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原油期货 > 如何从M1-M2剪刀差提前捕捉商品大行情?
  • 如何从M1-M2剪刀差提前捕捉商品大行情?

    时间:2019-05-14 20:25:02  来源:  作者:

    巴菲特有句名言:只有退潮后才知道谁在裸泳。投资是一场残酷的战争,经历过10多年投资体验后,常常有一个困惑:如何在涨潮前开始察觉市场的先期变化?又如何在即将落潮时提前离场,不做后知后觉的裸游者?最终我认为只有具备宏观思维以及历史观才能抵御这种周期的轮回。

    本文尝试从M1及M2两个货币指标来切入,来提供如何确定投机时机的一种宏观的视角供大家参考。

    一、M2 和M1 增速差与大宗商品走势的关系

    1什么是M1 和M2?

    货币供应量被划分为M0、M1、M2 和M3 四个层次,其中,M1 是狭义货币,M2 是广义货币。M3 则是金融创新不断出现的现状考虑而设。

    M0:流通中的现金(货币供应量统计的机构范围之外的现金发行)

    M1: M0+企业存款(企业存款扣除单位定期存款和自筹基建存款)+机关团体部队存款+农村存款+信用卡类存款(个人持有)

    M2:M1+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企业存款中具有定期性质的存款(单位定期存款和自筹基建存款)+外币存款+信托类存款

    2M2 和M1 剪刀差与大宗商品关系

    整体来看,如果将M1-M2增速逐步走高称为资金活化,基本上利多大宗商品价格和股市。M1-M2增速逐步走低资金称为钝化,基本利空大宗商品价格和股市。

    图1:M1-M2增速差与南华商品指数走势高度吻合

    如图1所示我们选取南华综合指数作为大宗商品的现货价格走势,通过处理我们可以明显看出M1-M2剪刀差和商品的整体走势存在高度的正相关。而且在2009年以前M1-M2剪刀差的走势基本和商品的走势保持着一致性,可将M1-M2剪刀差作为大宗商品走势的平行指标。

    而在2009年以后M1-M2剪刀差对商品的预测效应就变得非常明显。如果我们将M1-M2的走势后移12个月,就可以惊喜的发现,M1-M2基本预测了商品2011年的高点,2015年的低点,以及本轮商品上涨的2017年的高点,其整体走势完美的重合。而且由于M1-M2增速差的强指向性基本也勾勒出了未来商品中期的走势方向,因此M1-M2增速差变为一个有效的领先指标。

    图2:M1-M2增速差领先南华商品指数12个月

    我们进一步分析,选取螺纹钢(HRB400,20mm)做作为大宗商品的代表。我们将M1-M2的增速差走势后移14个月后发现,其基本上覆盖了螺纹钢08年高点,10年的高点,15年的低点和17年的高点。同时也勾勒出了螺纹钢走势的长期方向。

    图3:M1-M2增速差领先螺纹钢现货14个月

    二、M1-M2增速与商品走势高度拟合的原因

    由于宏观因素包罗万象,很难逐一分解其背后的机理,本文更多的是从中国经济下游的核心组成板块来着手分析。国内最重要的下游产业莫过于房地产和汽车,从经济层面讲,M1-M2剪刀差和国内最重要的下游房地产和汽车销量数据息息相关,且主趋势变化基本一致。重要的原因在于M1-M2增速逐步走高带来了资金活化推动了下游地产、汽车销量增长,房地产产业和汽车产业作为经济稳定的引擎又带动了上下游若干产业链的增长。

    由图4我们可以直观的发现M1-M2增速剪刀差和商品房销售面积变动趋势存在着高度的相关性。其高低点重合的程度惊人的一致。

    图4:M1-M2增速差与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累计同比)高度吻合

    一个很有可能的原因在于地产销售数据与信贷数据中居民中长期贷款走势高度相关。而居民中长期贷款绝大部分是房地产贷款,由于M1-M2增速边际走高以后,基本会上会同步推动房地产的复苏,而房地产行业巨大的体量产生的传导效应会逐步向地产上下游各产业链去延伸。M1-M2增速走高会领先于国内经济整体表现,时间上看M1-M2增速拐点一般领先于国内经济一个季度。

    图5:M1-M2增速差与住户部门新增人民币贷款(累计同比)高度相关

    而汽车同样扮演着经济稳定的重要角色。由下图我们可以直观的发现M1-M2增速剪刀差和汽车产量变动趋势存在着高度的相关性,其高低点重合的程度也惊人的一致。其可能的原因是汽车的传导同样与信贷数据中居民中长期贷款相关(主要表现为车贷)。当然由于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的比重逐年下降,其货币的拉动作用也开始出现边际递减的效应,但整体的趋势性还在延续。

    图6:M1-M2增速差与汽车产量增速高度相关

    三、从M2-社融增速差看商品的相关度

    M2-社融增速差与南华商品综合走势看,其走势保持高度的一致性。究其原因背后重要的传导链条依然是房地产。

    图7:M2-社融增速差与南华商品指数高度相关

    M2-社融增速差可以反应通过理财为代表的非银行融资渠道获取资金的难易程度。房地产企业能够承担较高的融资利率,近年来由于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的收紧,房企很少能便捷地通过银行表内传统的信贷或债券投资业务融资。因此非银行融资渠道就成为其主要融资渠道,而房地产和城投公司融资规模上升均会伴随着房地产景气度的上升,房地产景气度上升最终会传导倒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上面来。

    图8:M2-社融增速差与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高度相关

    四、总 结

    但从投资的角度而言,最大赢面来自于重仓把握M1-M2增速逐步提升阶段,一旦M1-M2增速回升到0轴以上,会生产股市和大宗商品系统性机会,也只是值得大家重仓去参与的时机。股市和期市的神话绝大多数都来源这个阶段。

    经过很简单的总结就可以发现,M1-M2增速逐步提升并穿越0线,基本覆盖了商品09-10的牛市,商品16-17的牛市。而在M1-M2增速持续走低并维持在0轴下方的过程中,基本上对应了商品及股市08年的熊市,商品13-15年熊市。这个阶段最稳健的策略则是放弃加杠杆的思想,以稳健防守策略为主,等待下次指标开始转正迹象的出现。

    结合M1-M2增速差的走势,领先大宗商品12个月来计算,仍具有一定的下跌空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美尔雅期货。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