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原油期货 > 镍期货突然暴跌中的危与机
  • 镍期货突然暴跌中的危与机

    时间:2021-03-07 23:43:04  来源:  作者:

    自2020年二季度以来,商品期货普遍开起了牛市模式,很多品种已经价格翻倍,如铜、铁矿石等。就在今年3月4日,准确地说,是3月3日夜间,由于外盘伦镍在中国非交易时段出现暴跌,引发沪镍大幅低开并在夜盘结束时封于跌停,3月5日夜盘镍期货继续大幅低开,收盘跌超过8%。根据新闻和各种渠道的消息,引起这次镍期货暴跌的原因简单来说是镍的生产工艺得到提升,生产成本大幅下降,而产量会提高。

    不少做多镍期货的投资者,经过这两个交易日的暴跌,损失惨重。如果是满仓在140000附近建立的多单,那么价格跌到120000附近的时候,一手多单亏损近2万元。保证金比例调整得比较低的账户已经穿仓了。(镍的保证金一手是大概在1.4-2万之间;穿仓是指账户权益变为负数)

    镍价格的突然暴跌,显示出了期货市场最残酷的一面――风险的不确定性。不论你之前赚取了多少利润,只要顺着这波“牛市”在相对高位(140000以上)做多了镍,仓位稍微重些,基本上都是一夜回到解放前,不追加保证金,期货公司会毫不犹豫地强平。

    对于镍暴跌的原因,本文不去深究,主要谈一谈作为一个期货投资者该如何看待镍这次暴跌,想做的话该如何参与。

    近一年来,铜、铝、锌、锡、镍等有色金属都处于一波时间周期较长的稳定上涨趋势中,特别是春节后,商品整体开始了加速上行,有色金属中以铜为首。镍虽不是领头品种,但也快速突破了140000关口。

    看起来一切都很美好,镍在2月底3月初的回调,对趋势投资者而言正是回调买入或加仓的机会。

    回调买入或加仓有没有错?没错。

    既然没错,为什么会大幅亏损?

    这不是交易策略的错误,而是趋势交易本身所面临的风险,是选择趋势交易天然所需要面对的风险。在股市中我们俗称为,黑天鹅事件。

    与股市不同的是,期货市场的黑天鹅事件,很多人想死扛也没办法,一旦被强平就什么都没有了,后面再涨回来也跟你没关系了。

    有非常多的人用阴谋论来看这次镍的暴跌,说是庄家玩死散户的手段等等,作为理性投资者千万不要从这里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它对你没有任何帮助。

    在竞价交易的市场中,存在即合理。你用阴谋论怨天怨地怨“庄家”,交易所也不会给更改交易结果,把亏的钱退回来。

    市场有时候就像人的情绪一样,有时候会高涨,有时候会恐慌。高涨的时候上涨过头,恐慌的时候下跌过头。如果市场永远都是稳定的,那么它也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事物都有两面性,对于期货日内交易者来说,这次镍的暴跌是没有太大风险的,当然,趋势复利的果实也与他们无缘。

    不过,若是把交易当成职业的话,还是活得久比赚得多重要些。(个人观点)

    下面我们以日内交易的角度,来具体分析下镍05合约在3月4日、5日和6日夜盘的走势。

    在期货市场中,出现大幅跳空高低开,一定不要去追单,一定不要去追单,一定不要去追单!

    追单的话成功的概率不超过2成,大概率会高开低走和低开高走,若是追单了,极有可能会在几分钟内就造成大幅度亏损,让人的交易心态和节奏彻底乱掉。(这点与股票追涨停完全不同)

    镍2105合约在3月4日的夜盘,大幅低开后,有个探底拉升的动作,这里可以做短线多单,对应图中A点的位置。如果镍2105会低开高走,那么应该会快涨过开盘价。

    事实上没有,而是在20分钟过后在B位置继续下跌,那么在A位置开的多单,不论盈利与否必须平仓。

    因为你在A位置开仓多单理由是,预期会低开高走,B位置的下跌打破了这一预期,你进场的理由已经失败,所以必须平仓。平仓的结果只是小赚或小亏,而你预期的利润是它的至少5倍,这单值得做。

    镍2105合约在当日的行情中再也没有开仓做单的机会。也许有人会说,可以在跌停前去做空,第二天不是还继续大跌了吗?

    持有这种观点的人,那就是在赌了。做交易,最好不要赌,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好运不会总跟着谁。

    在不开启上帝视角的前提下,谁也说不好镍第二个交易日还会继续大跌,因为其他有色品种,如铜、锌这些都没有出现镍这样的大跌。而且当晚也没有引发暴跌的消息放出来,甚至有人还说是伦镍发生了乌龙指导致的。(做交易,事后分析千万别开上帝视角,把自己带入当时情景去分析,这样才会提高交易水平。)

    可镍就是那么突兀地、令人措手不及地大幅低开然后跌停了。

    3月4日白天镍2105全天封死跌停板,外盘伦镍非常配合地继续大幅下措。3月5日夜盘(3月4日晚上),镍继续大幅低开,接近扩板跌停(9%)时,价格止跌反弹。一般来说,在前一个跌停的情况下,次日开盘后再度快速跌停可能性不大,期货跟股票不同,两个跌停的幅度就翻倍了,很多空头都会先止盈出来。所以,还是千万不要追空。

    在上图中A的位置,可以做入多单,价格反弹到开盘附近时,已经有了2000点的盈利,换算成百分比,大概是15%左右的盈利幅度。这时候其实就可以出来看看了,若是想等一等也可以,但到了B的位置,价格始终不突破开盘价,那么就要平仓,至少也要减半持仓。你的进仓理由就是抢个反弹。做日内,心别太大,别太贪。

    上图是一个3月5日夜盘的实际成交记录,只做了2手,收益3000元左右,保证金27000左右,收益率11%左右。(图中交易做的是镍2104合约,与05合约走势几乎完全一致。因镍2105合约现在是主力合约,所以文中分析用得都是2105合约)

    之后3月5日镍再没有特别合适的日内交易机会。

    3月6日夜盘(周五),镍价格在突破3月5日开盘价后,有一个做多的机会,图中为C点位置,但反弹力度不是很强,如果是真要大幅反弹,那么会出现2%以上的疾速拉升。而实际走势在夜盘最后一小时,缓慢下跌,多单留着过周末不太安全,平仓止盈即可。

    做日内交易最好不要跨交易时段持仓,特别是周末和长假,把不确定性看成风险,不要看成机遇。

    顺便说一下,期货上做突破一定要小心,任何突破都可能是假的,势头不对要赶紧走人。往往大亏损都是追突破造成的。

    结合实盘分析了近三个交易日镍的走势,其实镍的大跌都是靠低开完成的,盘中真正做空的机会几乎没有。

    这里不是教大家去逆势操作,而是告诉大家别被暴跌行情吓破胆,理性分析行情,看似对做多危险的行情中,其中的赚钱机会还是有的。别嫌赚得少,这种做法不是赌博,而是可以复制的。

    事物都是辩证的存在,危中有机,机中有危。看似危险,有时候其实是安全的,看似安全的,其实极度危险。保持冷静和客观分析的态度,才能在交易中不断盈利和提高。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海博财经档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