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原油期货 > 甲醇或将维持低位振荡 不必过度悲观
  • 甲醇或将维持低位振荡 不必过度悲观

    时间:2019-07-01 20:20:18  来源:  作者:
    甲醇作为化工产业链中的一环,与上下游产品具有联动效应。近期甲醇与上下游品种运行节奏趋同,不能简单地分析甲醇自身供需,也需以更宏观的角度来思考化工品乃至工业品需求端的变化。同时甲醇、乙二醇等化工品种走势明显偏弱,也说明其自身基本面存在问题。

    G20峰会或带来积极信号

    5月以来中美之间经贸谈判陷入停滞,且矛盾有向科技领域、军事领域等更广范围延伸的趋势。市场风险偏好明显降低,原油及其他能化品种呈下跌趋势。世界银行、IMF等组织6月初纷纷发出警告,认为全球经济面临重大下行风险,易受到贸易紧张局势和金融动荡影响。但随着中美领导人将于G20峰会会晤,市场预期有所转变,大体认为美方暂不对剩余约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美将在未来继续正常经贸谈判。若达成以上结果,短期市场风险偏好或将有所提振,利多原油及其他能化产品。不过长期而言中美谈判过程或较为曲折。

    国内外供应恢复,关注成本支撑

    今年春检规模一般,春检结束后国内甲醇开工率迅速提升并稳定在70%以上,处于较高水平。7月份国内新增检修装置偏少,而河南心连心、山西同煤、鲁西化工(000830)等约400万吨前期检修装置将在7月上半月集中恢复,届时开工率将进一步提升。山西建滔潞宝、湖北盈德气体等装置近期有投产计划也将在供应端形成压力。

    目前国外甲醇开工也处于较高水平,国内进口显著增加。沙特、伊朗前期检修装置6月底集中重启、东南亚装置运行正常,未来进口压力是市场的重点担忧因素之一。新增产能中,伊朗Kaveh 230万吨装置已于今年2月投产,目前负荷7―8成;去年8月投产的伊朗Marjan 165万吨装置目前负荷6―7成。这些新增产能中大部分产量都流向了中国。1―5月中国进口甲醇374万吨,同比增长15%;5月单月进口82万吨,环比增加了18.7万吨。7月上半月到港量仍较为集中,未来进口或保持在单月80万吨以上,对沿海库存形成压力。目前甲醇沿海库存90万吨仍处较高水平,尤其江苏地区远高于近年同期水平。

    成本支撑也是供应端后续所需关注的问题之一。目前山东、内蒙等地煤制甲醇利润已被压缩至低位,限制进一步回调空间,关注有无利润亏损引起的计划外检修情况。成本支撑也是供应端后续所需关注的问题之一。目前山东、内蒙等地煤制甲醇利润已被压缩至低位,限制进一步回调空间,关注有无利润亏损引起的计划外检修情况。

    市场对MTO预期偏低

    今年MTO投产计划中,久泰能源60万吨外采MTO 5月底正式生产,目前负荷已提升至7成以上;南京诚志二期60万吨外采MTO6月26日也进行了试生产,未来提升负荷后将明显改善沿海需求;鲁西化工30万吨MTO 7月也有投产计划,将抵消其自身甲醇供应;宁夏宝丰二期60万吨MTO 预计8月投产,其配套甲醇装置暂时不开,将有较长时间外采甲醇。虽然MTO投产及提升负荷易出现推迟情况,但我们认为市场对MTO的投产预期已经是偏低心态,若后续上述提及装置投产相对顺利容易出现预期差行情,至少对于01合约有潜在利多因素。不过目前沿海MTO利润较弱,乙烯、丙烯价格偏低存在一定替代可能,斯尔邦、宁波富德等装置若出现检修情况将使需求端雪上加霜,需要警惕。

    表1:2019年计划投产MTO装置

    装置MTO产能外采甲醇量投产时间久泰能源60802019年5月南京诚志二期601802019年6月鲁西化工3002019年7月宁夏宝丰二期60前期外采1802019年8月中安联合7002019年第三季度合计280440数据来源:国元期货

    甲醇或将维持低位振荡

    近日甲醇期货快速回落,已接近6月初低位,我们认为目前价格下甲醇不必过度悲观。市场目前心态较为悲观,一方面国内供应、进口压力较大,库存高位,另一方面传统需求淡季,MTO投产进展一般。然而下半年MTO投产带来的需求预期始终存在,若投产相对顺利容易出现预期差行情,并且目前上游煤炭价格较为坚挺,成本支撑或限制进一步回调空间。我们预计三季度甲醇09合约或维持在2150―2450元区间振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