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原油期货 > 兰格研究:从政府工作报告看钢材需求
  • 兰格研究:从政府工作报告看钢材需求

    时间:2021-03-07 23:44:09  来源:  作者: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日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经济社会存在的问题和后期的政策取向,并提出相应的预期目标。今年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近三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主要预期目标

    经济增长目标6%以上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疫情后的新阶段,报告总体在“六稳”、“六保”基础上强调通过大力推进改革、科技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发展动能,强化扩大内需战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报告设定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为6%以上,低于预期,表明政策导向淡化经济增速,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今年经济运行将向常态回归,在去年低基数情况下,全年增速将明显高于去年,季度增速预计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三季度逐步向正常水平回归。

    政策保持可持续性

    疫情影响逐步减弱,我国经济的内生动能逐步增强,但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报告提出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持续性,不急转弯,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完善,将有利于经济进一步向常态化回归。

    财政政策好于预期,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赤字率3.2%左右,不再发行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3.65万亿元。财政政策整体温和退出,财政赤字率和专项债券规模较去年有所下调,但显著高于2019年,重点支出方向依然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

    货币政策坚持稳健、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重点强调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预计今年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缓步回落,流动性总体相对充裕。

    今年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边际上将有所收敛,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仍能对经济提供必要支持,且前期政策尚有余力,有利于推动经济进一步复苏和转型发展。

    制造业钢材需求预计较强

    在制造业方面,报告提出提高制造业贷款比重,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同时,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允许所有制造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可见,政策上整体将持续推进制造业发展和升级。

    2020年新增制造业贷款超过前5年总和,今年继续提高制造业贷款比重,为企业实施升级改造提供资金保障,新一轮制造业景气周期开启,今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将由负转正。

    在需求侧,报告明确提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在做好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由于电力是碳排放最大的行业,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安全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内外需求共同带动下,今年制造业生产有望保持扩张,其中,汽车、家电以及风力、核电等清洁发电设备行业都将给钢材需求带来新的机遇。

    建筑钢材需求仍有韧性

    今年继续扩大有效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较去年仅小幅收缩,优先支持在建工程,继续推进“两新一重”建设。2020年专项债使用进度偏缓,基建投资弱于预期。由于基建项目建设周期长,去年开工项目今年将继续建设,前期资金投入对2021年基建投资的惯性影响仍在,同时新基建带来增长驱动,基建投资预计能够保持平稳增长。

    近几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方面逐步淡化,今年强调住房的保障性。结合近期政策,房地产企业融资和银行贷款都将加强监管,杠杆因素对房地产发展的驱动力弱化,房地产市场动能或将趋缓,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在上年基础上有所回落。另外,报告提出今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而去年目标为3.9万个,规模有明显上升,有望带来一定的钢需增量。

    总体来看,制造业生产和投资保持较高景气,钢材需求预计偏强;新老基建继续发力,资金支持力度依然不弱,基建平稳增长,房地产投资动能趋缓,旧改提速,建筑钢材需求仍有韧性,总体预计今年钢材需求稳中有升。(兰格钢铁研究中心 王静 原创文章,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