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原油期货 > 美联储超预期放鸽,铜价上行何时启动?
  • 美联储超预期放鸽,铜价上行何时启动?

    时间:2019-03-26 19:06:59  来源:  作者:

    对冲研投专稿

    本周芝商所旗下的COMEX铜价窄幅震荡,整体围绕2.9000美金区间运行;沪铜价格则围绕49100元/吨一线震荡运行。本周最重要的事件为美联储议息会议,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美联储超预期放鸽,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25%-2.5%不变,并将于2019年9月底停止缩表。

    1

    超预期放鸽的美联储和符合市场预期的中国经济数据

    议息会议超预期放鸽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美联储预计2019年不加息,低于市场对经济学家调研得出的将加息1次的预期。3月点阵图显示,17位联储官员中,有11位支持2019年不加息;其二是5月开始放缓缩表速度,9月底结束缩表。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自2019年5月起放缓缩表速度,5月起国债缩表上限自300亿美元降至150亿美元,但MBS仍保持其原有缩表安排;9月底停止缩表,10月起到期MBS资金将用于购买国债,超过200亿美元部分用于继续购买MBS,这种态度对铜价而言无疑是一种利好。

    中国宏观数据方面,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其中比较超预期的在于房地产投资增速的进一步增长,而与此同时新屋开工增速却下滑至6%,两者看似出现背离,但背后大概率是房地产施工和竣工的启动,因为房地产投资中包涵了土地购置费用和建安支出两部分内容。如果这一点得到确认,后续对于铜的需求将有所提高,因为铜是属于房地产中后端的工业品。

    2

    铜价启动仍需等待对精炼铜消费的确认

    从微观层面看,目前阻碍铜价的因素在于国内精炼铜库存的持续累积。从以往经验看,春节期间的季节性累库一般在节后节后3-4周内结束,但是今年出现了超季节性累库,目前春节已过6周左右,国内精炼铜库存仍然未见明显去库。其中,历来具有领先意义的广东铜库存显著高于往年同期。

    据了解,今年广东地区包括铜、锌、不锈钢等在内的工业金属的需求都比较疲弱,考虑到广东地区在我国出口贸易中的重要地位,预计这种疲软与出口的回落有一定关系。后续仍然需要等待内需的启动对精炼铜的消费的确认。

    从CFTC持仓来看,本周基金仍处于净多头持仓,但持仓数量环比下降5万张左右,与铜价的谨慎运行状态相吻合,目前基金净多持仓仍然处于相对高位水平。

    3

    已回落至历史低位区间的沪铜―COMEX铜比价有交易机会吗?

    SHFE和COMEX两市比价在上周没有明显方向,内外比值整体仍然处于下行通道之中。从3年的长周期来看,比值距离3年低位区间不远,而剔除掉汇率因素的两市比价已经回落至历史低位区间。

    比值的回落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国内增值税的减免导致盘面价格计价的调整使得比值出现自然回落,因为以人民币计价的SHFE价格变得便宜了,所以比值也需要重估;其次,国内市场并没有出现精炼铜紧张的信号,相反,国内精炼铜库存在春节后持续累积,迟迟未见库存去化,这说明国内精炼铜消费仍然没有回归,现阶段并不存在太大的进口需求。此外保税区库存处于相对高位且还在累库,这都是一些进口长单因为比价不合适所以滞留在保税区。

    另一方面,COMEX库存持续流出,库存处于低位,因此在目前这种状态下,不会有太多投资者去大举押注比值的回升,如果现在去做买SHFE空COMEX,无异于给进口商们送钱,这是不合适的,必须看到有更加明确的信号之后再考虑这一头寸,这种信号最有利的是国内库存开始去化。

    总的来看,目前宏观预期中性偏多,微观层面中性偏弱,铜价可能仍然以震荡运行为主。宏观层面给予铜价比较乐观的定价,如果能得到微观层面的配合和确认则会形成共振。

    芝商所COMEX铜期货(合约代码:HG) 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铜期货有80%相关度,COMEX铜在亚洲交易时段成交占全球比重逾35%,方便国内外投资者套利全球铜市机遇。了解更多,请按左下角阅读原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对冲研投。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