩定的收入來源作支持,這是一切福利開支的根本。預算案應有前瞻性的措施,果斷、有效地通過推行逆周期措施,如基建和社區投資等,進一步強化抵禦外部衝擊能力;同時還要主動作為,為香港創新發展,開拓市場,提振經濟進行充分部署,作出政策和資源上的配合。顯而易見,國家新輪改革開放為港預留重要位置與發展空間,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建設等都為港提供了廣闊的舞台,香港須好好利用好這些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突破發展瓶頸與局限,提升整體競爭力,切實增強經濟韌性。如此才能增加香港經濟的持續動力,才是最有利財政穩健與幫助民生。(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