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原油期货 > PTA四季度报:供需面较为微妙 PTA或先扬后抑
  • PTA四季度报:供需面较为微妙 PTA或先扬后抑

    时间:2018-10-16 21:01:22  来源:  作者:
    作者:郑邮飞,一德期货产业投研部分析师 (投资咨询资格证号:Z0010566)

    一疯狂过后回归平静

    1. 上涨安全边际:PTA库存+仓单极低

    7-8月份PTA价格疯狂上涨,9月份回落,据了解当前PTA库存60-70万吨,库销比接近去年三季度的低位水平。注册仓单量持续下滑+交易所信用仓单明文限制,临近交割月极易形成多逼空格局。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2. 上涨成本推动(PTA与PX的互动性上涨)(7-8月间)

    石脑油价差快速扩张(扩张30美金左右,对于PTA成本贡献150元),PX价差快速扩张(扩张330美金以上,对于PTA成本贡献1640元),汇率急速贬值(每贬值0.1,对于PTA成本贡献80-90元/吨,总共贡献340元) ØPTA自身加工费前期扩张小,后期扩张(前期700-900,后期突破2000)。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3. 基本面利好驱动

    PTA检修不断,供给较少,聚酯高开工+新产能不断投放,需求高位。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4. 现货高基差支撑期价

    PTA基差从+40左右一路走高到+100左右,7月27日突然变为+280,基差强势。供应商高价回购现货,拉高均价,支撑基差走强。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5. 三季度行情冲高回落(9月份):下跌驱动

    原料的大幅上涨致使聚酯利润不断走低,聚酯纷纷减停产进行应对,聚酯开工率大幅降低,PTA9月份出现累库存。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6. 三季度行情冲高回落(9月份):内盘价格高估

    PTA内盘价格上涨幅度远远高于美金盘,8月底内外价差达到近年高位,出现久违的顺挂。

    9月PTA价格大幅回落,加工费大幅压缩,9月底现货加工费压缩至700-800元,现货价格开始企稳。9月PTA价格大幅回落,加工费大幅压缩,9月底现货加工费压缩至700-800元,现货价格开始企稳。

    二PX环节分析

    二PX环节分析

    1. 2018年PX产能增速仍不高,爆发增长在2019年后

    粗略统计,目前PX全球产能5400万吨左右,其中亚洲占据75%以上,而亚洲地区中,中国、韩国、日本占比分别为36%,25%,10%。2016-2017年国内没有PX产能增量,2018年开始重新增长。(海南炼化在4季度且存不确定性,对PX国产量影响有限。)

    2018年产能增长相对来说仍较少,爆发式增长在2019年后,届时PX将步入过剩状态。

    2018年产能增长相对来说仍较少,爆发式增长在2019年后,届时PX将步入过剩状态。

    2018年产能增长相对来说仍较少,爆发式增长在2019年后,届时PX将步入过剩状态。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2. 2019年后亚洲产能逐步过剩

    产能大幅扩张后,我国PX缺口将急剧缩小,亚洲产能将逐步过剩。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3. 2018年检修集中在二四季度

    从目前的消息来看,PX检修主要集中在第二和第四季度。涉及亚洲检修产能近1700万吨。9月至年底仍有近900多万吨装置计划检修。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4. 2018年我国进口仍将稳步增长

    由于产能受限,预计国产量增速有限。新增PTA的原料需求只能依靠进口。2017年我国PX进口依存度约为60%,进口稳步增长中。2018年由于PTA新投产能逐步落实(国内翔鹭50%负荷+华彬+桐昆新产能如果开满,预计新增380万吨 /年PX需求),而短期内又无新PX国内产能来补充(海南炼化二期100万在四季度且存不确定性,对2018年影响有限,腾龙160万吨预计10月恢复),PX进口量预计继续提升。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5. 国内四季度PX仍不是很宽松,但高加工费利好已经反映,边际扩张概率小

    国内PTA产能的落地,而短期内亚洲无新产能投放,再加上PX检修,PX仍不是很宽松。PX加工价差也将得到较好的支撑。(这一点已经在3季度体现的淋漓尽致,目前PX加工价差仍处于高位水平),PX库存亦将得到去化。不过从近期PX价差走势来看,利好提前兑现,处于相对高位,后期再次大幅扩大空间有限,或高位震荡。

    三PTA环节分析

    三PTA环节分析

    1. PTA产能增速放缓

    经过了2012、2014年的大幅扩能后,PTA产能增速明显放缓。至少2019年4季度之前没有新产能。四季度产能唯一利空就是11月福海创225万吨复产。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

    2. PTA已经经过了“供给侧”改革

    PTA名义产能5144万吨,实际有效产,4544万吨。目前有效产能占比88%。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3. PTA老旧装置检修增多,供应不稳定

    老旧装置供应不稳定,检修增多,增大供应不确定性。大装置中汉邦停车较多。

    装置服役年限较长,供应不稳定 Ø Ø Ø加工费较高,不具有规模优势。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4. 2018PTA检修动作仍不断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5. PTA产量预估

    PTA复产/新增产能对于2018年产量影响较大。考虑检修等因素,预估新增540万吨产量,增速15%左右。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6. PTA加工费大幅回落

    7-8月份疯狂过后,PTA加工费加速回归正常,当前在700-800元/吨,在PX价格稳定的前提下存在成本支撑。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7. PTA供需平衡表

    预计10月份去库存,11-12月份仍是增库存。

    四聚酯环节分析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

    四聚酯环节分析

    1. 聚酯产能增长提速

    聚酯产能投放高峰集中在2011-2014年,增速在2012年达到顶峰后开始下滑,至2016年跌至最低。不过随着2016年下半年聚酯景气度的提升,从2017年开始,聚酯产能投放重新恢复了往日的动力。2017年,约有470万吨的新/老装置投放市场,其中老装置约190万吨,占据投放装置的40%。

    去年的产能增长中,长丝和瓶片最多,长丝中又以桐昆和恒逸最为抢眼。恒逸基本以收购为主,产能从之前的350万吨到目前的480万吨,位居行业之首,占比10%左右。“大哥”地位已经形成(MEG以及PTA市场上已经崭露头角)。桐昆以新装置为主,目前产能450万吨,占比居于第二。

    去年的产能增长中,长丝和瓶片最多,长丝中又以桐昆和恒逸最为抢眼。恒逸基本以收购为主,产能从之前的350万吨到目前的480万吨,位居行业之首,占比10%左右。“大哥”地位已经形成(MEG以及PTA市场上已经崭露头角)。桐昆以新装置为主,目前产能450万吨,占比居于第二。去年的产能增长中,长丝和瓶片最多,长丝中又以桐昆和恒逸最为抢眼。恒逸基本以收购为主,产能从之前的350万吨到目前的480万吨,位居行业之首,占比10%左右。“大哥”地位已经形成(MEG以及PTA市场上已经崭露头角)。桐昆以新装置为主,目前产能450万吨,占比居于第二。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2. 2018-2019聚酯产能继续大幅增长

    2018年,聚酯新产能规划依旧很多,9月份之前已经投产422万吨(包含老装置重启),预计年内再投放139万吨左右,2018年产能增长率10%,2017年为4.97%。市场预计2019-2020年聚酯仍有产能投放,但是存在不确定性。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3. 聚酯利润7-8月大幅下滑后9月回升

    7-8月份疯狂的原料价格挤压聚酯利润,9月聚酯集体减停产后利润开始恢复。国庆节后下游逐步复工,聚酯价格稳中有涨,利润逐步恢复。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4. 聚酯、织造开工近期回升,但后期预期高度有限

    聚酯9月开工由于集体减停产下滑严重,国庆节后开工逐步回升,但预计难回到前期95%左右的高位水平。终端开工节后逐步提升。从终端订单情况来看,同比较差,但环比走好,对于后期的旺季还是有些许期待。但力度不要期望太高。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5. 聚酯库存回升,短期产销一般略差

    节前大幅累库后,节后库存开始缓慢去化,但库存处于历史同期的中高位水平,后期需要继续关注产销情况,若库存一直保持高位,将影响聚酯开工率。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6. 聚酯产量预测

    2018年聚酯产量预计4571万吨左右,增速约为11.22%,突破“聚酯大小年”规律,依然出乎意料。(4季度产量预期由于受当前高库存、低开工以及终端预期不是很乐观影响预计较上半年走低)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7. 终端内需稳定有增长

    2018年1-8月我国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累积零售额为累计同比增长8.9%,去年同期的增长率为7.2%,零售额稳步增长,但增长率环比在走低。服装零售额累计同比走高,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走低,出现劈叉的原因据了解是服装等终端行业今年对于统计上报要求的提高(之前少报或谎报)。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80后逐步成为消费主体,内需中网销比例在逐年上升。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80后逐步成为消费主体,内需中网销比例在逐年上升。

    家纺市场(但是作为房地产后消费市场,地产销售2017年之前火爆的滞后效应逐步消失,地产销售的下滑对于家纺的影响或逐步显现)。

    生活水平提高。

    用途扩大,对传统的替代 废PET替代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8. 外需有提高,但后期贸易战不容小觑

    2018年1-9月份,我国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以及服装及衣着附件累积出口同比增长4.37%,而去年同比增长0.51%。主要是由于欧美经济体今年以来的缓慢复苏带动外贸出口的回暖。但是据下游反馈,贸易战对于订单的影响短期将逐步显现,虽然从长期看影响或将逐步消淡。(长期可能通过出现产业转移等实现产能出口)

    PTA四季度报丨供需面较为微妙,PTA或先扬后抑9. 贸易战对于外需的影响

    白宫称将于9月24日起对相关产品加征关税10%,并在2019年1月1日起上升至25%(涉及电子、纺织服装、金属制品及汽车零部件等领域,冰箱、箱包、棉花、中国钢铁和铝制品等产品都名列其中。);此前,美国已公布了对华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的清单,其中了340亿美元的商品关税已经于7月6日正式实施,160亿美元商品关税已经于8月23日正式实施。

    2000亿征税清单中对美出口金额占据我国纺服出口金额的3.81%;美国纺服进口来自中国的占比35.8%。对我国纺服竞争力有一定的打击,美国市场转移至越南、印度、墨西哥等地。中国终端织造产业转移东南亚,由终端产品出口变为原料/半成品出口为主。

    10. 聚酯高景气度能否持续

    个人认为景气度在短期下滑后将恢复(目前在进行中)。10月后迟到的旺季,幅度可能不及去年(需要关注库存/产销情况)。2019年如果织造置换产能大规模投产,聚酯景气度短期仍将维持。 但是需要关注家纺(地产销售急速下滑)对于需求的拖累,同时需要关注零售额数据(这两年居民杠杆过大影响可支配收入)需要关注贸易战(升级)影响出口。织造端的景气度会伴随产能投放而回落(明年),最终向产业上游传导,但需要时间,也许聚酯景气度在明年3季度后会大幅走弱。2018年四季度聚酯景气度或维持不温不火状态,同比不会太好,但亦不会大幅走弱。对于原料PTA的需求支撑力度较2-3季度走弱,但仍有支撑。

    五总结预测

    1. PX方面

    四季度之前高加工费可持续,但边际扩张概率较小,在原油预期高位背景下绝对价格或维持高位震荡。中长期看随着民营炼化等的投产,PX必定过剩,价差必定收缩,绝对价格塌陷。中短期看,10月去库,11-12累库。中短期期待一个小旺季,尽管同比不及去年,关注聚酯工厂的库存去化进程以及终端订单情况。

    中长期看明年春节前后PTA累库(11-12月PTA价格或出现阶段顶点),同时成本端PX可能出现塌陷,价格出现下跌(或影响5月合约)。聚酯产业链整体利润根据产能投放不同在各个环节分配。年末之前可能PX占主导,其次是PTA,明年可能PX利润会压缩,三季度之前可能PTA占据主导,其次聚酯。

    2. 四季度PTA节奏预判

    供给端关注检修实施情况以及福海创开启(预计11月)进程,在当前得知检修条件下,如果福海创225万吨开启,累库幅度增加。

    需求方面,当下聚酯开工以及终端开工、订单等情况环比好转,但同比情况较差。关注产能投放进程,后边需求的恢复程度,这也是后期行情的焦点(可关注聚酯库存的累积以及利润、产销情况)

    当前供需环比走好,10月去库存,预计11-12月累库。PTA短期仍有检修,下游环比走好存支撑,同时在PX坚挺前提下加工费当前700-800,存支撑,短期不宜做空。

    PTA总体思路:短期存在反弹,总体震荡走势,4季度或先扬后抑,短期逢低做多不追多。后期等待冲高后的做空机会。

    短期策略:单边方面,PTA短期调整,但下方存在支撑,关注7250-7350一线支撑。跨期方面,PTA短期去库存背景下仍可关注1-5正套。

    中长期期策略:关注PTA冲高后的做空机会,时间点11月以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德菁英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